評測

一裝即變智能車 最強導航 Android Auto 真車實試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若大家在香港乘坐過 Tesla Model S 電動車的話,相信總會被其 17 吋觸控屏幕及其智能車系統吸引著目光。除 Tesla 之外,不少汽車品牌近年亦開始在旗下新車款中,開始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車用智能系統,但假若閣下未有換車打算,但又「心思思」想將自己的愛車升格成智能車?其實現時市場上已有相關方案可供選擇,更不乏如 Panasonic、Pioneer、JVC Kenwood 等熟悉品牌。

在本週初,Unwire 一名從事智能家居系統工程之忠實讀者 Wilson 聯絡我們,表示他從美國購入售價為 500 美金 Sony 同時兼容 Android Auto 及 Apple CarPlay 的車機 XAV-AX100,並已完成安裝工程。艾域就藉此機會,帶齊 iOS 及 Android 智能電話「上車」,實測這部車機自身的功能之餘,亦同時體驗兩大車用智能系統在它身上的實際表現,「有車 Wire 民」想知是否值得升級?立即解構。

Android Auto 可用 Apps 頗為貧乏

現時 Google 已在全球合共 31 個國家開放 Android Auto Apps,但當中仍以歐美國家為主,香港並不屬其中。因此若要使用 Android Auto,用家就必須自行下載《Android Auto》APK 並在 Android 電話上安裝。翻查 Google Play Store,現時 Android Auto 專屬 Apps 其實頗為貧乏(其實 Apple CarPlay 也有同樣情況)。至於接收及回覆 SMS 及 Whatsapp 等訊息時,Android Auto 亦會與 CarPlay 一樣以語音讀出接收的訊息,但即使智能電話的系統語言設為「中文(香港)」,但仍會以普通話讀出訊息,而亦暫時無法透過語音輸入回覆訊息,相信這些使用上的問題,仍需要待 Android Auto 正式在香港開放時才有望解決。

▲ 讀者 Wilson 於圖中這部 Mazda 房車中安裝了 Sony XAV-AX100 車機。

▲ 當連接支援 Apple CarPlay 的 iOS 裝置,或者已安裝《Android Auto》App 的 Android 裝置時,XAV-AX100 就會自動跳入相應的車用智能系統介面。

▲ 車機的主介面亦會增加 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標誌。

▲ 以音樂播放 Apps 比較,Android Auto 只支援 Google Play 音樂、Spotify 及 TuneIn Radio 等 Apps(不知為何 Telegram 亦當作音樂播放 Apps)。

▲ 相對之下,Apple CarPlay 除了可以使用自家的「音樂」串流服務外,KKBox、Spotify 等都已對應 CarPlay,雖然仍不能說是十分豐富,但仍略勝 Android Auto。

▲ 另外,當 Apple CarPlay 可透過 Siri 收聽及回覆短訊時,Android Auto 在這方面就明顯有所不及。

▲ 還有一大問題則是 Android Auto 的電話功能,仍只能以簡體中文顯示。

語音操控 Apple CarPlay Siri 表現大勝

談到語音輸入,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分別對應 Siri 及「OK Google」語音操控功能,但後者在語音指令豐富度及實用性,始終不及 Siri 人性化,例如收到短訊時,Siri 除會讀出內容外,亦會追問你是否回覆、回覆內容是甚麼,甚至可透過 Apple CarPlay 查詢天氣,甚至與智能裝置及電腦版 Siri 一樣可以進行對答,在語音功能的表現上,Apple CarPlay 此刻可謂大勝 Android Auto,若要縮窄兩者的差距,相信必須待後者升級至可以使用 Google Assistant 時才可做到。

▲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分別對應 Siri 及「OK Google」語音操控功能,但實試可用程度仍以前者大幅度領先。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Android Auto 地圖資訊及導航強橫

    說到此刻,看來 Apple CarPlay 較 Android Auto 有明顯優勢,但究竟後者是否真的一無是處呢?答案是「不」,因為 Android Auto 最大的優勢就是採用 Google 地圖。眾所週知,Apple iOS 內置的自家地圖,在資訊上明顯及不上 Google Map,而這情況在 Apple CarPlay 亦仍然存在。比較兩者的地圖,Android Auto 除了資訊更仔細之外,更可顯示即時路況並避開交通擠塞的行車路線,導航出最佳行車路線。另外,Android Auto 的地圖亦設有「油站」、「餐廳」、「雜貨店」、「咖啡店」等預設目的地,讓你可即時搜尋附近駕駛時常要前往的地點,這些方面都較 Apple CarPlay 全面而實用。

    ▲ 若要數 Android Auto 優先之處,一定是在車機中一樣能夠顯示資訊豐富,包括即時路況的 Google 地圖。

    ▲ 更預設如「油站」、「餐廳」等常用目的地,一按即會顯示附近的相關地點資訊。

    ▲ 至於 Apple CarPlay 地圖,相對上感覺就較為簡單。

    ▲ 但它亦有優點,那就是 iOS 智能裝置會在導航時同步顯示路線。

    不駁電話 XAV-AX100 實用性仍然極高

    是次試用的車機 Sony XAV-AX100,最大賣點自然是同時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但其實擁有 6.4 吋輕觸屏幕的它,自身實力亦不馬虎,就算不接駁智能電話,也有不少功能可供使用。XAV-AX100 本身已預載 FM 收音機及藍牙無線連接,後者已可讓你連接智能電話無線播放音樂及藍牙免提通話,更可連接 USB 儲存裝置,播放最高 24bit/96kHz FLAC 及 WAV Hi-Res Audio 音樂檔。

    這款車機內置 55W x 4 Dynamic Reality Amp 2 擴音線路,並設有多種預設 EQ 音效模式、10 段式可自定 EQ、聲音輸出定位、DSO(Dynamic Stage Organizer)聲音強化,甚至分頻點、超低音相位等設定,可調校性非常豐富。另外,XAV-AX100 還設有 3 組 Pre-Out 輸出,讓你可另外配接車用擴音機以至超低音喇叭,去獲得更理想的聲音表現,像今次試坐的 Mazda 房車,車主就將 XAV-AX100 外接 Clarion 擴音機,實試聆聽不同的 Hi-Res Audio 歌曲時,動態及密度都令人滿意,確實令我有點意想不到。

    ▲ 即使不連接智能電話,XAV-AX100 亦可收聽收音機、藍牙無線串流音樂及 USB 儲存裝置內的歌曲,亦支援藍牙免提通話。

    ▲ USB 音樂播放功能最高支援播放 24bit/96kHz FLAC 及 WAV Hi-Res Audio 音樂檔。

    ▲ 設有多種預設 EQ 音效模式及聲音輸出定位等設定。

    ▲ 可連接後視攝影機,並手動調校 3 條警戒線。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