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容貌辨識技術,協助科學家拯救瀕危狐猴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容貌辨識技術現在相當普及,在各種軟件或者平台上都可以看到。除了帶來簡單的認人功能,配合其他專業,更可以帶來其他效果。例如生物學家最近就利用容貌辨識技術,拯救瀕危的狐猴。

名爲 LemurFaceID 的容貌辨識技術,是專門針對狐猴的特別工具,基於人臉辨識技術而開發。其準確度可以達到 98.7%。辨認狐猴可以協助研究人員最終個別狐猴或者整個家族的去向和變化,從而了解牠們的習性等等。研究人員表示,狐猴跟人類一樣都有自己的容貌特徵,一旦這個系統成熟,可以帶來更快速有效的辨認方式,長期來說對研究甚有益處。

捕捉後加上標記的方式雖然準確但有機會傷害到牠們,研究大多對野生狐猴作遠距離觀察。從前研究人員只能夠透過例如疤痕、傷口、體型等方式去辨認狐猴,當牠們長大的時候就變得難以辨認。今次的容貌辨識技術,就可以讓研究人員減少麻煩。這個系統會繼續試用,未來可能會調整而用作其他靈長類動物的觀察之上,希望可以為保育帶來幫助。

來源:Verge


相關文章:
  • Apple 公佈減排進度報告 九年來溫室氣體排放減少超過 55%
  • Apple 宣佈一系列環保新進展 針對全球潔淨能源和水資源進一步投資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