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LG G6 手機評測 : 綜合 3 大外媒報告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之前就為大家報導過 LG 最新旗艦電話 G6 的各大功能,而外國不少媒體都已經初步評測過這部 2017 LG 最新旗艦機,unwire 就總結了 3 間外媒:Gizmodo、Slashgear 及 TheVerge 的評價,為大家初探此機究竟值不值得入手吧。

一)外型

Gizmodo:不說也不知道 G5 / G6 屬同系列

相比去年的 G5,今年的 G6 可說是 LG「還原基本步」之作:沒有了模組式設計,換來的是更為實際的外表,基本上很難看出 G5 及 G6 是來自同一系列的機款。整部機摸上手沒有十分高級或奢華的感覺,而且有點厚(iPhone 7 Plus 厚度只有 7.3mm 而 G6 就達到 7.9mm),只是比 Pixel XL 的 8.6mm 厚度薄。不過它的熒幕邊框確實十分幼,而且 G6 機側只有音量控制鍵,而開關 + 指紋辨識器按鍵就位於機背,所以與其他 LG 電話一樣,視覺上沒有明顯的實體鍵,感覺就像機面機底玻璃加上機邊的金屬融合起來的設計。整體感覺手感只屬一般,而且有點厚重。

 

Slashgear:圓角令熒幕不易跌碎

LG 在設計 G6 時,將機面頂及底部的熒幕邊框設計得很幼,但更明顯見到的是熒幕角位也與機身角位一樣也是圓角形的,十分特別。據 LG 官方表示這種設計可令手機不慎跌在硬地時,有效將撞擊力分散,導致熒幕跌碎機率大大降低,但是否真的如此就有待確認。另外,熒幕比例改為 18:9,這令 G6 既可擁有大熒幕,亦可以有十分舒服的手感,用拇指操控手機時感覺亦十分良好,至少與 iPhone 7 Plus 比較是舒服得多。至於機背改為玻璃物料,感覺亦十分漂亮,不過要留意的是,機背採用了 Gorilla Glass 5,擁有較佳的防護性,面對撞擊或跌撞時碎裂機率會降低;但機面熒幕採用的就只是 Gorilla Glass 3。機身有 3 隻顏色選擇:銀、白及黑,要留意的是黑色版本絕對是「指紋採集器」。此外,今代 G6 鏡頭沒有突出,亦是十分好的設計。

TheVerge:機身頗厚感覺像「戰艦」

今次 G6 的重點是 LG 想保持有大熒幕設計之餘,亦可以用單手操控,而做到這點最容易的做法就是將熒幕邊框做得十分窄,但今次除了這樣做外,LG 連熒幕及機身兩樣角位都改為圓角設計,雖然機角及熒幕角的弧度不是相同,但這能有效令熒幕佔機面比例達 80%,令熒幕感覺更大。當然,LG 亦表示將機角改為圓角的原因,是令機身更耐摔,最少撞擊時不會那麼容易令熒幕碎裂。機身方面,採用金屬及玻璃的混合設計,而機身也算頗厚,令它感覺就像一架「大戰艦」。

unwire:還原基本步方向正確

睇番今次各大外媒的 LG G6 初步評測,一致都對 LG G6 的外型頗為讚賞,雖然機身確是頗厚,但不少新設計位均是「以人為本」去改動,加上沒有了去年那些奇怪的「模組設計」,換回「回歸基本步」的一體式「吸睛」又實際的外形及功能,確實是十分正確的方向。

二)熒幕

Gizmodo:強化多工作業能力

G6 熒幕採用全新的 18:9 熒幕比例,欣賞有些使用這個比例拍攝的電影時(例如:Netflix 的 Stranger Things)相信會有更好體驗。此外,當使用不少預載 APPS 時,這個熒幕比例亦可讓大家在一個熒幕顯示上使用兩個 APPS,強化多工作業能力(例如:直向使用時上半正方形熒幕用於拍攝,而下半正方形熒幕就可看回剛拍攝的相片;日曆及電郵亦可以一邊看主介面另一邊看細節內容)。不過試過這些內置 APPS 時,其實並不覺得橫向顯示會對使用體驗有很大提升,最少不會令我想整天都用橫向顯示來用電話吧。

至於 G6 的 OLED 熒幕,最新解像度為 2,880 x 1,440,有別於其他品牌的電話。至於質素方面,其實與 Apple 以外其他品牌的旗艦電話的熒幕差不多,這就不多詳述了。

Slashgear:熒幕鮮豔奪目

熒幕轉為 18:9 比例,確實可令多工作業上更好,最少大家在拍照時,可以在另一半熒幕瀏覽相片拍得好不好,不用像以往般要進入相簿用全熒幕看。此外,熒幕質素在支援 HDR 及 Dolby Vision 的熒幕上看十分好,尤其是將與熒幕不支援 HDR 技術的電話放在 G6 旁,更可以看到 G6 熒幕可以展示出更廣闊的動態範圍,顏色亦更鮮豔奪目。

TheVerge:第三方軟件支援需時

LG 為了今次 G6 的 18:9 熒幕,更改了不少預載程式的介面,令它可以善用橫向顯示熒幕瀏覽更多內容,部分如電郵、日曆等 APPS 更可以一個熒幕同時分左、右睇,這設計絕對是好用。不過始終 G6 是新機,亦採用新的熒幕設計,在使用第三方程式時,雖然未至於載入不能,但就似乎未能盡用全熒幕。例如:Netflix 會當了 G6 為 16:9 熒幕裝置,令瀏覽影片時熒幕四邊均會出現黑邊;Pokemon Go 這類直向遊玩的遊戲,就未能載入或者畫面顯示出現問題,要去設定中更改比例,才可以成功用到。暫庴試過無問題的 APPS,大概就只有 Facebook、Twitter 這類支援多熒幕比例的程式。看來 G6 要以全熒幕用到絕大部分現時大家使用的 APPS,還需要一點時間。

unwire:最擔心軟件應用

其實 LG 以往的幾部旗艦電話,熒幕質素都相當不錯,去到 G6,筆者對它的質素不表示任何擔心。反而筆者與 TheVerge 記者一樣,最擔心是它的熒幕比例,畢竟現時只有 G6 採用這個 18:9 熒幕比例,即使這真是對用家最好的熒幕比,但第三方軟件開發商是否願意將 G6 的熒幕比例加入未來的更新中,一來要看 LG G6 是否可以極速普及,就算不能更多廠商今年的新機願意採用這個熒幕比,亦有助促進更多軟件開發商將此熒幕比加到軟件更新內。所以 LG 現在要期望的,看來是各友廠均願意在未來新機中採用 18:9 熒幕比例熒幕吧?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三)相機

    Gizmodo:前鏡終有番超廣角

    今次 G6 的鏡頭,LG 明顯著意不追求高規格,從一對主鏡頭由去年的 1,600 萬像素退回 1,300 萬像素可見一斑。另外,LG 終於將廣角鏡加回前置鏡頭,令大家無論使用主鏡頭或者前置鏡頭都可以影到超廣角相片,尤其是前置的 500 萬像素鏡頭,可以影到 100 度超廣角相片,確實值得一讚。至於質素方面,一如既往十分滿意。今次 G6 相機亦加入了一些新功能,例如:將兩張相片影像合併為一張相片等,但這些功能以往在其他第三方 APPS 早已做到,所以不覺得很驚喜。

    Slashgear:鏡頭切換超暢順

    鏡頭方面,最特別的是今次 LG G6 在兩個主鏡頭轉換時十分暢順。據 LG 表示,雖然 G6 採用了舊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處理器,但就從更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中取得部分特點,令今次在 G6 上,鏡頭切換十分暢順,這是意想不到的。

    不過 G6 就只有一般廣角的鏡頭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功能,超廣角鏡頭就沒有了。此外,HDR 影片拍攝最高亦只支援 1080 60p,PDAF 相位自動對焦表現都不錯,但相比有鐳射輔助對焦的機款,自動對焦表現明顯就被比下去了。至於相質方面,由於手上試的機款並非最終軟件,所以就很難在此下定論了。

    另外拍片錄聲方面,大家都要留意一點:去年的 V20 有 3 個內置咪高峰,但 G6 就只有 2 個,這令大家使用直向拍片時,就只能使用機底的咪高峰,只有在使用橫向拍片時,才可以用盡機頂機底兩個咪高峰,拍攝到立體聲影片。

    TheVerge:正方形相機體驗好正

    今次 G6 LG 終於將機背兩個主鏡頭的解像度均設定為 1,300 萬像素,相信可令大家無論使用一般鏡頭或者超廣角鏡頭,拍出來的相片質素也是相若。不過要留意的是,只有一般鏡頭擁有 F/1.8 大光圈及光學防手震,而超廣角鏡頭仍然是比較差,只有 F/2.4 光圈及未支援光學防手震。另外,今次 G6 用家終於可以使用全熒幕介面拍照拍片,最特別的是擁有正方形拍照功能,可以用一半熒幕取景,而下半就用來看回上一張相片影成點,十分好用。即使大家用傳統 4:3 格式拍攝相片,在邊位仍有少許空間,可能令大家不用離開拍照 APP 也可以看回之前拍過的相片,整個介面十分體貼。

    unwire:期待體驗邊影邊睇相介面

    上次 G5,雙主鏡頭是好用,但超廣角鏡頭成像明顯比一般鏡頭差一截,兩者像素亦不一樣,令筆者有點失望。今次統一兩者的像素,未知是否能將兩者的相質差距縮窄甚至變為一樣?這一點筆者是有點期待的。不過更令筆者期待的,反而是正方形相機,尤其是可以一半熒幕影相一半睇番上張相片,如果要人幫手影相但對方又唔知點影,先影一樣 sample 相再要對方跟住影就真係 perfect 池了!

    四)介面 + 規格

    Gizmodo:Google Assistant 用處不大

    今次 G6 加入了 Google Assistant,是 Pixel 以外首部非 Google 品牌電話可用此功能,不過我覺得不太好用,加上很快其他品牌的電話都可以用得到,所以不覺得很特別。此外,規格方面採用了舊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處理器、4GB RAM、可使用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3,200mAh 容量電池(不可換)及 IP68 防水防塵功能,這些只可說是旗艦電話的基本配備,同樣不太驚喜。

    至於介面方面,今次 UX 6.0 首次改用 18:9 熒幕比例,但整體與去年 G5 一樣,也是與原生 Android 系統差不多。

    Slashgear:防水功能可防海水!

    與 G5 最大的分別是不能換電池,但這改動令 G6 終於擁有 IP68 防水防塵功能,當中要留意的是今次 LG 表示防水不只是防淡水,就連海水都可以防,就連 3.5mm 耳機插孔都可以防到海水,這確實令人意外。此外,不能換電帶來的好處,就是 G6 可以支援無線差電功能,亦支援 Qualcomm 的 Quick Charge 3.0 功能,令它內建的 3,300mAh 容量電池可以在 10 分鐘內差到 15%;30 分鐘差到一半電量,而無線充電方面就支援 Qi 及 PowerMat 兩個制式,而且連電話未抹乾都可以無線充電,又一抵讚!

    其他規格方面,要留意的是內置 32GB 容量似乎不太夠用,雖然可以使用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但程式畢竟不能裝在記憶卡吧?另外,不是每個版本的 G6 都有 Quad DAC 音效晶片、無線充電及雙卡雙待,以我所知美國版在以上 3 項只有無線差電;而亞洲版就擁有 Quad DAC 晶片及雙卡雙待,無線差電就沒有了。

    TheVerge:用舊 CPU 為更穩定…

    今次 LG G6 是首部 Google Pixel 以外內建 Google Assistant 的電話,而硬件方面內置不能拆除的電池有 3,300mAh 容量,而且支援速差功能,可以在 96 分鐘差滿。此外,G6 擁有防水防塵功能,這亦是為何 G6 會成為 LG 首部不能換電的旗艦電話。另外,硬件規格只用上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21,據 LG 表示他們已將部分最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的功能放入 G6 內,例如:兩個主鏡頭切換比上代更暢暢,而且 LG 的工程師對整個 821 架構也更熟悉,可以令手機更穩定。

    unwire:用舊 CPU 影響升級意慾…

    今次 G6 成為第一部 LG 旗艦電話無得換電,筆者覺得這反而不是太重要,畢竟今時今日如果電池可以用到一日,有邊個仲會追求換電?就算無,帶多個「尿袋」都唔係好難的事吧?所以取消了換電,加入防水防塵功能,這是十分正確的方向。唯一是亞洲版本未能支援無線充電,G6 又受「不知名」原因限制而不能使用,這應該是 wire 民們是否升級至 G6 的最大「心結」吧?

    來源:Gizmodo、Slashgear、TheVerge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