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輕薄 + MIJ!Fujitsu LIFEBOOK U727 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今日 Fujitsu 就在香港正式推出新一代的輕薄型手提電腦 U727,標榜 MIJ(Made in Japan)及輕薄設計,究竟這類機款在變型機款當道的今日,還有沒有吸引力?而家就等 Edward 為大家初步評測一下啦。

機身輕薄夠硬淨

首先在設計上,Fujitsu U 系機款承襲了以往最輕薄機款:S 系的風格,採用超輕薄式設計,以 12.5 吋熒幕的 U727 為例,機身厚度合上時為 19mm,而重量亦只是 1.15kg,如果大家不是追求變形機款的話,外攜使用絕對方便。另外,機身繼續是採用硬淨而輕身的鎂鋁合金製造,雖然比較容易附上指紋,但防護性高,即使大家將手提電腦放入背囊,也不用擔心其他硬物壓在機面時,會弄壞內裡的熒幕顯示。加上 U727 同樣是 MIJ,還有三年本地保養,質量肯定有一定保證吧?

▲1.15kg 的機身其實已經頗輕,像筆者般即使手腕傷了,都可以輕鬆托起整部 U727。

▲即使如上圖般拿出街使用,都完全唔覺重。

▲機身採用鎂鋁合金金屬外殼,鉸位都是金屬物料製造,十分硬淨。

▲就連機身內籠也是採用金屬物料,果然是 MIJ 的重質量之作。

端子齊全可換電

現今有不少輕薄型手提電腦機款,電池也是內置在機身內的,這無疑可以令機身最大程度做薄一點,但萬一他日電池有損壞,要替換就麻煩了。退一步說,在外使用時,假如電量用盡,亦只能四周找插頭充電,同樣麻煩。U727 就仍然保留了可以換電池的設計,而電池就位於機身底部,只要拉動兩個制,就可以將電池撬出來替換(當然要先關機後才好換電池啦),十分方便。當然,它附送的電池,據官方表示已足夠使用 8.5 小時,即使打個折都用到 6 小時左右,用上一日應該都足夠;但對於一整天或者更長時間需要在外工作的用家,多買一枚電池方便隨時更換,亦是可行。

▲U727 的電池是可以更換的,對於需要經常外出工作的用家來講,不用四處找充電插座,只需要換電即可,確實更方便。

至於端子方面,U727 亦算齊備,相比 S 系機款,它沒有了內置光碟機,但其他應有端子都一一齊全,包括:SD 記憶卡槽、USB 插槽 x 3(USB 3.1 x 2 + USB 3.0 x 1)、DisplayPort 輸出、VGA 輸出、Kensington 防盜鎖等,而且保安性能方面,不用一萬元的機款都已經內置了指紋辨識器,已算十分齊全了。

▲端子方面,U727 都算齊全:左側有充電插孔、LAN(而家好少有了……)、USB Type-C x 1、USB 3.1 x 1 及 3.5mm 耳機插孔,而右側就有 Kensington 防盜鎖、VGA 輸出、DisplayPort 輸出及 USB 3.1 x 1,至於 SD / SDXC / SDHC 記憶卡插槽就位於機身前方。

▲另外,不用一萬元的 MIJ 手提電腦都有指紋辨識器,確實是驚喜。

熒幕防反光體貼商務用家

至於熒幕方面,U727 採用了 12.5 吋 1080p IPS 熒幕,而且有別於一般品牌的輕薄型手提電腦機款也是採用鏡面熒幕,U727 就反其道而行,採用防反光熒幕,當然在亮度上,尤其是室外使用時,感覺肯定沒有鏡面熒幕般光,可視角度亦沒有鏡頭熒幕般廣(從側面看會變反白),但防反光卻反而會令用家雙眼看得較舒服,尤其是對於需求長期對著電腦工作的用家來說,這種熒幕肯定較佳。至於顏色方面,U727 的熒幕屬自然向,長時間瀏覽都算舒服,對於商務用家來說應該無投訴。

▲U727 的 12.5 吋熒幕採用防反光設計。

▲在室外日光下看會比較辛苦(即使調至最光)。

▲在室外的可視角度,都因為防反光熒幕的變差,從側面看會是一片灰白般。

▲但去到室內,就完全沒有問題了。

鍵盤好打操控方便

至於鍵盤方面,U727 在打字上頗為舒適,皆因按鍵與一般手提電腦差不多之餘,鍵程亦足夠,長時間打字指頭唔擔心會痛。此外,它的 TouchPad 面積都足夠大家操控大部分電腦功能,加上還有一個 Touchstick,只要配合 TouchPad 下方的左、右滑鼠按鍵,用它來操控甚至比用 TouchPad 更方便及舒適。

▲U727 的鍵盤按鍵十分齊全。

▲按鍵鍵距適中,鍵程亦足夠,即使長時間打字都應該唔會指頭痛。

▲不過鍵盤頂部的功能鍵就比較細,但筆者按過未至於影響舒適感。

▲TouchPad 按下去不用太大力,設計舒服。

▲如果在室外使用,想控制滑鼠時更精準,可以使用 Touchstick 加上 TouchPad 下方的滑鼠左、右鍵操控,不過兩者相距比較遠,手掌較細的用家可能會覺得有點辛苦。

總結:抵玩 MIJ 值得入手

其實觸控熒幕式的手提電腦,筆者到今日都仍然有點保留,畢竟如果要當平板用,為何不選擇只是幾百克重量的一般平板電腦?要用到手提電腦,自然是要處理較複雜的工作,又或者是要長時間工作甚至打字,所以筆者仍然覺得,至少在商務層面,傳統設計的手提電腦肯定仍有一定市場。加上今次這部 Fujitsu LIFEBOOK U727,不但機身夠輕薄,規格上還用上最新的第七代 Intel Core i5 / i7 處理器,加上是 MIJ 加持,售價最平唔洗一皮,確實是十分抵玩!加上不少功能都專為需要經常外出工作甚至出國公幹的商務用家而設,如果你是這類用家,這部機款絕對可以考慮。

售價:$9,380(Intel Core i5)/ $10,380(Intel Core i7)
查詢:Fujitsu(3101 2898)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