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冷戰東歐綿羊仔 60 年後推復刻電動版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提起適合城市行走的綿羊仔電單車,很多人馬上會想到意大利的 Vespa,其實在上世紀 5-、60 年代東西方冷戰期間,捷克品牌 Česká Zbrojovka Strakonice(簡稱 ČZ)推出過多款 Čezeta 電單車,由於十分可靠所以大受用家歡迎。Čezeta 當時被稱爲「豬」,全因為車頭造型非常特別之故。

Čezeta 上市至今剛好 60 年,雖然車廠 ČZ 已經在廿多年前停產電單車,但有喜歡 Čezeta 設計的英國人 Neil Eamonn Smith 決定將這部經典電單車復刻。Smith 自從 2013 年開始就著手設計和推出一款電動版的 Čezeta,直至去年在捷克設廠,利用 Čezeta 的設計配合自家研發的摩打,和布拉格一所大學共同研發的電動系統將經典重現。

新版的 Čezeta 擁有一組 11kW 摩打,提供最高 120km/h 時速,0 至 60 公里加速只需 3.2 秒,速度比不少 125cc 電單車優勝。內置的 4kWh 或 6kWh 電池配合快速充電器,只需 30 分鐘就能充滿 80%,提供 80 至 120 公里續航距離。Čezeta 不但有後波功能,還有特別的動力回收功能,適當使用可以令電池續航力增強 15%。Čezeta 將會首先人手生產 600 部供應予歐洲市場,定價 7,640 歐元(約 63,316 港元),預計明年會在美洲和亞洲市場推出。

來源:newatlas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