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先進」的北京公廁 人臉識別防取大量廁紙

Published by
Link哥
Share

內地不少人欠缺公德心,經常於公廁偷廁紙取回家自用。北京天壇公園公廁自2007年推出免費廁紙服務以來,經常出現過量取廁紙問題。為杜絕相關行為,公園裝設共6個「黑盒型」人臉識別系統廁紙機,紀錄人臉以限制每人取紙量。

據新京報報導,天壇公園內人流最多的廁所,每天得換20卷廁紙,平均不到半小時就得更換一次,主因有許多人經常過量取紙,甚至會整卷取走,工作人員曾試圖大力勸止但不果。公園負責人表示,免費廁紙服務推出至今已十年,園區早已發現這種缺德行為,惟天壇公園算是北京的門面之一,故一直未有取消免費廁紙服務,但亦因未有相關法律管制過量取紙行為,所以園區一直得想方設法務求解決問題。

這6個「黑盒」分別裝設於園內南、西及北門公廁,市民可站在特定的感應區前,「黑盒」便會通過屏幕辨識人臉及紀錄,數秒後便會出紙。機器一次只會提供60厘米廁紙,如同一人要相隔9分鐘才能再取一次廁紙。

公園負責人指,裝設「黑盒」後,廁紙用量明顯下降,初步能夠發揮預期效果。但亦發現「黑盒」給紙速度頗慢,人流多時應付不來導致大排長龍,像是人流最多的北門廁所,兩台機器都被弄壞,所以又暫時停用了。但園區仍會繼續觀察及研究,務求找出一個最適合的方法。

資料來源:新京報

Published by
Link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