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深遠!研究發現北極冰層融化或是導致中國霧霾最大元兇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若然大家平時有留意開新聞,相信都應該知道中國不少大城市經常受到霧霾困擾,而且情況在冬季更加嚴重。多年來一直有人將霧霾問題歸咎於中國工業發展造成嚴重煤炭排放,不過這或只是其中一個部份,因為最近有研究發現北極冰層融化可能才是罪魁禍首。

其實自從 2013 年北京經歷過嚴重霧霾事件後,當時中國政府已即時實行更嚴格的減排目標,不過儘管排放量下降,但中國地區冬季時霧霾卻依然持續,因此顯示出背後或有一個更嚴重的起因。為此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地球與大氣科學學院的團隊就決定進行研究,他們透過測量當地的空氣溫度、風速、污染及氣候特徵如海冰、降雪及厄爾尼諾現象等數據,最後終於找出答案。

據研究團隊教授 Yuhang Wang 表示,由於全球氣候變化導致溫度上升,因此北極海面冰層不斷減少,由於可以蒸發的海水增加,導致西伯利亞氣候變得更潮濕及增加降雪量。而雪量增加則會反射更多太陽光及能量回大氣層,如此改變了東亞地區冬季季候風的走向,由原先吹向中國變成向東移到韓國及日本等地。在缺少冬季季候風幫手帶走空氣污染物的情況下,因此才會加劇中國霧霾的形成。

來源:Science Advance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