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新式溫度感應器 水果運送儲存更新鮮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我們在超級市場或街市購買到的水果,很多時在運輸過程中都需要經過低溫冷藏,原因之一是要保持水果的新鮮程度。雖然運送的汽車多數都設有溫度計,不過並未能準確顯示水果包裝箱內的溫度,而是運輸容器的溫度。要知道具體的溫度,工作人員往往需要打開包裝。

這樣做不但破壞了包裝,亦有可能對水果做成損毀,雖然這樣比起單單測試運輸容器的溫度準確,但其實並無法真正掌握每盒水果內的溫度。瑞士 EMPA 材料測試和開發研究所的科學家早前就研發了一種參照水果形狀設計的溫度感應器,只需將這個感應器放在運送水果的箱內,就可以感應到箱內的溫度,確保符合生產商的運送條件。

溫度感應器以 3D 打印製成,現在已經有多款水果,包括蘋果、芒果、橙和香蕉的設計,配合水果運輸時的需要。感應器會在運輸過程中收集溫度數據,並且透過無線傳輸將數據傳送,當發現溫度轉變水果可能出現腐爛前,能夠預先發出警告,減少貨主的損失。

來源:cnbeta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