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熱話

中伏 ! 大圍實試:gobee.bike 手機 App 租單車失敗 錢照扣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智能租單車服務 gobee.bike 今日正式推出,不少市民都急不及待立刻下載其手機應用程式,嘗試以單車代步。UNWIRE 的記者都唔執輸,今日去到大圍試租單車。不過未夠半日,記者亦未成功租到單車,gobee.bike 就已經因為市民反應太熱烈的關係,稱「死 server」。

共享單車服務容許「隨街泊」

近年不少國家為提倡低碳生活,都鼓勵市民大眾改以單車代步,因而於各大城市掀起「共享單車」的熱潮。香港遲遲都未有推出這類服務的原因,除了是因為單車徑規劃欠完善,道路設計未有照顧單車使用者外,還是「土地問題」-沒有足夠的地方停泊單車,而今次推出的服務正是針對這個問題。

服務於現階段設有約 1,000 部單車租用,主要集中在沙田、大埔及馬鞍山區。用家須先下載 gobee.bike 手機應用程式(暫只限 Android 用家),並登記個人資料及信用卡資料。找到品牌旗下的單車之後,掃描車上的 QR code,即可解鎖使用,並開始計錢,服務收費每半小時 5 元。應用程式則會顯示行車距離、地圖及價錢等資料。用完單車之後,用家亦毋須前往指定地方交車,可以「隨街泊」:只要找到停泊單車的地方擺好車,合上鎖,就停止計時收費。

 ▲ 話就話可以隨街泊,但始終都係要遵守交通條例,將車停放在公共單車停泊處。

錢照扣   但租不到車

租用單車的流程完全於 App 內完成,看似簡單,但今日實試的時候,記者就發現大量 bugs 及阻滯,導致未能解鎖,甚至令人對使用此服務感到卻步。

由於 App 需要完成登記程序才能開始使用,不少人於下載 App 後,就馬上輸入個人資料及信用卡資料登記。怎料完成輸入程序後,就在毫無預警之下,收取了 399 元按金。

▲一登記完就收到訊息,從信用卡賬戶扣了 $399。

付了按金,下一步就一定要找到那款單車了。跟著 App 內地圖的指示找,第一次就失敗了,地圖上顯示有車的位置卻沒有車。到第二次再嘗試到第二個地圖指示的位置時,才找到有一排單車。

▲ App 內地圖有指示哪裏有 gobee.bike。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Samsung Galaxy AI 今年春季加入廣東話 今年內將新增 13 種語言

  • 無任何即時支援   感到無助

    找到單車後,發現單車上並無任何指示要如何租用。幸好,App 的應用尚算直觀,也不難了解下一步應是掃描 QR code 解鎖。不過,記者現場實試,掃描器並未能如常運作,而掃描單車上的 QR code 後,就彈回登記信用卡資料的畫面無限 loop… 最後,App 更顯示「connection time-out」,即未能連接伺服器。

    記者隨即嘗試尋找技術支援或客戶服務以作查詢。不過,無論是 App 內、網站,還是 Facebook 專頁,都沒有直線電話作查詢用途。最後,只好用網站內唯一的聯絡方法-電郵,作出查詢。結果,記者最後並未能完成租車程序,一嚐低碳生活的滋味。

    ▲彈了幾次「Not through the certification」,最後更出了「connection time-out」。

    網上留言投訴多

    事實上,今日遇上問題的並不止於記者,不少市民都遇上同樣的問題。於 gobee.bike 的 Facebook 專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意見頁面都可以見到有大量留言指出上述問題,有市民甚至發現一個嚴重的 bug,App 顯示要收取用家 400 多萬費用。

    ▲一講到錢大家都好敏感,無端端被扣了差不多 4 百元,當然要問清楚發生甚麼事。(網頁截圖)

    ▲ Play Store 頁面滿是投訴… (網頁截圖)

    ▲ 有用家試用時,App 內更一度顯示要收取 400 多萬費用。(網頁截圖)

    公司致歉   退款需時 10 個工作天

    而 gobee.bike 則於其 Facebook 專頁致歉並回覆指,「由於今日反應過度熱烈,系統出現了超負荷的問題。」隨後,他們於下午六時多的時候宣佈,已經修復好系統。至於毫無預警下的$399 按金收費,gobee.bike 則表示,用家可以於剷除賬戶後退回,但需時 10 個工作天。

    ▲ GoBee.Bike 於其 Facebook 專頁致歉。(網頁截圖)

     

    相關影片: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Samsung Galaxy AI 今年春季加入廣東話 今年內將新增 13 種語言

  •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