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

WEWALab「電創坊」主辦 全球首創 3D 設計廚藝公開比賽 獲 HKT education 全力支持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正所謂「粒粒皆辛苦」,由細到大阿媽總是苦口婆心地教導大家「唔好玩食物」,但日前於香港理工大學內舉行的 「Maker Faire Hong Kong x 造大世界」入面,就有一個活動讓參加者名正言順地「玩食物」。由 WEWALab「電創坊」主辦的全球首創「Maker Chef 3D 設計廚藝公開比賽 2017」鼓勵參加者發揮創意,利用 3D食物打印機,製作好睇又好味的曲奇餅及朱古力,從而推廣創客(Maker)文化。

全球首次 3D 食物打印比賽

華輝無綫電行創辦的 WEWALab 「電創坊」自上年成立之後,舉辦過多個創客活動,鼓勵創客以電子科技及創意製作成品,並回饋社會。而今次他們主辦的廚藝比賽則是香港首次以 3D 食物打印為主題,讓參加者製作不一樣的曲奇餅及朱古力。

是次活動分三個組別,分別有初中及小學組、高中及大專組,及公開組。比賽中使用的 3D 食物打印機分別由華輝、硬蛋及 HKT education 提供。各參加者早於比賽前已有兩次熱身賽,先熟習 3D 食物打印機的操作及所需要準備的食材。到比賽當日,各參加者都施展渾身解數,務求製作出具色香味的作品。

是次比賽為全球首創,因此大會對作品的審視非常認真,更特別邀請到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會長冼慧研及香港西廚學院校長黃立仁擔任評審。WEWALab 負責人黃偉峯表示,兩位評審分別來自 3D Printing 及西式廚學界別,令比賽更具公信力及更刺激。

▲同學須預先準備好 3D 打印的檔案,到場後就製作粉漿及配料。

▲將材料注入這支導管中,以便打印。

▲ 3D 食物打印機可放三個不同顏色或味道的粉漿製作食物。

▲ 插入載有 3D 繪圖檔的手指後,會自動讀檔,打印 4 塊曲奇餅大約需時 20 分鐘。

▲打印方法與一般 3D 打印機分別不大,但就可以做到小批量及個人化生產,自己 print 出喜愛的形狀及口味。

▲ 印完當然要焗熟曲奇餅才可以吃喔!

▲ 比賽由香港西廚學院校長黃立仁(左)及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會長冼慧研(中)擔任評審。圖右為 WEWALab 負責人黃偉峯。(圖片由 WEWALab 提供)

結合廚藝引起大眾興趣

3D 打印就聽得多,印食物出來就比較少見。這部品牌名叫 「XYZ」的 3D 食物打印機由華輝從台灣引入,其行政總裁張德慶(Jeff)認為,香港有一班創客玩了 3D 打印多年,但技術始終不夠親民及普及。香港人普遍喜歡飲飲食食,故今次搞搞新意思,將廚藝比賽結合 3D 打印,希望引起更多人的興趣,了解及認識 3D 打印,「呢部機最適合初接觸 3D printing 的人,軟件繪圖不太複雜,大人及小朋友都可以玩埋一份。而培養到興趣之後,就可以再學習應用複雜一點的技能。」

▲華輝無綫電行行政總裁張德慶(Jeff)

▲跟其他 3D 打印的活動不同,今次比賽多了女生參加,初中組別這一場更只有一個男生。以廚藝切入果然較容易得女生芳心呢!

以 3D 打印推廣 Maker 文化

Jeff 最期望的是以今次的活動作切入點,不單止讓學生及社會大眾接觸到 3D 打印,更可以推廣創客(Maker)文化,「今次活動以團隊方式進行,需要考驗團隊的合作及解難能力,亦係 Maker 精神:發現問題及尋找解決方案,係一個好重要的過程。」

3D 食物打印機有助跨學科學習

有份負責於學界招募參加者的活動支持伙伴 HKT education,同時是這部 XYZ 3D 食物打印機於學界的唯一經銷商,其市務助理副總裁伍偉聰(Terry)表示,他們就著教育局最新的中小學課程發展,於電子學習及 STEM 學科方面,提供多個方案,而其中 3D 食物打印機於中小學間均十分受歡迎,因此,今次比賽反應亦非常熱烈。

▲ HKT education 市務助理副總裁伍偉聰

最難的地方是準備食材

Terry 認為,利用 3D 食物打印機製作食品最難的地方並不是使用繪圖工具,而是準備食材,「軟件嘅話,電腦堂學咗基本應用,其實同學仔就可以設計自己嘅食物,而坊間嘅軟件大多都唔難用。但準備食材就最麻煩,太稀太稠都唔得,溫度同濕度都有影響,所以需要跨學科學唔同嘅知識。」Terry 驚喜地表示,於比賽當天見到一組初中的同學,能利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出以入榫方法砌成的兔仔曲奇餅,他就知道 3D 食物打印其實不太難。同學利用跨學科知識,於過程中從失敗中學習,也是 STEM 的學習價值。

▲ 初中及小學組的作品,有坦克車、兔仔,熊貓等,各具特色。(圖片由 WEWALab 提供)

▲初中及小學組有同學用曲奇餅砌出一棵花樹。(圖片由 WEWALab 提供)

▲高中及大專組的其中一個作品是立體直昇機曲奇餅。(圖片由 WEWALab 提供)

▲ 公開組有參賽者用 3D 打印出來的曲奇餅加朱古力裝飾砌出貓仔圖案,非常有趣。(圖片由 WEWALab 提供)

▲初中及小學組(左)、高中及大專組(中)、公開組(右)參賽者合照。(圖片由 WEWALab 提供)

活動當日的精彩片段:

如果想了解更多活動詳情,可到 WEWALab「電創坊」Facebook 專頁查看。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