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eBay 買古董剃鬚工具 隨時感染致命炭疽病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的科學家早前撰文,發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經因為未有做好消毒,由動物毛髮製成的剃鬚刷形成了一場小型的流行性炭疽疫情。受感染的患者頭部和面部會被炭疽感染,而這些惡菌時至今日依然能夠作惡,如果網民不小心在 eBay 入手古董剃鬚刷的話。

研究報告指在上世紀 20 年代曾經肆虐的面部炭疽,其炭疽孢子會透過剃鬚時的傷口進入皮膚內,從而引發紅腫、痕癢或起水疱,甚至會出現黑色一塊的無痛潰瘍。雖然皮膚炭疽是炭疽感染中威力最弱的一種,只要經過適當診治就能痊癒,但如果不作理會的話依然有機會致命。當年引發面部炭疽的原因,原來是因為由俄羅斯、日本和中國供應,由馬毛頂包的假獾毛所致。

當時剃鬚刷都是以獾毛作為原料,但以馬毛假扮獾毛的假貨充斥市場,而草食性的馬匹感染炭疽的機會比獾和豬高,加上以假毛製作的剃鬚刷未有經過適當處理和消毒;而當時士兵為了配戴防毒面罩而剃鬚,加劇了面部炭疽的傳播和感染。面部炭疽在英美兩地肆虐,直至 1930 年代紐約市的衛生當局呼籲為剃鬚刷進行消毒處理,問題才得以解決。科研人員提醒網民,盡量避免購買 1930 年以前的古董剃鬚刷,因為消滅炭疽的過程本身非常危險和困難,不建議一般人自行處理。

來源:The Verge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