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提供更可靠內容?中國推網絡版大百科全書勢要取代維基百科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若然想在網上搜尋資料,維基百科絕對是其中一個途徑,不過日後中國網民或會有多一個選擇。據報中國官方目前正編纂《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三版,並計劃在明年推出網絡版本,當中將會收錄超過 30 萬條項目,每條最少有 1,000 字或以上,一旦完成後其內容足以與中文版維基百科匹敵。

其實《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一版早於 1993 年便面世,至於第三版則於 2011 年完成審批,並在近期開始進行編撰,當中內容由超過 2 萬名來自國內大學及研究院的專家及學者負責,並不會公開編輯。據《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三版總編輯楊牧之表示,《中國大百科全書》並不是一本書,反而是中國「文化長城」的結晶,而他們的目標並不是要趕上維基百科,而是要超越它成為更全面的中國百科全書。

官方表示《中國大百科全書》內容包羅萬有,其出現旨在引導及帶領公眾獲得更準確及可靠的資料。留意雖然維基百科在中國並沒有被封鎖,但在國內政府嚴格審查之下,不少敏感政治話題都已被「河蟹」起來。除中國之外,近年部份國家亦試圖審查維基百科或發展自己的版本,比如上週土耳其當局就以維基百科並未有刪除「支持恐怖活動」內容而將之封鎖,而 2014 年時俄羅斯亦計劃過推出一個維基百科的代替品,以便與俄羅斯有關的內容可以更詳細及可靠。

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