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無線

90 後製作嬰兒飲食紀錄器 母親節開始眾籌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我未結婚㗎,亦都未有小朋友。」與 24 歲的高文澄(Juliana)甫見面,她即如此笑道,因為她與團隊製作了嬰兒飲食紀錄器 Feedibaby,可以方便家長為新生嬰兒作飲食紀錄。大家都好奇是否因為她的親身經歷而有此意念,但我們都只猜對了一半, Juliana 其實是因為自己受食物敏感困擾才決定製作紀錄器。

▲Feedibaby 製作人之一 高文澄(Juliana)。

參加比賽促成產品開發

Juliana 自小受濕疹困擾,她於 18 歲的時候做血液測試,才發現自己原來對雞蛋及牛奶敏感。食物敏感幾乎是「不治之症」,一般的治療大多只能紓緩敏感癥狀,難以根治。 Juliana 慨歎自己太遲發現食物敏感的問題。她指,曾讀過有關研究,建議家長可以在小朋友的免疫系統發展階段,循序漸進讓他們接觸容易致敏的東西,可協助他們適應這些致敏源,亦可降低小朋友出現食物敏感的風險。

於香港科技大學修讀工業工程及 BBA 雙學位的她,於畢業前一年與同學參加了由科大及友邦保險合辦的「醫療保健產品設計馬拉松」,憑著她對食物敏感的認識,與拍檔設計出嬰兒飲食紀錄器 Feedibaby,方便家長了解小朋友的飲食進度及份量等,最後贏得 5 萬港幣獎金,隨後以此產品展開創業之路。

▲團隊另外兩名成員譚世龍(左)及焯壕(右)分別負責軟件及硬件開發。

方便家長作紀錄及匯報

Juliana 於設計 Feedibaby 之前曾與約 200 名家長做訪問,她發現近七成的家長只會維持到兩星期做紀錄,因為照顧小朋友實在太累人,有時候功夫太多亦致忘記書寫紀錄。因此, Feedibaby 的設計亦符合母嬰健康院的量度要求,例如餵哺母乳以時間計,奶粉就以份量計等,以便家長向健康院作匯報,有需要時亦可向醫生分享小朋友的飲食狀況。

可與照顧者分享飲食紀錄

Feedibaby 嬰兒飲食紀錄器主要有三個部分,分別是安放奶樽或 Baby Food瓶罐的承載器、底座及手機應用程式。

承載器以矽膠製造,分兩個大小,適用於市面上大部分的奶樽、Baby Food 瓶罐及吸啜水壺等,可以拆出清洗。底座其實是一個小型電子磅,用以量度進食的份量及時間。收集到的數據會先儲存於底座,與手機應用程式連接後,就會自動完成紀錄。即使小朋友由多人照顧,亦無問題。

▲(左)底座,用以記錄進食份量及計時;(右)不同大小的承載器。

▲ Baby food 都放得落,可以計算到食了多少。

▲ 底座及承載器以磁石相吸,方便家長單手使用,將之放在平面上兩秒即完成一次量度。

▲ 以藍牙與 App 連接之後,就可以將數據紀錄下來。App 內還可以設定鬧鐘。

母親節開始眾籌   8 月出貨

整個產品由設計雛型到目前的樣版階段共用了年半的時間,除了參加設計馬拉松獲得的獎金,期間還得到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及創業培育計劃的支援。為了了解海外市場的反應,Feedibaby 會於 5 月 14 日母親節當天,開始於 Indiegogo 上舉行眾籌,籌得的資金將用以完善產品及進行量產,Juliana 預期產品可於 8 月出貨。 她亦正計劃為產品加入更多功能及變化,例如可以在底座加入座熱奶樽功能、測溫功能,添置不同的配件如碗碟等。

後記:

記者與 Juliana 訪問期間,問及不少有關製造物料、生產商及銷售的問題,覺得她對產品開發流程十分熟悉,不像是頭一次創業,更不像是一個學生初出茅廬。Juliana 解釋,因為 Year 1 的時候獲頒由創新科技署、匯豐及青協設立的「創新科技獎學金」,有港幣 15 萬,還有多個機會到一些公司實習,讓她了解產品開發流程,明白到做生意要作出許多取捨:例如質量及成本,亦學習到品質鑑定。計劃更讓她與導師-理大校長唐偉章緊密交流,得到很多創業的鼓勵,因此她才敢放膽去試。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