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試用Bosch OptiMUM廚師機 雞蛋妹輕鬆揉麵糰

Published by
雞蛋妹
Share

今天雞蛋妹化身成新手廚師,挑戰做麵包!雖然我曾經做過蛋糕,但從未接觸過做麵包,所以單靠我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很難成事。所以,今天我找了Bosch的陳師傅和我一起做麵包,希望能成功焗出金黃的麵包。師傅更帶了一個小幫手,就是Bosch的廚師機。

中高階廚師機 內置貼心功能

今次我們使用的Bosch廚師機是 OptiMUM MUM9YX5S12,屬中高階的廚師機。摩打功率達1500w,功率十分強,方便攪拌大量食材。3D全方位攪拌系統令食材更輕易攪拌均勻,而且設有7段速度選擇,用家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選擇不同的攪拌速度。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廚師機除了攪拌食物外,更新增了許多貼心的功能。今次我就試用了廚師機新增的內置電子磅功能、智能感應恆速調節模式、內置計時器功能等,完成牛油提子卷。

▲牛油提子卷所需材料。

第一步:量度材料

第一步當然要量度食材份量。我利用了廚師機內的電子磅功能磅材料。Bosch廚師機內置電子磅功能,用家可以直接把食材倒進攪拌碗中,但重量只能以5克為一個單位。我認為如果用家需要量度出十分精準的份量,用普通電子磅會更佳。不過,很多甜品食譜都可以容許少量的誤差,而且這個對不想多買一個電子磅的朋友也有一定幫助。


▲按下磅的圖案便能進入內置電子磅功能,但重量是5克為一個單位。

第二步:攪拌食材

之後我們需要把材料攪拌均勻。除了葡萄乾外,把所有材料都放進攪拌碗後,便可以按到攪拌麵糰的模式。


▲按最左的圖案進入攪拌模式,選擇攪拌麵糰模式。

將攪拌速度由關閉調至M/A模式,廚師機便會開始啟動。M/A模式是一個智能感應恆速調節模式,即是攪拌器會感應材料的柔軟度,自動加速或停止攪拌。這個功能對像我一樣的入廚新手有很大的幫助,只需要把材料倒入攪拌碗,開啟攪拌功能,就可以輕鬆等待麵糰成形。當廚師機感應到麵糰已經成形,便會自動停止。


▲轉到M/A模式開始攪拌麵糰。

第三步:搓揉麵糰

繼續搓揉麵糰,令麵糰有筋性,焗出來的麵包便會更鬆軟。我把廚師機的攪拌速度提高至3度搓揉20分鐘,餘下5分鐘時加入葡萄乾。另外,我們用了廚師機內置的計時器計時。當20分鐘過後,廚師機會發出「嗶嗶」的聲效提示我們,十分方便。


▲把速度調高至3度,繼續攪拌麵糰。


▲當計時器倒數結束,會發出嗶嗶聲提示用家。

第四步:發酵麵糰

將麵糰取出,並將麵糰包圓,放入已塗上牛油的盆中,蓋上保鮮膜。不過有一點要注意,保鮮膜不能完全蓋實,需要留一點空間讓麵團發酵時能達至理想濕度。
之後把麵糰放在38度的焗爐中發酵45分鐘。如果家中的焗爐不能調至38度也不要緊,可以把麵糰放在室溫發酵,或把一杯熱水和麵糰一起放進焗爐,令焗爐溫度上升,幫助麵糰發酵。不過這兩種方法發酵麵糰的時間比較不穩定,用家需要觀察麵糰的發酵程度,只要發酵至約兩倍大即可。


▲保鮮膜不能完全覆蓋,要留有少許空間。

第五步:麵糰塑形

把麵糰拿出,分割成16等份,再將麵糰塑形至水滴形,蓋上保鮮紙等10分鐘。


▲把麵糰平均分成16份。


▲把小麵糰塑搓成水滴型。

10分鐘後,將小麵糰以麵粉棍壓長變成頭大尾細的形狀,將麵糰捲起,放約38度的焗爐中發酵45分鐘。


▲用麵粉棍把麵糰壓成頭大尾幼的形狀。


▲再把麵糰卷起,發酵45分鐘。

第六步:麵包入爐

兩度發酵後,在麵糰外表掃上蛋液,放入已預熱180度的焗爐焗15分鐘。


▲掃上蛋液後,就可以入爐了。


▲麵包出爐了,賣相十分吸引。


▲當然少不了試食時間,我認為麵包十分鬆軟。

雞蛋妹感受:視乎用家能否好好運用

試用完廚師機後,我認為利用廚師機焗麵包真的十分方便。我最喜歡廚師機採用了智能感應恆速調節。對新手來說,判斷麵糰的攪拌程度有一定的困難。但用了攪拌麵糰模式加上M/A模式後,廚師機便會自動攪拌麵糰,當廚師機感應到麵糰攪拌至合適程度時,更會自動停止。用家不需害怕麵糰未能攪拌均勻或過度攪拌,焗出來的麵包就能鬆軟可口了。
不過,這部廚師機的價錢並不便宜,算是一部中高階的廚師機。雖然廚師機的確內置許多功能,但如果買家每次都只是使用最基本的功能,我認為有更多價錢相宜的廚師機或煮食工具可選擇。當然,用家若好好運用廚師機,必定能省去許多煮食功夫。由即日至5月31日,購買這款廚師機可獲贈意粉麵條製作配件套裝(價值HK$2,198),而OptiMUM系列其他型號的廚師機也有不同的配件套裝贈送,所有購買廚師機的顧客更可有一本食譜和廚師機烘焙示範班一堂,有興趣的讀者要留意了。

相關影片:

售價:HK$7,988
官方網址:http://www.bosch-home.com.hk/zh/

Published by
雞蛋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