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唔止可醫好愛滋病!CRISPR 基因編輯新技術更可治癒登革熱及癌症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過往愛滋病(AIDS)一直是一種不治之症,而只能透過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去控制病情。不過自從早前有科學家宣佈成功利用 CRISPR 基因編輯技術消滅所有 HIV 病毒後,就為病患者帶來希望。除此之外,最近有另一批生物學家更改良相關技術,並研究出一種可針對病毒 RNA 的方法,不但可對付 HIV,更可用來治癒登革熱及部份癌症。

留意早前科學家採用的 CRISPR / Cas9 基因編輯技術,主要是透過剔除 HIV-1 DNA 去阻止病毒不斷複製下去。不過相關技術其實要面對不少難題,比如先要在不損害任何周圍 DNA 的情況下去除受感染細胞中的 HIV,其次是如何將 CRISPR 系統引入足夠數量的受感染細胞之內。為此研究人員就決定將 CRISPR 包裝在一個稱為 AAV 的輔助病毒之內,其最大特點是不會引起免疫系統的反應,而且自己亦無法在細胞中自行複製。

在上述對抗 HIV 研究公佈之後,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一個生物學家團隊為增加技術成效,因此便設計出 10 種不同類型的 CRISPR 酶,它們主要是 CRISPR 蛋白質 Cas13a 的變種,一旦注入身體之後,不但可自行檢測到感染性病毒,而且更可以好像「食鬼」(Pac-Man)一樣吞噬並附在目標 RNA 之上,然後 CRISPR 便可實現其功用。留意這個名為 Sherlock 的系統可以檢測到濃度非常低的病毒 RNA,除可用來治癒登革熱及寨卡等疾病之外,亦適用於任何與 RNA 相關的異變性癌細胞。

來源:Wired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