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ASUSPRO B9440UA 詳細評測:超輕身 + 靚仔 + 為商務人士而設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即使今時今日平板電腦已成主流,但對於不少商務人士來說,一部既輕薄又有長使用時間又好用的手提電腦仍然是較好用。ASUS 最近就推出了 ASUSPRO B9440UA 這部超輕薄的 14 吋熒幕手提電腦,既硬淨靚仔又輕薄易攜,更重要是不少配套也是專為商務人士而設,但用落究竟效果如何?現在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試一試。

硬淨達軍用等級兼手感好

ASUSPRO B9440UA 採用了鎂鋁合金外殼,摸上機身手感十分滑溜,手感十分不錯,而且視覺上看起來十分高貴大方。除美觀外,B9440UA 的鎂鋁合金外殼更十分硬淨,據官方表示它通過了 MIL-STD 810G 美軍軍用等級評定,即使將手提電腦放在背囊或公事包內,都不用擔心其他重物壓在機身而壓壞熒幕。

▲機面及機底均採用了鎂鋁合金物料製造,而且還通過了 MIL-STD 810G 美軍軍用等級評定,十分硬淨。

▲隨機附送公文袋式的電腦保護套,再放入背囊,就既可保持清潔又不怕機身被壓壞啦。

▲除了機身十分商務向外,內置軟件亦專為商務用家而設,像這個「華碩商務管家」就十分好用。

▲當中可以輕鬆設定電源選項、備份與還原電腦或更新電腦軟件。

▲不過最為商務用家而設的,首先是安全設定中有個「檔案粉碎機」選項,只要開啟了它,在想完全刪除(即是連放入資源回收筒也不想)的檔案上按滑鼠右鍵,再點按「檔案粉碎機」就可以將它徹底刪除不留痕了,相等於電腦上點選了檔案後,再同時按住 Shift + Delete 鍵的做法。這對於電腦內收藏極多機密資料,如刪除後不想被人找到,十分好用。

▲另一個就是可以將電腦的 Wi-Fi 再分享給其他裝置使用,這樣大家在類似 Starbucks 這些只能一個裝置上網的地方,想電話、平板及電腦一起上網,就可以用電腦接駁了 hotspot 後再分享給電話、平板使用,十分體貼。

超輕身 14 吋電腦外攜方便

此外,對於商務人士來說,要經常帶著手提電腦外出工作,輕便固然是最重要,但以往輕便機款,通常只能選擇 13 吋以下的款式,太大熒幕的機款雖然瀏覽內容時比較舒服,不過通常都比較重。這部 ASUSPRO B9440UA 的另一特點,就是它既擁有 14 吋熒幕,重量又十分輕,連電池也只是 1.05kg,而厚度方面最厚位置也只是 15mm,合上時更只有 8.9mm,十分薄身,對於追求大熒幕又有輕薄特點的商務用家,可說是度身訂造的機款。

▲機身合起來厚度只有 8.9mm,重量連電池更只有 1.05kg,以 14 吋手提電腦來說確實是極輕了。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熒幕防眩光可視角度高

    既然講起熒幕,就講講 ASUSPRO B9940UA 的質素吧。它採用了 14 吋 1080p 解像度熒幕,看似與一般商務手提電腦的熒幕無異,但它採用防眩光設計,即使在光線直照熒幕下,亦不會出現反光,在室外使用時,雙眼都不會因為像其他部分採用鏡面熒幕的機款般令雙眼不舒服。此外,它亦採用了 WideView 技術,擁有 178 度的可視角度,即使在側面看熒幕,亦未見有變色或變暗情況,即使客戶坐在用家側邊看熒幕展示報告,亦不會與正面看熒幕有分別,十分體貼商務用家的需要。

    ▲熒幕採用防眩光設計,即使在太陽下或者熒幕被強光照射時使用亦不會反光,長時間使用都十分舒服。

    ▲可視角度都算頗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熒幕顯示亦十分細緻,無論看網頁或者影片都十分爽。

    鍵盤特別設計符合人體工學

    對於商務用家來說,打字可說是經常會用得到的功能,尤其是像筆者這種用家,日打萬字基本上是等閒事,所以鍵盤打字舒適度同樣重要。ASUSPRO B9940UA 就採用了孤島式按鍵,而且每個按鍵鍵程都適當,回彈力亦足夠,長時間打字都十分舒服。另外,當打開電腦時,鍵盤部分會向上斜上 7 度,據官方表示這是最適合舒服打字的人體工學設計,筆者試過將電腦放在桌面後,長時間打字確實都十分舒服。加上鍵盤支援防潑水設計,即使不慎打翻水杯,亦不用擔心弄壞電腦。這些設計,對於重視打字體驗的用家來說,確實值得考慮入手。不過它的 TouchPad 靈敏度似乎只是一般,筆者試過用一會後會出現「窒下窒下」或者無反應一兩秒的情況,希望這並非硬件問題,而是可以透過軟件更新解決吧?

    ▲鍵盤採用孤島式按鍵設計。

    ▲每個按鍵也具備一定鍵程,長時間打字都算舒服。

    ▲採用人體工學設計,當打開電腦熒幕時,鍵盤會變為微斜角度,令手腕更舒服。

    ▲不過它的 TouchPad 使用感覺就只是一般,靈敏度不及其他 Windows 手提電腦。

    具指紋辨識保安性能高

    既是商務人士,當然會隨身帶備不少敏感的重要文件,所以針對商務用家的機款,保安性能十分重要。ASUSPRO B9940UA 就在鍵盤右上角設有指紋辨識器,配合 Windows 10 的 Hello 功能,就可以登記指紋,可用於登入電腦時使用,大家不但不用記著「水蛇春咁長」的密碼,只要將手指按在指紋辨識器上就可登入電腦,而且指紋登入亦比密碼登入更為安全,某程度上亦是針對商務用家而作出的設計。

    ▲指紋辨識器反應十分快,用來登入 Windows 超方便。至於設定方面,在 Windows Hello 中進行就可以了。

    內置名廠喇叭音效不錯

    正所謂「吊頸都要抖下氣」,即使再工作狂,平常也有可能會用電腦看看電影休息一下;而在工作時,有時要到客戶公司進行簡報,有時亦會播放影片幫助解說,喇叭如有一定質素,亦不用外駁喇叭那麼麻煩。ASUSPRO B9940UA 就內置了名廠 harman kardon 喇叭,筆者試過用它播放影片,效果確實很不錯,音量十分足夠之餘(將音量設定為 60% 左右已足夠音量聽得清楚了),立體聲效果亦頗不錯。

    ▲內置了名廠 harman kardon 喇叭。

    ▲而喇叭位就位於機底兩側,音量足之餘,音質都算不錯。

    ▲內置了音響模式,可按不同內容設定更佳的音響效果,增強聽覺體驗。

    ▲筆者試過用來看影片,開至 60 音量已十分夠聲。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機身 USB 不足需外接線強化

    不過 ASUSPRO B9940UA 為了要薄化及輕量化機身,卻做出了取捨,就是機身雖仍設有兩個 USB 插槽,但卻是 USB Type-C 設計,而且其中一個更是與充電火牛採用相同插槽,萬一大家插上火牛,就只剩下一個 USB 插槽,而且還要用上隨機附送的接線,才可以有回傳統 USB 插槽,萬一忘記了帶接線,就十分麻煩了。另外,ASUS 亦同時推出名為 SIMPRO DOCK 的機座,它擁有多個端子,包括:4 x USB、1 x USB Type-C、2 x DisplayPort 輸出、1 x HDMI 輸出、1 x VGA D-Sub 輸出、1 x 耳機輸出、1 x LAN 輸出、1 x SD 讀卡器,十分齊全。不過問題是它需要的電壓十分高,達到 19V,需要接上火牛才能使用,而且本身機座已頗大頗重,再加上重如 LCD 顯示器的火牛,基本上與 B9940UA 的輕薄設計十分不相襯,要帶出街用確實很麻煩,只能留在辦公室,當在公司使用時多加些需要使用的端子了。

    ▲機身其實只有兩個 USB-C 插槽,而且在熒幕部分的兩側,ASUS 為了偷輕機身確實去得十分盡!另外要留意的是,兩個 USB-C 插槽,只有左側一個才可以同時用來接駁火牛為電腦充電(支援快速充電),右側的只能用來當一般 USB-C 插頭用。

    ▲另外,長期使用快速充電會對電腦內置的電池有很大損耗,所以它設有選項,讓大家設定電量在哪個程度以下才進行快差,適當地保護電池。

    ▲機身部分左側只有指示燈。

    ▲而 3.5mm 耳機插孔就位於機身前方,比傳統手提電腦設於機身兩側方便得多。

    ▲而右側就完全沒有任何東西的。

    ▲在街上使用的話,如果要以 HDMI 接駁投影機或電視,又或者接駁傳統 USB 頭的裝置,使用這個跟機附送的 dongle 已足夠。

    ▲兩個 USB-C 插頭加上 dongle 在室外使用可能都足夠,但回到公司就肯定不夠了,所以 ASUS 也設有上圖這個 SIMPRO DOCK 讓用家選購。

    ▲SIMPRO DOCK 端子十分齊全,前面有兩個傳統 USB、一個 USB-C、SD 讀卡器及 3.5mm 耳機插孔,而後面就有多兩個傳統 USB、兩個 DisplayPort 輸出、一個 HDMI 輸出、一個 VGA 輸出、一個 LAN 槽及 Kensington Lock,基本上與一部高階級數的 Desktop Replacement 手提電腦無異!

    ▲但如此齊備的機座,自然是要另外駁電才能使用啦,方便的是只需要接駁 ASUSPRO 本身的火牛就可以了。

    效能不錯但圖像處理較弱

    最後說說效能方面,ASUSPRO B9940UA 採用了第七代 Kaby Lake 的 Intel Core i7-7500U 處理器、8GB LPDDR3 RAM、Intel 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及 512GB SSD 內置儲存空間,效能算是不錯,筆者用 Geekbench 4 及 PCMark 8 測試,都獲得不錯的分數,所以對於重度用家,或追求爽快體驗的用家,ASUSPRO B9940UA 應該不會令大家失望的。唯一是它採用 Intel HD Graphic 內置圖像處理晶片,圖像處理效能會較弱,這從以 3DMark 測試獲得的結果就知道了,如果大家想用來做較複雜的圖像或立體效果,可能表現就差一點了。幸好它的優點是使用時間夠長,據官方表示可有長達 10 小時的使用時間,即使打個折,亦應有 6 至 7 小時,應該足夠大家日常使用了。再加上它支援速差功能,可於 30 分鐘內為電腦充滿一半電量,即使萬一不夠電用,只要隨身帶備充電火牛,又找到插座,都不用太擔心。

    ▲Edward 測試的 ASUSPRO 是採用了 Intel Core i7-7500U 處理器及 8GB RAM 版本,要留意處理器是第七代 i 系處理器,屬於最新款式。

    ▲內置 Micron 的 512GB SSD 閃存。

    ▲至於圖像處理方面就用上了內置了 Intel HD Graphics 620,而 Windows 版本為 Windows 10 專業版,而非一般的家用版,迎合商務客。

    ▲以 Geekbench 測試,處理器方面,單核心及多核心處理獲得 3,478 分及 7,771 分,至於整體效能測試上,就獲得 19,411 分,十分理想。

    ▲再以 PCMark 8 測試,在家用、工作及創作 3 個測試中,分別獲得 2,993 分、3,341 分及 3,040 分,可見此機十分重視工作上的表現,但平常休閒時用來睇戲上網都無問題。

    ▲由於只採用 Intel HD Graphics 620 內置圖像處理晶片,打機表現自然不高,從以 3DMark 的 TimeSpy 測試,只獲得 353 分可見一斑。不過 ASUSPRO 始終是針對商務用家而設的機款,這亦屬正常。

    總結:一味靠輕薄商務用家應覺吸引

    總括而言,ASUSPRO B9940UA 確實是針對追求高效能的商務用家而設,無論從機身設計、保安性能、熒幕表現、甚至硬件配備上,都見到這些特色,筆者用了一會,覺得確實很不錯,對於需要經常外出工作的用家,整體來說應該頗不錯。不過 USB 及其他端子不足,似乎使用起來會有點不太方便,萬一忘記了帶接線出街,就更加麻煩了。不過要做到大熒幕又有輕薄設計,看來這些犧牲是免不了的吧?

    售價:$12,998
    查詢:ASUS(3582 4470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