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App

【Google I/O 2017遊記】Tango AR+Daydream VR好玩體驗

Published by
娜姐
Share

經過前一天參觀完Google Complex及Youth I/O後,萬眾期待的Google I/O 2017 發佈會終於在今日(美國時間17/5)於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 開幕!今日發佈會重點有近年熱爆全球的AR及VR,我娜姐就算不休息,都會繼續為各位Wire民直擊會場各樣大小事情,Let’s go!

早上:Google I/O 2017發佈會開幕﹗

今天的行程相當緊密,吃過Google為我們準備的早餐後,我於08:30便已到達Shoreline Amphiteatre會場。雖然發佈會於10:00才正式開始,但為了讓wire民可以全程直擊,我娜姐當然要提早入場,霸個好位感受一下氣氛。進場後一看,會場大得像個球場,在最最最後排更設草地區(Lawn Area)!大會指今年出席發佈會來自世界各地的Developers、Media及KOL有約7000多人,待所有入場都花了一段時間,場面相當墟陷!而早到了接近一個小時的我對當天早上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當日氣温低於10度,凍得一直在擅抖!

▲要是遲了入場,又或者不是持Press Pass的人就要排大隊了~

▲成功霸佔VIP位,好處就是⋯⋯可以充電!哈哈

▲等待開始時其實都不是沒事做。事關大會準備了小遊戲,跟在場的人互動一番!

▲登入遊戲連結,就可以加入Bubbles大比拼!

▲還有Google顏色大比拼呢!

 

▲傳說中的Google CEO Sundar Pichai出現了!

已覆蓋超過一億部不同裝置的Google Assistant可說是今年Google I/O發佈會的主角。甫開始,Google CEO Sundar Pichai便宣布Google Assistant將會率先在Android電話增設大量語言,包括葡語、法文、德文、日文,年底再增設意大利文、韓文及西班牙文。(可惜的是,還未有廣東話)不過都有令我這個果迷相當驚喜的消息!就是它將進駐iOS!這意味著iphone用家可以兼用Siri及Google Assistant!

其後,Sundar Pichai便公佈一款AI新產品Google Lens,只要用家通過鏡頭,Google Assistant 便可分辨物件,還可以接着建議行動!如果鏡頭下的是餐廳招牌,可以即時獲得餐廳的評分信息;如果是一張有電話的卡片,還懂得問你有沒有打電話的需要!就算是看到任何文字,Google Assistant也可翻譯成你的母語。若將鏡頭對着書本,就可以立即獲得作者、評語和書本的資訊!對於平日看書樣樣都想知清楚的我而言,真是天大喜訊!今年的AI真的實現了Sundar Pichai上年所說「A mobile-first to AI first world」,未來生活將愈來愈方便!我和身邊的YouTubers都不禁大叫So amazing!Google Lens預計於今年內添加至Google Assistant及Google Photos中。

而早在兩年前已推出的Google Photos,都有新設功能,在現今甚麼都「相機食先」的社會中確實非常合用!今次新增的功能叫Suggested Sharing,能通過Machine Deep Learning從而識別相中人,然後便可協助用家一鍵發送相片予相中人,朋友影相便不用再Send來Send去。除Suggested Sharing外,另一項新增功能叫Shared Library,用戶可設置自動分享的目標對象或群組,可以共用整個相冊或只分享某些人一部分照片。一旦邀請選中的人,他們將看到你授權他們檢視的任何照片,並且即時更新。而在美國更會推出Photo Book,從你選取的照片之中,自動挑出最好的照片(20張),列印出一本本回憶相冊(9.99美金起)。

Suggested Sharing

Shared Library

Photo Book

 

 

此外,Daydream平台也發佈全新的VR 裝置-獨立Daydream VR顯示器(Standalone VR headsets),它是Google 與高通、聯想及HTC合作的產品,是獨立執行的硬體,不需連線手機或電腦。

大會更公佈陸陸續續會有更多支援Daydream VR的電話推出市面,包括Samsung S8 S8+LG下一部旗艦手機,以及MotorolaASUS的電子裝置。今日稍後就會有機會到Experiment Zone體驗一下到底有多高質啦!啊!還會試到Tango AR呢!

同場得到我們注意的就是YouTube的更新!(Social Team實在是充滿了YouTubers?)很快大家就可以用遙控在電視以360方式觀看YouTube影片和Live直播(看演唱會的話應該會很震撼?)而Super Chat功能就可讓你瀏覽直播的觀眾留言,有如Facebook Live。另外Google發佈會上更宣佈即不久後YouTube VR App 更可以讓大家一起邊觀看邊討論呢!

中午:7000人共晉午餐

上午發佈會進行了差不多兩小時,豐富的內容讓我急不及待想即時試試Daydream及Tango。體驗前,當然也得先吃個午餐。7000人浩浩蕩蕩到達大會我們安排的取餐處,幸好都沒有「爆棚」,在場還有不少人在交流交流!

▲最高興就是可以近距離見到Google CEO Sundar Pichai!以後可以轉問:你有無見過Sundar Pichai?

▲早餐和午餐的地方——Press Lounge。

▲我娜姐為了保持健康,當然選擇雞肉沙律吧!

下午:Android + Play 及 AR & VR體驗

飯後,大會安排我們參觀Android+Play。一進帳幕,便可看到許多Android Wear產品。在場工作人員透露,Android Wear將會由1.0升級至2.0,除了改善介面外,亦兼容iOS系統,意味著未來半年,Android將與iOS有更緊密的支援。

Android Wear專區旁邊,便是Andriod Auto的專區。Andriod Auto是專門為駕駛者設計的應用系統,駕駛者可以利用語言完成各樣手機指令如讀取及回覆訊息、尋找路線等,提升駕駛安全。

▲利用語音向Andriod Auto詢問油站位置,不但能顯示附近的油站位置,讓會展示出各個油站的收費,相當方便。

參觀完AndroidPlay,便來到我期待已久的ARVR體驗,就是TangoDaydream VR啦!下一部內置Tango AR技術的智能電話,將會是GoogleASUS合作推出的ZenFone AR(今年暑假就會推出啦!)。先說Tango,它主要有四大應用,一是教育及培訓功能,利用AR技術將乏味的知識透過3D立體畫像表達出來,目前設有至少20套教材,例如認識宇宙,參觀博物館等。老師可透過手機對準預設位置,更可以滑動畫面以轉動畫像,令學生們可以在有限的空間透過手機學習,大大增加學習興趣。

二是網購預視功能,就像虛擬的試身室功能,對於愛裝扮的女孩子們(包括我),是何等方便及愛不釋手!利用手機後的IR sensor,用家可將心儀的衣服投射到鏡頭前的對象身上,在畫面上更可轉換各種質地及顏色,sensor亦會感應畫面中對象的距離而作尺寸變化。

還有以AR結合VR的功能,由手機預先掃描場景並利用Daydream VR裝置視察整個場地,可用於室內設計及參觀示範單位。

第四項應用就是以AR投射動畫作互動的功能,對於我這個科技門外漢來說是多麼震撼!最後還可配合App和選擇和不同卡通人物拍照呢!小朋友一定會喜歡啦!

試完AR,我便急不及待走到Daydream VR區域,戴上這個只有228g、利用淺灰色布料設計的Daydream VR眼鏡。雖然這副眼鏡並非是次發佈會的新產品,但Google為其更新的數項功能仍然值得注意!

自問試過的VR裝置都不算少,跟要插多條線的HTC Vive比較,Daydream只需要有一部支援Daydream的電話,用一條線將手機和Daydream VR裝置即可,真的方便很多!未來更會有「Standalone VR Headsets」的VR裝置,十分令人期待呢!(如果當天已經可以實試就好了?)

我拿起與手機配對的專用外置搖控,於虛擬世界內控制一隻狐狸的動作,敏感度十分高!而Google工作人員解釋,為了全面提升用家體驗,團隊亦就着減低用家的Motion sickness(即減低因畫面移動太快帶來的不適)而作出了調整。工作人員指示我選擇當中增設的Chase Camera技術來感受一下!結果當我將狐狸不停旋轉時,2/3的畫面就會出現黑色白邊格仔的影像,的的確確讓我體驗到即使畫面這樣天旋地轉都可以不暈眩呢!

難得越洋到來,當然要趁機會多試幾項。我玩了一個名為Virtual Virtual Reality的遊戲,沒錯,我並沒有寫錯,這個VVR是一個雙重虛擬世界的概念,帶上VR眼鏡,然後在虛擬世界內再戴一幅VVR眼鏡進入雙重虛擬世界,就像是Inception的多層夢境概念一樣!而畫面流暢度十分高, 我懷疑繼續發展會否讓人難以抽離?

▲除視覺的改善外,Daydream VR眼鏡亦有聲音方面的升級,改善了環迴立體聲的功能,聲音指向性極強,絕對令你更投入,帶來更真實的聽覺衝擊!

傍晚:Party Time!

Google文化就是,工作時認真,玩樂時也相當認真!Google真的重視Work-life Balance,工作完後,便是Party Time。我作為Party愛好者,當然不能錯過!來到Press Party及After Hours Party,走進不同的帳幕,便見識到許多從未接觸過的創意科技,如流動卡拉OK車,加上一隊隊精彩的Bands,讓所有人都能夠拋開繁重的工作盡情玩樂一番!

▲流動卡拉OK車。

▲到處都有好live band,好音樂!

▲走進Museum of Developer Arts(MODA),兩旁可見科技與藝術結合的互動展品,打破傳統Museum單向展示的模式。我和一眾YouTuber都感相當神奇,大肆玩樂一番!

▲我們Social Team最愛的Host:Shane!

▲這個全鏡子的人遠看會令你有視覺錯誤,相當過癮﹗

 

▲Party的舞台是一個大型的收音機,相當有氣氛!我還走到上層和樂隊互動一番!

 

Day 2後感:

雖然昨晚只睡了兩個小時(眼睛都充滿紅筋),然後由今早5am 一直活動到晚上接近11pm,的確會累但今天的行程都相當值得 首先是我終於親眼近距離看到Google CEO Sundar Pichai!一生人都應該沒有第二次了~而Keynote發佈的消息更令我讚嘆人的創意和創造力!他們都在做我不能做的事,而喜歡玩的我當然就最喜歡Tango的體驗,一邊試一邊在想如果在我更年輕時就有這些發明的話,我應該會更投入學習,現在可能會是Google I/O中的其中一位講者了(娜姐無限ff)但現在可以坐享其成都不失為過啊!至少我將來在裝修前都可以先用Tango預覽,減少錯買家俬的機會全日另一驚喜的必數Google Home!昨天到Google Store雖然都有看到,不過價錢昂貴(129美金)而沒有買,今天竟然收到大會贈送的Google Home,我真的走運了!不得不說一句:媽咪我得咗啦!多謝Google﹗之後還有物聯網、Google Home及AI等最新的發佈,wire民千萬不要錯過!

相關影片:

Published by
娜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