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或需賠償 10 億港元!英航電腦系統大死機全因承包商意外關閉電源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剛剛過去的週末對不少英國旅客來說絕對是一個惡夢,由於英國航空全球電腦系統出現故障的關係,因此所有從倫敦希斯路和蓋特威克機場起飛的航班都要取消,多達 75,000 名旅客因此受到影響。至於問題起因如今亦終於確認,據報由於有人意外關閉英國航空數據中心的電源,故此電腦系統才無法使用。

由於早前英國曼徹斯特出現了恐襲事件,故當日有人懷疑今次英航事故亦是出自恐怖份子之手,結果才會導致英航售票系統、登機手續、行李處理、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全面癱瘓。不過其後英航發言人表示 IT 系統故障是由於電源供應出現問題才造成,與網絡攻擊無關。至於為何供電會出現問題,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實情是人為造成,因為事發當日有承包商在進行維修工作時意外關閉了數據中心的電源,而並非設備出現故障。

雖然目前各大航空公司事無大小都依賴系統去處理各種資訊,但有專家批評為何英航事前並未有為各種因供電產生的意外準備好後備方案,並指責今次事故或可能與該公司不斷削減成本及將 IT 工作外判才造成。除此之外,事故發生後英航或會有手尾跟,因為當日有大批旅客因行程延誤而造成不少損失,所以英航或需要就此賠償多達 1 億英鎊(約 10 億港元)。

來源:The Time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