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

一路向北:學校廁所播音樂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睇香港的議會新聞有時候真的讓人捧腹,早前有議員估計香港有 8 千萬隻老鼠,竟然建議在有鼠患的地區,派出經過漁護署訓練的流浪貓負責捕鼠,引來議會內哄堂大笑。政客不經大腦的言論鬧出笑話,並非香港的專利,筆者現居的瑞典最近亦有政客為市民帶來話題。

瑞典南部一個只有約 3,000 市民的小城市 Tingsryd 日前有一名政客 Cato 建議,當地市政府在所有中小學的洗手間加裝播放音樂的設備。原因是她認為有些學生因為怕大小解時發出的聲音讓他人聽見,怕尷尬所以不願意在學校內如廁。Cato 表示自己從事教育工作多年,認為中小學學生都存在類似問題,她又以自身經驗作例子,表示自己年幼時亦試過因尷尬而不在校園上廁所。Cato 相信隨著年紀漸長,年輕人就能克服,不過中學生涯是成長中重要而敏感的階段,她的建議稍後將會在議會中討論和通過,方能夠落實執行。

當有些網民取笑這建議時,瑞典國營電視台卻認真地到 Tingsryd 訪問學生,有學生表示由於校園太過寧靜,聲音外面都能聽見,他們會避免在校園上廁所。Cato 的構思原來來自市內一所新建的學校,廁所配備了音樂播放設備。似乎她的建議不是無的放矢,但網民現時的討論方向又改為,究竟在廁所播甚麼歌對辦大事有幫助呢?瑞典人 6 月中開始陸續放暑假,似乎這幾天大家都沒有心情返工,才會對這無聊事感興趣。

Vi ses!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