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

一路向北:嗚嗚嗚救命鐘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很多人都說香港是一個福地,很少大型的天災發生,不過現在國與國之間更加緊密,一些影響人們生命安全的問題隨時會出現。究竟要如何通知市民呢?比方好幾年前的沙士疫症,我們透過電台電視互聯網得知詳情,假若出現的災害來得很急又影響全港,比方說是附近出現核電廠事故,要怎樣一下子通知市民留意呢?

坦白說,在香港土生土長的筆者並不知道,反而在瑞典生活了幾年,卻發現當地政府有一些方法應付。6 月初筆者恰巧放假留在家中,下午突然聽到一陣警報聲,原來又是每季一次在全瑞典約 4,500 個地點同步舉行的警報演習。這個被瑞典人稱呼為「沙啞 Fredrik」的警報系統由 1931 年起,每逢 3、6、9、12 月首個星期一下午 3 時就會測試,大喇叭會響起 7 秒警報,然後 14 秒寧靜,連續不斷,直到一次很長代表危機已過的響號。

會引發「沙啞 Fredrik」的包括大火、大爆炸,甚至是出現戰爭狀態,伴隨警報而來的還有電台電視台的公共廣播,確保市民注意有嚴重事故發生。據瑞典當局稱,有約一半瑞典人會聽到「沙啞 Fredrik」的聲音。近年恐怖襲擊在歐洲越來越常見,負責緊急服務的機構 SOS Alarm 開始和電訊商合作,當某處發生氣體洩漏、嚴重意外、恐怖襲擊等事故,會以 SMS 即時通知附近的所有市民。SMS 警報會由 7 月 1 日開始,就算沒有事先登記都會收到,如果在瑞典旅行聽到「沙啞 Fredrik」警報聲,見到附近的人沒有反應不要太擔心,但收到有 VMA 字樣短訊的話就不要掉以輕心。

Vi ses!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