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Lenovo ThinkPad X1 Carbon 五代詳細評測!輕薄夠硬淨 + 鍵盤超好打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對於商務用家來說,雖然近年平板電腦大行其道,但一部可供隨時隨地工作的手提電腦,仍然是必需品。不少商務用家選購手提電腦,一般都會重視 3 大元素:輕薄易攜兼硬淨、端子夠多接駁方便及保安性能夠強,最近 Lenovo 終於為旗下 ThinkPad X1 Carbon 推出第五代機款,這 3 個元素統統有齊之餘,還有不少體貼商務用家的功能,但究竟用落如何?現在就讓筆者為大家介紹番。

超輕身兼十分硬淨

既然作為一部帶著隨時隨地工作的機款,前文都提及過輕薄確實十分重要,畢竟放入公事包拿出拿入,輕薄的話雙手拿袋就不會那麼大負擔,X1 Carbon 上代,即是第 4 代,重量及厚度已經十分輕薄,分別為 1.17kg 及 16.45mm,而今代,即是第 5 代就進一步輕薄化,重量及厚度分別只有 1.13kg 及 15.95mm,比上代分別輕了 0.04kg 及 0.5mm,令機身繼續保持高便攜度這個優點,筆者試過即使打開機身並以單手拿著一會兒,都未覺十分重,合起機身拿著出街,自然就更輕更易拿了。此外,機身繼續採用四層式碳纖維強化機殼及鋁合金防滾架,令機身保持輕薄之餘,亦十分硬淨,筆者試過用少許力在機背拗熒幕都拗唔彎,對於經常要拿出街用的用家,就不用擔心重物壓在機面會令機身,尤其是熒幕本身受損了。

▲機身採用四層式碳纖維強化機殼製造,十分硬淨。

▲機面依舊印有 i 字的點會發光的 ThinkPad 標誌。

▲機身進一步薄身化,新一代只有 15.95mm 厚。

▲合起機身單手捧著完全不覺重。

▲如此拿著外攜使用當然感覺更輕。

▲即使打開熒幕並如以上兩張圖般拿著,都不覺重,可見輕薄程度確實很高。

▲機底採用內置電池設計,散熱位亦在機底。

▲喇叭位亦在機底,不過位於較近機身前方的斜位,即使放電腦在檯面,音效都不會因為喇叭遮著而減低。

改用 USB-C 插槽兼仍有傳統 USB

今代 X1 Carbon 在插槽上亦有大改進,上代採用了 3 個傳統 USB 插槽,而今代在保留左、右側各一個傳統 USB 插槽外,另外兩個 USB-C 插槽,方便大家不用轉插線的情況下,也能接駁各種 USB-C 配件。此外,兩個 USB-C 插槽除了可支援接駁配件外,亦均可接駁跟機火牛用於充電,此外兩個插槽均支援 Thunderbolt 3 技術,傳輸速度可高達 40Gbps,即使大家用來外接 4K 甚至 5K LCD 顯示器都應該問題不大。當然,它仍設有傳統的 HDMI 插槽,方便大家接駁舊款 LCD 顯示器。換言之,整體插槽來說,X1 Carbon 第 5 代仍然具備十分齊全的優點。

但較可惜的是,為了維持機身輕薄,今代仍然沒有了 SD 記憶卡插槽,讀卡器繼續只支援讀取 microSD 記憶卡。不過今代仍繼續有 LTE 機款,只要大家放入 Micro SIM 卡(留意,不是 Nano SIM 哦!),就可以隨時隨地上網,即使在交通工具上要上網工作都無問題啦。

▲插槽依舊十分齊全:左側設有 USB-C / Thunderbolt 3 x 2、傳統 USB 3.0 x 1、HDMI 輸出 x 1 及 RJ45 x 1,而右側就設有傳統 USB 3.0 x 1 及 3.5mm 耳機插孔。

▲兩個 USB-C / Thunderbolt 3 插槽用途多多,除了用來接駁配件外,亦均可接駁跟機火牛為電腦充電,當然亦可接駁高如 4K / 5K LCD 顯示器,十分好用。

▲不過要留意的是,即使擁有 USB-C 插槽,但一般的外置電池因為電壓不足,所以是不能為 X1 Carbon 充電的。

▲但筆者頗喜歡兩個 USB-C 插槽設計得比較分開,即使同時接駁充電火牛及 USB-C 手指,都不會互相「頂著」插不到。

▲至於 Micro SIM / microSD 記憶卡插槽就位於機背。

▲看似只有一個插槽,但實際是分開兩層設計的。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延續高保安性能!指紋、人臉辨識均有齊

    至於保安性能方面,一向也是 ThinkPad 的強項,在第 5 代 ThinkPad X1 Carbon 中,就繼續內建了指紋辨識器及可用於作人臉辨識的紅外線鏡頭,配合 Windows 10 的 Windows Hello 功能,就可以不用輸入密碼,也可以既安全又方便地登入帳戶,十分好用。筆者亦試過它的指紋辨識器,表現十分出色,基本上放下手指再等 1 秒左右就已登入完成。有了這些配件,即使電腦內有再多機密資料都不用擔心了。

    14 吋熒幕防反光瀏覽舒服

    至於熒幕方面,今代 X1 Carbon 與上代一樣仍然採用 14 吋設計,解像度亦同樣有 2K WQHD(2,560 x 1,440)及 FHD(1,920 x 1,080)兩種選擇,筆者所試的就是 FHD 熒幕版本,用來瀏覽網頁或文件十分舒服,筆者認為是它用了防反光熒幕有關,令大家即使在任何場所,甚至在太陽底下,都未有如鏡面熒幕般刺眼,自然舒服得多。加上可視角度都幾高,側面看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十分出色。不過對於擔心在外工作時被坐在旁邊的陌生人偷竊熒幕顯示的用家,可能加上一塊防偷窺熒幕貼會比較穩陣一點。

    ▲今代第 5 代 X1 Carbon 仍然是內建 14 吋熒幕,而筆者測試的機款為採用 1080p 解像度的款式。

    ▲顯示銳利清晰,加上加入防反光設計,瀏覽內容時十分舒服。

    ▲加上採用 IPS 材質,側面看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但如果大家擔心別人偷窺,最好就加番塊防偷窺貼啦。

    ▲另外它亦可按用家身處的位置(辦公室、家庭 / 室內或陽光下)以 Paper Display 切換熒幕色溫,令大家閱讀或編輯文字時更加舒服。

    鍵程夠哂深!打字超舒服

    相信不少商務用家也與筆者一樣,經常也需要使用鍵盤打大量的文字,所以對鍵盤使用起來的感受十分重視。ThinkPad X1 Carbon 第 5 代的鍵盤鍵程十分足夠,而且打字時回彈力十分足,感覺就像在一片軟綿綿的表面上打字般,亦不用很用力已可令按鍵有反應,筆者試過即使長時間打字都未覺指頭痛,如果你也像我般需要經常輸入極多文字,X1 Carbon 的鍵盤應該可以滿足你的需要。加上鍵盤設有背光功能,背光亮度亦有兩級可以設定,即使在較暗地方打字,都不用擔心看不到按鍵位置了。

    至於滑鼠操控方面,這一代繼續保留了 ThinkPad 的特點:設有可按決定鍵的 TouchPad、或者以 ThinkPad 一貫的特色「小紅點」Trackpoint 控制游標及以 TouchPad 上方的實體滑鼠按鍵操控,採用哪種方法就悉隨用家尊便了。至於 TouchPad 的操控手感,與鍵盤一樣,按下去有種「軟綿綿」的感覺,十分特別而且舒服,使用起來同樣舒服。

    ▲鍵盤方面採用一般 full-sized 手提電腦鍵盤設計。

    ▲按鍵鍵程夠深,打字十分舒服。

    ▲具備背光設計,即使在較暗地方打字,都可以看到按鍵位置。

    ▲在設定中,用家更可設定背光級數是低或者高,適合在不同光度的環境使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針對有些用家習慣鍵盤最左下角按鍵是 Ctrl(X1 Carbon 鍵盤最左下角按鍵是 Fn),設定內可讓用家兩個鍵盤互換,令鍵盤設計可更迎合大家的使用習慣。

    ▲如果不知道鍵盤的不同組合鍵位於哪個位置,在設定中是有詳細介紹的。

    ▲此外,用家亦可設定 F12 為自設的快速鍵,令鍵盤佈局更個人化。

    ▲至於操控滑鼠游標,用家仍可使用 TrackPad。

    ▲亦可使用「小紅點」Trackpoint 加上 TrackPad 上方的實體滑鼠左、中、右鍵。

    設定夠多體貼商務用家

    今次 X1 Carbon 預載的是 Windows 10 的專業版,而且沒有太多預載軟件,明副其實是一部商用機款。當然,說完全「沒有」預載軟件肯定是騙你的,其實它亦有一些 Lenovo 自家設定平台,不過這些大部分都是為商務用家而設,例如:掃描平台測試所有硬件狀態、以機艙電源模式令大家在飛機上也可為電腦充電兼不會弄壞電腦、自設快速鍵功能等,甚至連 Fn 及 Ctrl 鍵位置互換的設定亦有,以免大家經常按錯鍵。這些設定,都是十分體貼商務用家的功能,在一般家用手提電腦中是不常見的,令它的好用度大大提升。

    ▲X1 Carbon 內置 Lenovo Companion,可在一個平台下管理各種功能。

    ▲例如:用家可用硬體掃描功能監察機內硬件有否甚麼問題。

    ▲至於 Lenovo Settings 軟件中,用家亦可一個介面進入不同的硬件控制台進行設定。

    ▲在電源設定中,用家亦可以瀏覽內置電池的健康狀態,更重要的是可開啟「電池延時」功能,可以有效延長使用時間,如果大家是長時間瀏覽文件或進行非圖像的工作(例如:文字編輯或看網頁),開啟了它就對了。

    ▲另一個明顯針對商務用家,尤其是要經常乘飛機到外地公幹的用家,在設定中設有機艙電源模式,開啟後可控制耗電量,令大家可以用飛機上的電源插座為電腦充電。

    ▲另一個十分體貼的設定,就是「電池的充電臨界值」,這功能十分適合基本上都會接駁著火牛使用的用家開啟,開啟此功能後,火牛不會為電腦內的電池充電至 100%,以延長電池壽命。

    ▲音效上,X1 Carbon 亦有內建 Smart Audio 軟件,可讓用家設定錄取哪個方向的聲音,方便以 Skype 在公司與別人開會時,對方可以聽到更清晰的聲音。

    ▲聲音上,在設定亦有「以應用程式為基礎」的聲音設定,系統會按用家使用甚麼軟件而決定使用哪種 Dolby 音效。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性能不俗!基本剪片、執相亦可

    至於性能方面,第 5 代 ThinkPad X1 Carbon 亦配備了不錯的硬件配備,包括:Intel Core i5-7200U 處理器、8GB LPDDR3 記憶體、256GB SSD、Intel HD Graphics 620 等,以商務機來說算是夠用了,文書固然沒有問題,即使用來做簡單開 Photoshop 執相或者 Premiere Pro 剪片,只要不是去到 4K 解像度而且不介意轉片時間較長,基本上是沒有大問題的。採用這種配備(內置顯示晶片加上省電級數處理器)的另一好處,就是可有效延長使用時間,上一代(第 4 代)X1 Carbon 使用時間據官方表示已長達 11 小時(一般使用估計亦應有 6 至 7 小時左右),今代更進一步延長至 15.5 小時(一般使用估計應有 8.5 至 10 小時左右),對於一般用家來說,很夠用了。

    ▲硬件配備上,X1 Carbon 5th Gen. 以商務機來說是相當不俗。

    ▲由於是商務機款,使用時間較為重要,所以只內建了 Intel HD Graphics 620 顯示晶片。

    ▲至於儲存空間來說,就內建了 Toshiba 的 256GB PCIe-NVMe(具 OPAL2.0 功能)的 SSD。

    ▲至於作業系統方面,就已預載了 Windows 10 專業版,而且一開機只要接上互聯網,就已經自動為大家升級至最新的 Creators Update!

    ▲見到 Windows 10 內預載了小畫家 3D 及遊戲模式,就知道是最新的 Windows 10 版本了。

    ▲至於效能去到哪個水平?筆者先用 Geekbench 4 測試處理器的表現,單核心及多核心處理上分別獲得 3,853 分及 7,611 分,算是不錯啦。

    ▲整體運算效能測試中,X1 Carbon 5th Gen. 亦獲得 18,917 分,算是中上水平。

    ▲筆者再用 PCMark8 測試此機,在 Home(家用)測試中獲得 2,646 分,算是不過不失吧。

    ▲至於 Work(工作)測試中,就獲得 3,170 分,得分同樣是中上水平。

    ▲內置的 SSD 表現又如何呢?結果獲得 4,966 分,表現十分優異!

    ▲至於測試圖像處理的 Creative(創意)測試中,此機獲得 2,462 分,以採用內置圖像處理晶片來說,十分合理,亦屬中等水平。

    ▲筆者再用 3DMark 測試此機的圖像處理表現,在測試 DirectX 表現的 Time Spy 及是否支援 4K Gaming 的 Fire Strike Ultra 中,分別獲得 374 分及 229 分,印證了此機只能作基本圖像或影片編輯效能,打機方面自然唔夠力啦,但老實說,X1 Carbon 主攻商務用途,又有幾多人會用這部機來打機呢……

    總結:純商務「小黑」優點獲延續

    總括而言,Lenovo 的 ThinkPad X1 Carbon 出到第 5 代,繼續延續 ThinkPad「小黑」一向的優點:輕薄、多插槽、保安性能高等,加上效能再次提升,雖然外形仍是一個「黑盒」般的設計,沒有大變,但對於講求實際多於一切的商務用家來說,已經能完全滿足其需要。試過兩日,筆者對 X1 Carbon 第 5 代十分滿意,加上具備 3 年自攜保養服務,售價亦算合理,相信各位打算入手商務手提電腦的上班一族,應該不會有甚麼投訴吧?

    售價:$13,428
    查詢:Lenovo(2516 3938)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