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Samsung Galaxy Note FE 韓水抵港!浴火重生大變身?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去年的 Samsung Galaxy Note 7 事故,令大家真的「不想記起,不敢忘記」,最後弄得 Samsung 要全球回收這部外貌吸引的有筆智能電話,確實是可惜。早幾個月 Samsung 就宣佈會推出重製版的 Note 7,並命名為 Note FE(Fan Edition)。究竟這部「浴火重生」的「擁蹇版」用起來感覺如何?剛剛今日就有韓水抵港,與韓國同日開售!在香港 Samsung 未知會否引入前,就讓 Edward 率先為大家試試這部「變種 Note 7」感覺如何吧。

外形完全 Note 7 化

這部 Samsung Galaxy Note FE,其實乍看完全與去年推出的 Note 7 一模一樣,所以如果 wire 民們以前是 Note 7 用家,家中又收藏了 Note 7 的配件未丟棄,現在入手這部 Note FE 就可以再拿出來使用了。另外,既然它是 Note 系列的智能電話,自然擁有 S Pen 啦,而且同樣一取出 S Pen 就會自動開啟 Air Command 介面,使用像智能擷取、翻譯等功能。不過說它是 Note 7 又不完全正確,因為它也「加加減減」了一些東西,當然在硬件上,絕大部分都與 Note 7 韓水相同,包括:採用 Exynos 8890 處理器、Mali-T88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所以筆者使用安兔兔評測測試,效能基本上與去年的 Note 7 韓水一樣。但由於它是韓水,所以就不支援雙卡雙待功能了。

▲既然設計與 Note 7 一模一樣,自然可以輕鬆單手操控啦。

▲拿上手是舒服的。

▲由於設計與 Note 7 完全一樣咁滯,以往的 Note 7 配件可以完美用回在 Note FE 上。

▲機背設計與 Note 7 亦是一樣。

▲用色與 Note 7 時相同,當然筆者仍然是鍾情於藍色啦!

▲不過機背就不再寫著 Note 7,而是寫著 Fan Edition,即是擁蹇才會買的吧?

▲插槽及按鍵同樣與 Note 7  一樣。

▲指紋辨識器仍然在實體 Home 鍵位置。

▲仍內建有虹膜掃描器。

▲既然是 Note 系機款,自然內建有 S Pen 啦,而收藏位亦與 Note 7 一樣在機底右邊位置。

▲取出 S Pen 時仍有 Air Command 介面自動顯示。

▲書寫效果依然不錯。

▲鏡頭配備仍與 Note 7 一樣,同樣是主鏡頭為 1,200 萬像素,而前鏡頭則為 510 萬像素。

▲介面與 Note 7 / S8 一樣,出來的效果亦與 Note 7 時一模一樣。

▲隨機附送的配件基本上與 Note 7 港行時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多了與機身顏色一樣的原廠智能保護套。

▲顏色與機身一模一樣,換言之買藍色機就跟藍色機套,銀色機就跟銀色機套,如此類推。

▲這款智能保護套其實正是 Note 7 推出時的保護套,合上時可顯示時間、日期、訊息提示等,一打開蓋就可顯示熒幕內容。

▲保護套面蓋是比較厚的,所以裝上後機身感覺會比裸機厚一點。

▲既然是原廠保護套,開孔位自然十分準確啦。

▲保護套左側設有音量鍵,而且畫上符號,令大家不會不知道想校大、細音量時應在哪個位置按下去。

▲規格上,與當時的 Note 7 韓水一樣,也是採用 Exynos 8890 處理器、Mali-T88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64GB 內置儲存空間、5.66 吋 2K QHD Super AMOLED 熒幕及 Android 7.0 作業系統。

▲所以使用安兔兔評測測試 Note FE,獲得 140,049 分,與去年 Note 7 上測試的分數差不多。

▲至於內置儲存空間的效能,以 AndroBench 測試,獲得 431.01MB/s,可見未去到 UFS2.1 水平。

電池容量變細 + 介面 S8 化

至於「加加減減」的部分,內置電池為了安全原因,就由 Note 7 的 3,500mAh 減至 Note FE 的 3,200mAh,而介面就改用與今年推出的 Galaxy S8 / S8+ 一模一樣的設計,包括:從下推向上開啟程式目錄、一樣設計的程式圖示、以及加入了 Bixby 介面等。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它的機身始終用回 Note 7 的原裝設計,所以就不像 S8 般擁有專屬的 Bixby 按鍵,要將主介面掃至最左,才可看到 Bixby 主介面。

▲Note FE 與 Note 7 的最大分別,第一個就是電池容量由 Note 7 的 3,500mAh 降至 3,200mAh,筆者試過剛跑完 benchmark 軟件,機內溫度也只是 39 度左右,算是十分合理,理論上應該不會再有安全問題吧?

▲第二個不同的是圖示全部轉換 S8 風格。 

▲第三項不同,就是程式目錄不再是一個專屬按鍵打開,而是像 S8 般,在熒幕用手指下向上推就可開啟。

▲而最後一個不同之處,就是在 Note FE 上加入了 Bixby 介面,亦是首部擁有 Bixby 功能的 Note 系列機款。

▲既然有 Bixby 功能,當然與在 S8 上一樣,可以自設顯示甚麼卡片啦,不過 Note FE 由於是採用 Note 7 設計,自然就不像 S8 般擁有 Bixby 專屬實體按鍵了。

總結:第一水售價偏貴!支持者可再等等

總括而言,今次 Samsung 推出 Note FE,絕對不能說是新機,只能說是填補了 Note 7 回收後的 Note 系「真空」位置,畢竟如果大家想買 Samsung 智能電話,現時就只能選擇 S8 / S8+,Note 系的 Note 5 就似乎太舊 ,現在推出 Note FE,雖然與 Note 7 有 90% 相似,但總算能滿足 Note 系支持者們。不過抵港第一批水貨的售價似乎太貴了,達到 $5,380,相比韓國官方的 700,000 韓圜(約 HK$4,738)的定價,確實是貴了一點。如果大家不急著入手,不妨多等一會,確實是有可能跌多 100、200 左右,但畢竟 Note FE 只有 40 萬部,數量十分有限,大家也不要太 FF 它會跌價很多了。

售價:$5,380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