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3D 列印 Third Thumb 讓你變「六指琴魔」 打破義肢傳統觀念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大眾對於「義肢」的傳統觀念,普遍認為它是用來取代殘疾人士肢體上的障礙。不過一位來自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研究生卻有不同想法,並認為義肢其實亦可以擴展至提高人類的能力,於是她便決定自行設計出一款 3D 機械手指「Third Thumb」,可以讓人的手掌加上第六隻手指,以便可以進行更多複雜的工作。

據負責設計 Third Thumb 的 Dani Clode 表示,今次這項發明旨在將義肢變成人類身體的延伸,從而增加肢體的功能,而在多出了一隻手指後,一些平時單手未必做到的事情便可靠它進行,比如彈結他可以按到更複雜的 chord、額外抓取更多物件或用單手搾檸檬汁等。至於操控方面,Third Thumb 主要是透過鞋底的壓力感應器去進行控制,並不算太過複雜,比如平時我們駕駛汽車、彈鋼琴及用衣車時,就一樣是同時配合手腳使用。

構造方面,由於需要兼顧到動作的靈活性,因此 Third Thumb 是透過 Ninjaflex 這款彈性塑膠線材,再以 3D 列印出來,而機械手指上設有三個鉸位,由兩個摩打控制各方向的動作,外殼則用上較堅硬的樹脂製成,最後將藍牙收發器固定好並套在手腕上即可使用。至於為何要採用 3D 列印製成,Clode 指出由於每個人的手掌大小各有不同,而 3D 列印正正可因應不同尺寸將 Third Thumb 列印出來,製作上會比較靈活。

來源:Dani Clode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