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產品環保責任法獲立會通過 恐轉嫁消費者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要購買家庭電器或電腦產品的話,可能要在未來半年內入手,因為今年年底有機會加價,尤其是電視機和雪櫃這兩種電器。早前立法會通過了《產品環保責任(受管制)條例》,家庭電器和電腦產品供應商要向當局登記,並且支付每件產品 15 至 165 元的循環再造徵費。

法例還要求銷售商向購買產品的消費者提供免費搬走同類舊產品的服務,回收的舊產品需要送往持牌的循環再造商處理。新法例涵蓋包括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等 8 類電器設備供應商,他們需要向環保署登記,並且每季申報貨量資料。電腦產品的徵費為每件 15 元,但電視機和雪櫃則高達 165 元,銷售商要向消費者提供循環再造標籤,收據亦要列明相關徵費。

產品環保責任徵費加上其他行政開支,例如提供免費移走舊電器服務,有機會令整體成本增加,鐘意轉嫁予消費者身上。政府還表示未來會按通脹率、參予循環再造電器的比率、受管制電器的銷量升跌等因素,對徵費作出檢討和調整。法例獲立法會通過後會即時進行餘下籌備工作,預料今年年底至明年就會分階段實施。

來源:環境保護署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