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研究發現「電子奶嘴」令幼兒語言發展遲緩!用 30 分鐘風險增 49%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隨著智能手機及平板越來越普及,如今這些電子產品已幾乎深入每個家庭中,除了令不少兒童更容易接觸得到外,甚至更有可能會成為嬰兒幼童的玩意。留意相比起以往用電視或玩具去吸引幼童的注意力,現時不少家長都喜歡用這些「電子奶嘴」去作為替代品,不過有研究發現幼童越用得多,他們可能會面臨語言發展遲緩更高的風險。

兩成幼兒每日平均玩手機平板 28 分鐘

據了解 Sick Children 醫院的兒科醫生及研究人員,早前進行了一項名為「手提熒幕裝置對嬰幼兒語言發展遲緩關係」的研究,在 2011 至 2015 年期間,總共調查了 894 名 6 個月至 2 歲大幼兒使用手提熒幕裝置的習慣,然後再根據語句組織能力及使用詞彙種類等項目,從而再評估出他們的語言能力。結果發現在 18 個月成長期間,當中有大約 20% 幼兒每日使用手機或平板 28 分鐘,而且研究更發現使用時間越長,語言發展會更有機會出現遲緩。報告特別提到使用時間每增加 30 分鐘,語言發展遲緩的風險便會增加 49%,情況令人憂慮。

其他溝通範疇未必受影響

不過除語言發展可能會出現問題外,是次研究卻指出手提熒幕裝置對其他溝通項目並沒有明顯關連,比如社交互動、身體語言及手勢等。負責今次研究的首席調查員 Catherine Birken 博士表示,手機及平板等產品幾乎無處不在,雖然美國兒科學會已經建議 18 個月大的幼兒應盡量避免使用這些產品,但可惜家長用電子奶嘴的情況卻變得更普遍,而今次的結果終於有實質證據去顯示手提裝置對幼兒所帶來的影響。

來源: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