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無線

智能喇叭遇上家暴立即打911報警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隨著人工智能發展得越來越成熟,現時除各式智能手機都加入語音助手外,不少廠商亦相繼推出各種家用智能喇叭,可以用語音去控制各種功能。不過智能喇叭隨時收到大家的講話,那又是否一件好事呢?話說近日美國一宗家庭糾紛,由於智能喇叭聽到語音後「聰明」地自動報警,因此警方才趕得及上門阻止悲劇發生。

聽到「指令」以為叫報警

據 ABC News 報導,事發當日涉案男子 Eduardo Barros 在家中與女友爭吵,而當時兩人的女兒亦在屋內,不過其後兩人越吵越激烈,其後 Barros 甚至更舉起手槍指向女友,並大聲問到:「妳已經打電話給警長嗎?」(Did you call the sheriffs?)。或者家中的智能喇叭誤以為收到「call the sheriffs」這個指令,因此它就自動打 911 報警。其後報案中心接線生在背景中聽到疑似有家暴發生,因此他們便立即派出警員上門處理。

警方要求 Amazon 交出 Echo 數據

警員抵達現場經過數小時談判後,終於成功說服到 Barros 投降並救出其女友及女兒,幸好女友只是輕微受傷,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事發後當地警長在聲明中大力稱讚語音助手這種科技,並指出它可以在危急關頭挽救生命。不過另一邊廂,智能喇叭無時無刻接收到大家的對話,其實亦可能會帶來私隱問題,比如去年底美國警方為調查一宗謀殺案,曾要求 Amazon 將 Echo 智能喇叭的數據交出來,並有信心可以從聲音中找到證據。如此一來即表示這類智能喇叭其實可能暗地裡不斷錄音,所以雖然它們真的十分方便,但是否值得使用就見仁見智了。

來源:ABC New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