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Samsung Galaxy Book 7日詳細評測:「尿袋」充電+唔驚跌筆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不少手提電腦廠商都醉心推出平板 + 手提電腦二合一的機款,Samsung 最近亦推出了主打可變形兼輕便易攜的 Galaxy Book,究竟用起來感覺如何?就讓筆者為大家分享一下使用了 7 日後的感受吧。

輕便易攜 + 唔驚跌筆

今次 Samsung 推出 Galaxy Book,在整體設計上其實與 Microsoft 自家的 New Surface Pro 差不多,同樣是可作平板電腦使用的同時,插入鍵盤亦可當作手提電腦使用,使用上彈性十分大。此外,Galaxy Book 輕便程度與 Surface Pro 差不多:平板本身重量為 754g,而鍵盤座重量則為 415g,加起來一起使用,也只是 1.17kg 左右,作為一部擁有 12 吋熒幕的機款來說,算是可以接受,至少帶出街用,以手提電腦來說是不算重的。而它與 Surface Pro 最大不同,就是它隨機附送的 S Pen,當不用時可以插在鍵盤保護套左側的小孔位置,不像 Surface Pro 般只能磁吸在機側,很容易遺失,這確實是十分體貼的設計。

▲在設計上,Galaxy Book 與 Microsoft 的 New Surface Pro 原理其實差不多。

▲單是平板部分也只是 754g,算是頗輕。

▲即使加上重量為 415g 的鍵盤保護套,整部機加起來也只是 1.2kg 左右,作為一部擁有觸控熒幕的 12 吋手提電腦,外攜使用也不算重。

▲Galaxy Book 就是靠這 5 個金屬接點,將平板電腦與鍵盤保護套運接在一起。

▲當與鍵盤保護套接駁時,熒幕會顯示出手提電腦圖示,代表接駁完成。

▲開關及音量鍵位於機頂左側位置。

▲而機頂右側估計應是散熱孔位置。

▲而機身左、右側的估計應是內置喇叭位置。

▲不過筆者最喜歡的肯定是 S Pen 觸控筆可以收藏在鍵盤保護套左側位置,以後就不用擔心無位收藏筆會容易遺失了。

設計一般只能放檯使用

針對外攜使用上,相信不少人都會像筆者一樣,有時會在搭車時拿出手提電腦工作,但 Samsung 這部 Galaxy Book 卻與 Microsoft 的 Surface Pro 系列有同一通病,就是很難放在大脾上使用,Galaxy Book 的「Lapability」甚至比 Surface Pro 更差,筆者放在大脾使用時,由於鍵盤部分太輕,而平板部分又比較重,所以放在大脾使用時,如果不能平放或向身體方向傾斜的話,其實會出現「頭重尾輕」,平板部分會向後翻的情況,所以如果真要在外使用 Galaxy Book,看來只能放在平面或檯面使用,如果在乘車等車時用,就只能用平板模式,以手指操控了。

▲放在檯面使用時,十分穩陣,基本上只要背架設定正確,熒幕是不會倒下去的。

▲有不同角度可供用家選擇。

▲在不同角度下,背架都有不同的磁吸方法。

▲不過如果放在大脾上使用,由於熒幕部分會較重,所以會向後跌。筆者試過無論採用哪個角度,都會有這種向後翻的情況,所以如果大家想在地鐵上放在大脾上當手提電腦使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熒幕偏冷色幸好「有得救」

    至於顯示方面,Galaxy Book 採用了 12 吋 2,160 x 1,440 解像度 Super AMOLED 熒幕,優點是顯示清晰銳利之餘,黑位亦十分實,可視角度亦十分高,不過它的熒幕亦與其他 Samsung Galaxy 智能電話的 Super AMOLED 熒幕一樣,色溫偏冷色向。筆者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進行測試,預設的 Adaptive Display 模式,白平衡數值達到 7698K,確實顏色較冷。幸好這情況亦非「無得救」,只要在顯示設定中,將熒幕顏色模式設定為 AMOLED Photo 或者 Basic,白平衡數值就會回落至 6712K,與白色的 6500K 數值十分接近,這個顏色風格,即使長時間瀏覽顯示,雙眼亦不會不舒服,建議大家考慮使用。不過這兩種模式下,熒幕顏色會變得沒有那麼鮮豔,如何取捨就看各位 wire 民的個人喜好。

    ▲Galaxy Book 採用了 12 吋 2,160 x 1,440 解像度 Super AMOLED 熒幕。

    ▲由於採用了 Super AMOLED 熒幕,所以可視角度十分高,從側面看都十分清晰,而且未見變色變暗問題。

    ▲熒幕顯示十分清晰銳利,不過筆者肉眼所見色溫是比較冷色向。

    ▲為了求證,筆者拿來了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來測試一下。

    ▲結果大家都見到,Galaxy Book 預設採用的 Adaptive Display 模式,白平衡數值達到 7698K,確實是偏冷色向。至於亮度都有 364.67 cd/m2,算是中規中矩吧。

    ▲幸好 Galaxy Book 的熒幕設定中,與智能電話一樣有多個熒幕顯示風格供大家選擇。

    ▲上面 3 個結果,分別就是以 AMOLED Cinema(第一張)、AMOLED Photo(第二張)及 Basic(第三張)風格顯示下所獲得的結果,大家可見所有模式下熒幕最光亮度是差不多的,但色溫方面,AMOLED Photo 及 Basic 的白平衡數值均為 6712K,與白色的 6500K 最為接近,所以如果大家想顏色準確一點,不妨轉用這兩個模式會比較好。

    鍵盤打字舒服 + 有背光

    至於 Galaxy Book 的鍵盤保護套,就採用了滑面的塑膠物料製造,雖然比較跣手,但手感算是不錯,而感覺最正更是它的鍵盤及 TouchPad,先講前者,雖然鍵盤保護套不會很厚,但按下去可能由於有一種「軟淋淋」的感覺,所以手感上覺得好像鍵程很

    足夠似的,即使長時間打字都十分舒服。至於 TouchPad 方面,面積都算頗大,即使多指操控都有足夠空間,而且按下去感覺很舒服,所以整個鍵盤使用起來確實很舒服,不用外接滑鼠都可以很舒服操控電腦。加上鍵盤亦設有背光設計,在較暗地方都可以看到按鍵位置,確實很體貼。

    ▲Galaxy Book 的鍵盤,佈局與一般手提電腦分別不大。

    ▲連 F1 至 F12 及不同的快速功能鍵都有齊,十分好用。

    ▲鍵盤亦有背光設計,在較暗地方都可以看清楚按鍵位置。

    ▲鍵盤保護套採用了有少許「軟淋淋」的塑膠物料,枕手位亦是這種物料,打字時手腕感覺很舒服。

    ▲雖然鍵盤套本身算薄,但可能由於按鍵按下去與保護套本身一樣,也是有一種「軟淋淋」的感覺,所以打字起來十分舒服。

    ▲另外,TouchPad 的面積都合理,即使多指操控都有足夠空間,而且按壓使用時感覺亦很舒服。

    S Pen 操控如電話 + 畫線條準確

    前文都有提及,Galaxy Book 同樣設有觸控筆設計,而筆的名稱就與 Samsung 的 Note 系列智能電話一樣,也是稱為 S Pen。既然名稱一樣,自然功能亦十分近似,只要將 S Pen 凌空放在熒幕上方,再按下筆上按鍵,就可像在 Galaxy Note 上一樣,開啟 Air Command 目錄,並以 Create Notes、Smart Select 等早在 S8 / S8+ 上已有的功能,應用在 Galaxy Book 這部手提電腦上,確實很好用,尤其是 Smart Select 功能,讓大家可以快速選取電腦內的多媒體檔案並以不同格式(例如:選取一部分影片並製作為 GIF)與親友分享,確實十分好用。另外,Galaxy Book 的 S Pen 筆身亦採用較扁身設計,拿起使用時十分舒服,而且它的筆尖只有 0.7mm 直徑,加上配合熒幕可支援達到 4096 級壓感,筆者試過確實可以輕易畫出粗幼不一的線條,喜歡畫畫的用家,看來又多一部手提電腦可以考慮入手了。

    ▲Galaxy Book 附送的 S Pen,設計上與 Note 系列的 S Pen 十分接近。

    ▲S Pen 上與智能電話的 S Pen 一樣有個按鍵,在熒幕上方凌空吊著時,再長按這個按鍵,就可以叫出如在智能電話上的 Air Command 目錄。

    ▲當然,如果大家不想用 Air Command 功能的話,其實在設定中也可以改為開啟 Windows 10 本身的 Windows Ink 目錄。

    ▲S Pen 配合 Galaxy Book 的熒幕,繪圖或寫字時可支援 4096 級壓感,而且書寫時筆者覺得十分流暢,未見斷筆或筆尖與筆觸不同步的情況。

    雖只 2 x USB-C 但連接方法多 + 可用尿袋充電夠方便

    至於端子方面,Galaxy Book 與不少變形機款一樣,也不算很多,基本上只有 2 個 USB-C 插槽及 1 個 3.5mm 耳機插孔,而且全部位於平板部分。不過配合不同配件,其實 Galaxy Book 的連接性也算可媲美其他輕薄型手提電腦機款,首先兩個 USB-C 插槽均可以用作充電,而且不只使用隨機附送的充電器可以為它充電,即使用一般外置充電器(俗稱:尿袋)亦可以充到電(要留意外置充電器電壓輸出需達 5V2A 或以上才夠力為 Galaxy Book 充電),不過由於輸入電壓需要達到 12V 2.1A 才可進行快速充電,如果想快點為 Galaxy Book 差滿電,就要用跟機火牛才可以做到了。

    ▲整部 Galaxy Book 只有右側有插槽,而且只有 2 個 USB-C 及 1 個 3.5mm 耳機插孔。

    ▲只要用普通 USB-C 線,再將 Galaxy Book 接駁跟機附送這個電壓輸出最高有 12V 2.1A 的充電火牛,才可以享有快速差電功能。

    ▲不過在外工作時,萬一忘記帶火牛但又需要使用電腦,Galaxy Book 亦支援以外置充電器「吊命」,雖然都差到但大家要留意,是不支援快速充電的,所以建議大家以外置充電器差電時,最好關暗一點熒幕亮度,亦不要進行像睇片、打機般較耗效能的工作,就可以「入多過出」,真正幫電腦差到電了。

    另外,雖然 Galaxy Book 只設有 2 個 USB-C 插槽,但其實大家可以另購 Type-C 多功能轉換器,只要將它與 Galaxy Book 接駁,就可以多 3 個插槽:1 個傳統 USB 3.0 插槽、1 個 USB-C 插槽及 1 個用於接駁顯示器輸出顯示或玩 dual mon 的 HDMI 輸出插槽。此外,電腦內亦有一個名為「Show Windows」的軟件,只要外接了 LCD 顯示器,再透過這個軟件,就可以將主畫面局部位置放在 LCD 顯示器上放大瀏覽,這有甚麼用處?舉個例子:當大家要放大相片某個位置執相時,只要用此功能就可以了,比以滑鼠按下 Photoshop 中的放大功能更加方便。

    ▲這個就是 Type-C 多功能轉換器,接駁了它就可以接駁充電器之餘,亦可以傳統 USB 3.0 插槽接駁其他周邊,亦可以用 HDMI 輸出接駁 LCD 顯示器玩雙熒幕。

    ▲如果大家外接了另一個熒幕,其實 Galaxy Book 內置了 Show Windows 這個軟件,可以將電腦上的部分位置局部放大並以全熒幕顯示在外接的顯示器上,要瀏覽放大內容就方便得多了。

    除了這些有線的連接外,在鍵盤的右下角還設有 NFC 感應器,只要透過 Samsung Flow 軟件與 Galaxy Book 接駁,再將電話的 NFC 感應位置與鍵盤保護套的 NFC 感應器觸碰,就可以無線傳輸檔案,十分方便。不過此功能是 Samsung 智能電話限定,使用其他品牌電話的用家,就用不著了。

    ▲如果你使用的智能電話是 Samsung Galaxy 款式,就可以下載 Samsung Flow APP,並無線連接 Galaxy Book,就可以無線傳輸檔案了。

    ▲傳輸檔案亦十分簡單,只要揀選了想傳輸的檔案,再將 Galaxy 智能電話的 NFC 感應器(當然大家一定要開啟 NFC 功能啦)與鍵盤保護套的這個位置接觸,就可以傳輸檔案了。

    此外,Galaxy Book 亦內建了 microSD 記憶卡槽在機身左側,可以插入記憶卡,進一步擴充儲存空間,不過如要換卡就要像在智能電話上一樣,以卡槽取出針「拮」出卡槽才可替換,不過大家用慣這種卡槽的智能電話,這種金屬針相信早已跟身,問題亦不算太大吧?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內置軟件與 Samsung 智能電話相近

    至於內置軟件方面,既然 Galaxy Book 與 Samsung 的智能電話同屬 Galaxy 系列,操控及設計自然與智能電話十分相似,就連內置軟件也有 Samsung 自家軟件的影子,不但內建了 Samsung Notes,方便大家輕鬆將電話中的 Samsung Notes 筆記同步到電腦中,亦像智能電話一樣設有圖案解鎖功能,令大家在設定電腦鎖定時多一個選擇,不過這種鎖定方法的保安性能,確比傳統以密碼或 PIN 碼鎖定為低,使用前大家確實要想清楚。此外,它亦內置了 Samsung Recovery 軟件,方便大家的 Galaxy Book 萬一出現甚麼問題,也可以先進行備份再將系統回復至出廠設定,這種設計亦與智能電話十分相似,令大家在使用時不用太多時間已可上手。

    ▲由於內置主鏡頭及前置鏡頭,Galaxy Book 自然內置了相機 APP,拍片方面最高更可支援 4K 30fps 解像度。

    ▲Galaxy Book 的設定中,有一個名為「Settings by Samsung」,從智能電話中引入了不少功能在電腦上使用。

    ▲有些以往在 Samsung Galaxy 智能電話或平板上有的軟件,在 Galaxy Book 上亦找得到,例如:這個用作記事的 Samsung Notes。

    ▲另外 Samsung 亦將智能電話上的圖案解鎖引入到 Galaxy Book 上,在手提電腦中十分少見,不過保安性能肯定不及傳統的密碼或 PIN 碼鎖定。

    ▲另外亦有內建 Samsung Recovery 平台,可以備份系統或者將系統回復至原廠設定。

    效能輕薄「二合一」機中算不俗

    最後效能方面,Samsung Galaxy Book 未有如一些輕薄機款般,為了加長使用時間而用上較省電但效能較低的 Core m 系處理器,而是用上較高效能的 Core i5 處理器,加上 8GB RAM 記憶體及 256GB SSD,令它的效能表現與一般主攻效能的輕薄型手提電腦分別不大,即使用來執相,甚至簡單剪片,甚至閒暇時玩玩對圖像處理要求不高的遊戲或者欣賞高解像影片,都沒有大問題。雖然它只採用內置的 Intel 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但畢竟 Galaxy Book 是主打輕便兼外攜使用,並非主打 gaming 性能,所以為了較長使用時間而採用此配備,確實很合理。

    ▲硬件方面,採用 Intel Core i5-7200U 處理器及 8GB RAM 記憶體。

    ▲以 Geekbench 4 測試處理器的表示,單核心及多核心表現上,分別獲得 3,701 分及 6,828 分,算是不錯。

    ▲至於圖像處理方面,由於只是採用內置的 Intel 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所以打機的話,要玩對立體圖像處理要求較高的遊戲就力有不逮了,從 3DMark 的 Time Spy 1.0 測試只獲得 365 分,可見一斑。

    ▲再以 Fire Strike 1.1 測試,也只是獲得 919 分,可見立體圖像處理性能不算很好。

    ▲不過如果整個系統表現來看,從 Geekbench 4 的系統表現測試中獲得 19,313 分,可見其實算很不錯。

    ▲再以 PCMark 8 測試 Galaxy Book 在一般家用(Home)、多媒體及創作(Creative)及工作(Work)各方面的表現,分別獲得 2,698 分、2,804 分及 2,941 分,可見各方面表現都很平均。

    ▲與其他機款比較又如何呢?從 Home、Creative 及 Work 3 個測試的比較圖可見,Galaxy Book 的表現比一般手提電腦會好一點點,但與一般的 Gaming PC 的效能仍有一段距離。

    ▲至於 Galaxy Book 內置的 256GB SSD,在 PCMark 8 中的 Storage 測試中獲得 4,978 分,算是不錯了,最少對大部分用家來說,已算夠用。

    總結:確好用但售價不算很抵玩

    試用了 Samsung 這部 Galaxy Book 一個星期,筆者覺得整體而言它的表現十分不錯,尤其是鍵盤打字確實十分舒服,熒幕雖然較冷色但顯示夠清晰銳利,兼且 Super AMOLED 在顯示黑位暗位時,確比傳統 LCD 熒幕優勝,加上 S Pen 可以穩陣固定在鍵盤保護套上,帶出街用不用擔心遺失觸控筆,這設計確實很體貼。不過說到售價,它標價為 $11,198,可能有讀者會問:相比 New Surface Pro 相同規格(售價 $10.288),好像 Galaxy Book 的售價沒有太大優勢哦?

    確實如此,但其實單以上面兩個價格去比較,是不太公平的,因為 New Surface Pro 跟機是沒有 Surface Pen 及鍵盤保護套的。但大家以為加起來,Galaxy Book 的優勢會很明顯?那大家就大錯特錯了!就讓筆者為大家計個數吧:Galaxy Book 本身附送鍵盤保護套及 S Pen,當然如果外攜 Galaxy Book 使用時要夠好用,那個 Type-C 多功能轉換器是必定要入手的,這個轉換器售價為 $599,加起來一整套總成本其實都需要 $11,797;相比 New Surface Pro,機身加上新款的 Surface Pen(同樣支援 4096 級壓感)及新款的鍵盤保護套($10,288 + $798 + $1,298),總成本也不過是 $12,384,兩部機 Apple-to-Apple 比較,Samsung 的 Galaxy Book 只是比 New Surface Pro 便宜 $587 而已,所以售價上,Galaxy Book 相比 New Surface Pro 是沒有太大優勢,但它支援以外置充電器充電;亦可以穩妥收藏觸控筆,令大家外攜使用時不會容易遺失,這兩個特點,是 New Surface Pro 所欠缺的,所以宏觀點來看,Samsung Galaxy Book 仍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售價:$11,198(機身連鍵盤保護套及 S-Pen);$599(Type-C 多功能轉換器)
    查詢:Samsung(3698 4698)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