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熱話

【RISE 創業大會】香港創業風減 ? 場內熱情減退但「場外活動」獲好評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RISE 創業大會在香港會展舉辦第三年,與上年一樣,展期為三天,場內主要設有三個部分:講座、Startup 展覽攤位及大量座位讓創業者及與會者交流。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場內人流不再擠得水洩不通,個別講座更有大量空位。小編於會場內及會後活動中與多位本地創業者交流,發現他們一致地大數 RISE 創業大會的問題,先看看今年場內狀況再聽他們怎麼說。

數字不能反映現實

根據官方數字,今年有超過 14,000 人參與 RISE 創業大會,比起上年的 8,000 人多了七成半。但連續去了 RISE 三年的小編就覺得,今年不論是場內擺展的公司數目,還是場內的人流,都較上兩年少得多,就連講座場內座無虛席的情況都沒有場場出現。

三日的創業大會內,除了第二日因為同時有社交媒體營銷大師 Gary Vaynerchuk 及 Razer 創辦人陳民亮等名人坐陣,令人流相對較多之外,另外兩日就不算太熱鬧。

▲正午 12 時左右,大會開始只是兩個多小時,場內人流疏落,與往年的水洩不通形成強烈對比。

▲往年,講座未開始已經座無虛席的情況不復再。這個關於「假新聞」的講座內容不錯,請來 Times、SCMP 及 Adblock 嘉賓談網上媒體的未來,一開場的時候卻人丁單薄。

本地初創企業數目少

而今年場內本地初創企業數目亦不多,展出的公司有不少也在做配對平台,例如有為亞洲攝影師而設的平台、分租辦工室的平台、電動車充電位置的平台等,也有部分仍在概念階段,希望尋找資金及拍檔。

▲WanderSnap 是一個亞洲攝影師平台,方便去旅行的時候,以合理價錢找到專業攝影師幫忙拍照留影。

▲Bolt 是一個電動車充電平台,讓車主預約充電站,縮短輪候時間。

▲兩位物理治療師已經有十年經驗為運動創傷人士提供治療及紓緩方案,他們希望分析收集到的數據,以人工智能的方式為病人提供最適切的協助。

本地創業者對 RISE 三大意見

一年一度的創業盛會吸引了不少本地創業者入場,小編跟他們了解過看法,他們一致地對 RISE 少許失望,以下歸納了幾個主要問題:

1、入場費太貴

今年 RISE 入場費大減一半,但仍要超過 700 美元(約 5,500 港幣),對於正在燒錢的 Startup 來說當然太貴。再者,參加 RISE 從來目的也不是找客源,因為入場的人士大多也是創業者,除非你的業務對象剛好是 Startup,否則 RISE 也不是一個跑業務的地方。大部分人前來的目的在於找尋投資者,但投資者也不是去街市買棵菜,場內選擇眾多,入到場也不代表必定成功獲投資。

最好笑的是,即便是近年積極推動創業的政府,今年他們也因為太貴只買了一個攤位,而且是四個機構及部門一起使用,結果入場名牌當然也就不夠用啦。

▲ InvestHK、Startmeuphk、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共用一個攤位。

2、講座只是 Gimmick

過去兩年,不少人入場都是因為 RISE 請來猛人或講座題材吸引,今年則有多場講座場面冷清。小編問過幾位創業者,他們表示不會為聽講座入場,因為做 Startup 最欠缺的是時間,寧願把會議安排在場內或與朋友見面。他們認為 RISE 內的講座時間短,也沒有足夠對答環節,即使請來名人也講不了甚麼,回去看 YouTube 可能得著更多。

▲ RISE 其實也知道問題所在,今年特設 Q & A 小舞台讓講座嘉賓可以近距離接觸觀眾,不過個人覺得效用不大,因為開始之後就有一堆人洶湧而至,最後可以發問的人其實也不多。

3、對本地創業社群無好處

參加 RISE 的初創企業只有少部分為本土公司,中國所佔的更只有零星幾家,而可以上台演講或交流的香港公司比例更是極低,無法展示本土初創企業的好處。至於那些外國 Startup 前來香港的原因,很多都明言視香港為進入中國市場的踏腳石,有創業者認為,RISE 並不為香港帶任何好處,留不住錢也留不住人才,「只係另一個 trade show!」。

場外衍生活動加分

不過,他們也並非一面倒對 RISE 失望,他們對於從 RISE 衍生出來的「場外活動」評價甚高。因為 RISE 吸引全球的創業者及投資者前來香港,有不少機構趁機舉行 Pitching 及 Networking 活動聚集人才,例如由 Next Chapter、Dock at Work 及 WHub 合辦的「Pitch like a Girl」,邀請了投資者及城內的女企業家出席募資活動; 另外,由 Ampd Energy 主辦以能源為主題的募資活動亦有看頭,主辦單位認為 RISE 入面並沒有看重「能源」界別的 Startup,就自行舉辦一個募資活動讓投資者有多一個選擇。

▲ 以女士為主的創業活動的確是一個賣點。(圖片由創業者提供)

▲ 以能源為主題的 Pitch 活動亦吸引不少人參與。(圖片由 Ampd Energy 提供)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