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熱話

爭取時間進行研發 「創新斗室」凝聚海內外人才助創新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創新科技有助提高香港競爭力已不容置疑政府近年從基建及政策著手鼓勵創科人才來港,提升香港創科氣。不少創科企業都會四出找尋人才,完善的配套更有助吸引海外員工。最近計劃興建的「創科斗室」正正是不少創科人士眼中認為香港應該盡快出現的創科配套這類在英美早已出現的「創科村」除了可增強創業氛圍外幫助通宵達旦製作產品的員工解決交通時間問題可謂一舉兩得。

爭取時間進行研發

呂衍衛(Tim)與他的拍檔創業三年,他們的公司 Heartisans 是香港科學園培育公司之一,正在研發一個可以同時量度心電圖及血壓的穿戴式裝置,偵測心臟病,減低失救情況。

由於租金貴及分租人的生活起居等問題,Tim 由原本住的大埔搬到深圳福田口岸附近。由於大部分時間都要回到位於科學園的辦工室工作每天需過關上班十分費時。Tim 更指創業初期每天都會工作至凌晨住得遠的話會累上加累「如果 miss 咗過關時間我要搭的士去羅湖過關後再搭的士回家不方便之餘也份外勞累。」

 

▲ Tim 指,早期的 Startup 需要於資源緊絀的情況下做好產品雛型,一分一秒的時間都十分寶貴。

外國科學園區設宿舍

Tim 分享以前在英國劍橋科學園工作的經驗,他指當地的科學園比香港的大三倍,但旁邊就有一個專為園區人士而設的住宿社區 Orchard Park,300 多呎的單位月租不算貴,可以在公共空間與區內人士交流,踩單車回園區的時間也只是 5 分鐘。

創業者最欠缺的除了錢以外就是時間。Tim 認為,以合理租金讓園區內的創科人士合居在同一個設施內,一來方便工作同時亦可以與其他科研技術人員交流,拿取第一手資訊,並且可擴闊人脈。因此,希望香港有這類「創科村」的出現。

 

▲ 英國劍橋科學園旁就有住宅區,踩單車來往的話只需 5 分鐘。(圖片擷自 Google Map)


相關文章:
  • AWS 與香港科學園 Idea Launcher 計劃 助初創踏上成功之路
  • 科技園「金蛋」出遊中東 孵化 7 個創科合作項目
  • AI 成大勢 Talent Power Up 科技園辦香港創科職業博覽 2024

  • 外國人難以租屋

    事實上,外國人比香港人更難租到合適的單位居住。Heartisans 聘請了一名在國內工作多年的菲律賓藉工程總監 Felvie Condrillon,他最初來港租屋的時候試過多次被業主拒絕出租即使 Tim 出面幫忙也沒辦法。他認同科學園需要一個住宿區「外國人好難租屋我一開始搵劏房租盤只要求租金可負擔、方便及寧靜但業主唔租俾外國人最後我而家租到去粉嶺。」他認為科學園如有宿位就不用趕車回家環境清靜更可以集中工作。

     

    ▲Felvie Condrillon 認為外國人比本地人更難租屋住。

    宿舍營造創業氣氛

    科學園區內亦不乏國際化的初創企業,研發能源儲存系統的 Ampd Energy 聘請來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員,其中來自南非的 Guido Phillips 目前住於大坑。他指,初時來到香港沒有任何資訊及渠道找住宿,不像外國的科學園區,可以在網上預先作好安排,一開始感徬徨。Guido 認為,有合居住宿可以幫助留住人才他亦相信當一班科研人員及初創企業人員住在同一個社區,可以營造創業氣氛,擦出更多創新意念。

    Ampd Energy 聯合創辦人之一 Luca Valente 來自巴西,他認為合居住宿更可以引發初創企業人員的潛能,「外國的科學園區同樣有不少外地來的科研人士,他們在園區附近聚居,不單交通便利,更可以找到同聲同氣、臭味相投或甚至補上我們的不足的研究人員。我現時住在與科學園一條大老山隧道之隔的鑽石山,也是希望可以找到來自科學園園區的初創人員一起分租。」

    ▲ Ampd Energy  聯合創辦人之一 Luca Valente(中)及業務發展經理 Guido Phillips (左三)。

    科學園建「創新斗室」助創業

    今年年初公佈的《施政報告》提出在鄰近科學園的位置興建「創新斗室」,正是借鏡外國共住及共用工作空間,營造創業氛圍,讓本地及海外的科研人員有更多時間交流營造創業氛圍讓本地及海外的科研人員有更多時間交流,專注做創新科技。


    相關文章:
  • AWS 與香港科學園 Idea Launcher 計劃 助初創踏上成功之路
  • 科技園「金蛋」出遊中東 孵化 7 個創科合作項目
  • AI 成大勢 Talent Power Up 科技園辦香港創科職業博覽 2024

  •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