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大陸推出遇溺無人拯救船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正所謂「欺山莫欺水」,不諳水性的人遇溺隨時連命都無。大陸最近就開始在湖泊引進無人駕駛巡邏艇,協助拯救遇溺的遊人。率先引進這內置 GPS、相機鏡頭、聲學和紅外線感應器的無人駕駛快艇的,就是位於中國東部合肥市,在旅遊高峯期每日接待過萬遊客的天河湖。

由 2004 年天河湖公園開幕以來,共有 66 人在湖內遇溺,而去年遇溺人數更多達 15 人。無人駕駛巡邏艇會偵測移動目標,配合岸邊的無線電發射機和約 20 個光學和紅外線感應,將 70 公頃的湖面劃分為安全和危險區域。無人巡邏艇會警告在危險區域游水的泳客遠離該區域,又會將泳客的位置發送到天河湖管理單位。

一旦泳客感到不適,只要捉住無人巡邏艇就可以脫離險境。合肥市警方表示,巡邏艇亦會利用聲納和其他水底偵測裝置,鎖定求救泳客的位置。無人巡邏艇去年 11 月投入服務後,至今未有遇到遇溺個案,他們期望巡邏艇可以舒緩 33 名拯溺員的工作。此外,天河湖的管理單位還有 3 部無人機,可以將救生用品、食物和醫療用品等空投予有需要人士。

來源:mashable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