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專訪

LEGO發聲電子琴製作人專訪:為兒子砌足3個月

Published by
Link哥
Share

一個用LEGO砌的電子琴,你可能會覺得平平無奇,但一個88琴鍵齊全,可以彈奏之餘更可轉換為不同類型敲擊樂器聲的LEGO電子琴,是否即時令你大感興趣?娜姐專程邀請了可彈奏的LEGO電子琴製作者張顯倫Alan (網名Alanboar)及其玩伴加拍檔 陳志豪Archer (網名Mythbot),分享多年DIY LEGO作品的經驗。

 

電子琴DIY考心思     鋼琴鼓聲一鍵轉換

要認識兩位LEGO達人,最直接的方法便是從他們的作品入手,Alan的作品也較多元化,當中Alanboar電子琴可謂Alan得意作品。Alan透露,砌LEGO電子琴最棘手的地方,就是LEGO公司本身並無一個88音的音板,他得買一個電子軟琴,然後像小學生做勞作般剪剪貼貼。最難之處在於整合,每一個音要令它吻合,便要令積木精準接觸到軟琴的位置,做到不會移位,按下去還得利用軟琴的力量從而做到回彈的效果,這些都需要花上大量時間與心力去測試及調整。

▲Alanboar電子琴與鋼琴一樣,有齊88音琴鍵。

▲Alanboar電子琴合共使用了超過5千塊LEGO積木,重達13kg。

▲Alanboar電子琴更可轉換多種敲擊樂器聲,像真度十足,惟按下去要頗大力氣呢~

▲Alan足足花了3個月時間製作Alanboar電子琴,為的是讓自己的兒子不用爬高,在地上也可以學習彈琴。

 

▲發光天鵝是Alan另一作品。在水晶般透明的天鵝LEGO裡加上燈,令LEGO作品更立體多變。

 

▲Alan的馬賽克作品。

 

▲和昌大押是Alan參與本地LEGO比賽的作品,作品重現七八十年代香港的騎樓建築,除參考歷史相片及資料外,他亦發揮創意,將許多從前香港人生活的情景重現,希望藉LEGO將舊香港的文化保留下來。按此可看和昌大押更多資料

▲Alan本身是一位IT人員,砌LEGO都是工餘時的興趣,坦言單靠砌LEGO並不能養活家庭,故最重要是平衡家庭、工作及興趣,能夠堅持多年全賴另一半支持及體諒。

 

超認真資料搜集     重塑歷史一點一滴

說到歷史建築,Alan的Partner Archer可謂情有獨鍾,更喜歡挑選一些鮮為人知但極巨歷史意義的建築,讓它們得到關注,亦希望別人會去尋根究底,重新了解當中故事及文化。Archer每次起手製作歷史建築,都會搜集大量資料,務求能夠用LEGO真實還原歷史建築,當然歷史資料總會有空白位,他仍會靠想像力補足。

▲和平紀念碑是Archer參與本地LEGO比賽的作品,他指和平紀念碑位於香港心藏地帶,卻極少人留意,故想藉此喚醒港人注意,讓下一代知道當中的歷史。

 

▲澳門葡人之家,亦是Archer製作的另一歷史建築,更是他首次去澳門展覽特意製作的作品,Archer當年想著既然往澳門展覽,必須砌一個與澳門相關的作品,便強迫自己於兩三個月內完成一個像樣的作品。他指創意是迫出來的,只要堅持,一定會成功。

合作全因機緣巧合     分工合作辦展覽

還原真實,是本港兩位LEGO達人的製作宗旨。問到二人如何相識乃至合作無間,二人坦言全因緣份。Archer最初於網上討論區與當時已有知名度的Alan交流LEGO心得而相識,及後發現Alan原來是其大學同一學系的師兄,同時更是他的鄰居,便開始稔熟。一次Alan獲澳門博覽公司邀請舉辦LEGO作品展覽,Alan自覺憑一人之力難以完成,遂提議與Archer合作,自此開始了他們第一次合作。

▲Alan及Archer是隔離鄰舍,對於他們在合作上有很大幫助,如開會、製作及運輸等都節省不少時間及資源。

 

一加一大於二

好的合作,絕對是一加一大於二,分工清晰互取長短是當中關鍵。Archer指與Alan最難忘的一次合作是製作經典電影《回到未來》的山谷鎮LEGO場景,他們於網上搜集大量的參考圖、地圖及相片,構思藍圖後便開始分工,每人負責部份例如市政大樓、銀行、咖啡廳 、市民及車輛等,各自完成後再組合在一起。他們指合作製作時,大家可互相給予意見 ,例如怎樣砌會吸引多些人看、共鳴如何能夠大一點,或者如何可以節省一些零件,這些都是單獨製作比不上的地方。

▲經典電影《回到未來》山谷鎮LEGO場景是二人合作最難忘的作品。

▲二人更曾兩度獲邀到澳門合作舉辦作品展覽。

▲二人今年到日本參加BrickFest 2017大會。

 

相關影片:

LEGO技巧教學       SNOT創造更多可能性

難得邀請到LEGO達人,娜姐當然趁機偷師。Alan專程向娜姐傳授名為SNOT(studs not on top)的技巧,意思是積木突位不只是向上,更可組裝不同方向的積木,從而做到平滑化的效果。很多LEGO元件的旁邊都會有組裝用的顆粒,可以做出90度反轉的「側邊組裝」,更有方法可以做出180度的「底邊組裝」,從而創造出無數的組裝可能,作品可變得更細緻。

▲Alan教授娜姐以SNOT技巧製作史萊姆。

▲此為SNOT磚的其中一個例子,可見其顆粒不止在上方出現,而是分別有幾個方向,令LEGO可向不同方向發展。

 

各位Wire民如想對Alan有更多認識,可到Alanboar作品簡介

 

Published by
Link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