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Lenovo Legion Y520 深入評測:抵玩 + 靚仔 + 打機爽電競筆電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不少品牌都有推出電競手提電腦機款,不過性能比較好的,售價一般都不菲,索價萬中甚至近二萬也毫不出奇。Lenovo 自今年年初推出 Legion 系列電競機款,銳意主攻電競市場,之前的 Y720 已是十分吸引,近日更推出較入門的 Y520,但性能依然不弱,打機夠爽,但售價卻只是一萬有找,旗艦規格機款也只是萬頭,對於預算有限但希望入手電競機款的 wire 民,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機身設計簡約靚仔 + 插槽夠齊全

Lenovo 今次推出的 Legion Y520,可說是之前推出的 Y720 的入門版,雖然 Y520 外殼只是採用塑膠物料,不過透過不同線條設計,令它既簡約又耐看,感覺十分不錯,摸在機身手感亦算不俗。此外,雖然它機身比較厚,但畢竟內建了獨顯及較大組件的散熱系統,加上採用了 15.6 吋熒幕,機身較厚較重亦是無可厚非,但始終這類電競機款也是放在家中使用,很少會外攜打機,所以問題亦不算大。此外,它的插槽亦十分齊全,應有的全都有,整體配備算是不錯。

▲雖然機身採用塑膠物料,但加上花紋,看上去既簡約又漂亮,加上不同的線條,加上黑色機身,算是耐看。

▲畢竟 Legion Y520 是電競機款,而且屬於 Desktop Replacement 款式,所以機身亦算頗厚頗重。

▲機身插槽算是齊全,機身左側設有 Kensington Lock、電源插槽、10/100/1000 Gigabit LAN、USB 2.0、3.5mm 耳機插孔及內置咪高峰(上圖左至右)。

▲至於機身右側,就設有 HDMI 輸出、USB 3.0 x 2、SD 記憶卡插槽及 USB 3.1(Type-C)插槽(上圖右至左)。

內建獨顯打機夠力水 + 音效亦強勁

作為電競機款,最重要的當然是硬件規格,而首要條件,肯定是配備一張效能不錯兼具備獨立圖像記憶體的顯示卡,Legion Y520 就內建了 NVIDIA GeForce GTX1050 獨立圖像顯示卡,而筆者手中的測試機款,更配備了更高一級的 NVIDIA GeForce GTX1050Ti 獨顯,相比 GTX1050,GTX1050Ti 擁有更高幀率的表現,用來打機可以在更高圖像設定下,仍然有一定的暢順效果。雖然配備 Ti 獨顯的 Y520,比一般 GTX1050 的 Y520 貴上接近 2 千元,但如果大家要不錯的畫質的同時,又有暢順的遊戲體驗,這個升級是值得的。

▲Legion Y520 內建了 Intel Core i7-7700HQ 處理器及 16GB RAM,當中處理器不但採用第七代 Core i7 處理器,而且是 HQ 級別的款式,效能有一定保證。

▲顯示卡方面,當使用內置電池使用時,就會用上 Intel HD Graphics 630,但當接駁了外置電源時,就會用上 NVIDIA GeForce GTX 1050 Ti 獨顯,有一定的打機效能保證。

▲此外,筆者的受測機款採用了混合式硬碟:Windows 作業系統安裝在 256GB SSD 內,而一般檔案或遊戲檔案就可以儲存在 1TB HDD 內,一般人都十分夠用了。

▲處理器方面,筆者使用了 Geekbench 4 進行測試,單核心及多核心效能上,分別獲得 4,149 分及 14,484 分,可見採用了 HQ 級數的 Core i7 處理器,效能確實有一定保證。

▲那麼採用 Intel HD Graphics 630 及 NVIDIA GeForce GTX 1050 Ti 獨顯的兩個情況下,機身效能又如何呢?筆者再用 Geekbench 4 進行測試,以 HD Graphics 630 測試下,獲得 20,817 分,表現已頗不俗;而用上 GTX 1050 Ti 獨顯後,得分更提升至 84,979 分,表現提升了 4 倍以上!可見以此獨顯打機,確實有不錯的遊玩體驗。

▲筆者試過在 Y520 上玩對圖像處理要求頗高的 GTA 5,可見顯示出來的效果十分不錯,角色臉上紋理細緻之餘,連角色走路時,地面上的腳印都看得清清楚楚。

▲預設的影像設定都已經設定得頗高,可見 Y520 的效能確實不錯。

▲使用 GTA 5 測試 Y520 的圖像處理效能,大家從上面 4 個場景可見,幀率都超過 60fps,所以玩遊戲時,確實十分暢順。

▲筆者再嘗試將 GTA 5 的影像設定提升至最高,試試在這情況下效能如何?

▲可見 GTX 1050 Ti 畢竟並非頂級獨顯,所以調校至最高圖像設定後,幀率在大部分情景中立即跌至 20 至 30fps,雖然亦算可以玩到,圖像顯示亦更仔細,但流暢度就不免被犧牲了,所以筆者建議還是用預設設定會比較好。

▲筆者再用 Civilization VI 測試,並將圖像設定調校至最高,可見圖像表現十分迫真,而且由於這款遊戲對圖像處理的要求沒有 GTA 5 那麼高,所以即使圖像設定效能調校至最高,遊玩流暢度仍然能保持到。

▲筆者再用另一個對圖像處理要求都算高的遊戲 Cities: Skyline 測試 Y520 的表現,當將圖像設定調校至最高時,大家可見出來的效果確實不錯,大海中的水波紋亦十分迫真,燈柱倒影亦像真的一樣,不過玩起來會有輕微窒的情況出現,筆者建議還是調低一點點會比較好(基本上預設的設定已很夠用,玩起來亦暢順,大家可以考慮)。

▲筆者再用 3DMark 測試 Legion Y520 的圖像處理效果,以測試 DirectX 12 的 Time Spy 1.0 及測試是否能跑得動 4K 遊戲的 Fire Strike Ultra 1.1 進行測試,分別獲得 2,472 分及 1,853 分,可見效能確實是中上水平。

▲為了詳細測試 Legion Y520 的效能,筆者再用 PCMark 8 測試,在 Home、Creative 及 Work 3 個測試中,分別獲得 3,325 分、3,275 分及 3,336 分,以電競機款來說不算十分高,但亦算中上水平。

▲在 PCMark 8 的 Home、Creative 及 Work 測試比較圖中可見,Legion Y520 的效能是比一般手提電腦高,但畢竟它只用上 GTX 1050 Ti 獨顯,所以與較高階的電競機款來說,還是有一小截距離。

▲至於 Y520 內置的混合式硬碟表現又如何呢?透過 PCMark 8 中的 Storage 測試,獲得 5,028 分,確實是不錯的表現。

此外,它亦內建了 2 x 2W Harman 認證的喇叭,而且支援 Dolby Audio Premium 音效,只要在打機時設定音效為「遊戲」,打機時確實有不錯的環繞聲體驗,音效「力水」亦夠,用來打機確實夠爽。當然,當用來聽歌或看電影時,亦只需要將 Dolby Audio 設定改為相關項目,亦有不錯的音效體驗,整體來說也是不錯的設計。

▲Y520 內建了一對 2W 輸出的喇叭,音量力水不錯,打機有不錯的聽覺享受。

▲支援 Dolby Audio Premium 音效,配合設定為「遊戲」模式,打機的音效就更好的。

▲在 Nerve Sense 軟件中,亦可以手動開啟音效增強功能,這樣當玩遊戲時,就可以自動開啟音效增強效果,令打機時的音效更出色。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雙風扇散熱打機夠「冷靜」

    有獨顯的機款,雖然有高規格硬件,但如果散熱做得不夠好,獨顯發出的熱力被困在機身內,也會影響了整體效能,從而影響玩遊戲時的暢順體驗,所以 Legion Y520 內建了一對散熱風扇並設計在機身較後位置,這個「後置式獨立雙風扇」再配合「雙導熱管設計」,可以將由雙風扇發出較冷的氣流引導經過機身會容易發熱的處理器、獨顯等硬件,令熱力能有效帶至機背再散出至機外,令機身可以長時間保持冷靜,以免熱力被困影響效能,確實是十分體貼的設計。

    ▲Y520 採用了後置式獨立雙風扇設計,能有效產生足夠的冷氣流。

    ▲再透過雙熱導管設計,就可以讓冷氣流經過最容易發出高熱的處理器、獨顯等硬件,再將熱力由機背散出,這樣就可令機身長時間保持冷靜了。

    當然,如果用上雙風扇散熱系統,未免噪音會比較高,所以在內置的 Nerve Sense 軟件中,可以讓大家手動開關這個雙風扇散熱系統,令大家想安靜時可以將它關掉,玩對圖像處理及效能要求較高的遊戲時,就可以手動開啟,令機身長保冷靜。這個設計,確實是很體貼。

    ▲內置的 Nerve Sense 軟件,可以透過極致散熱功能,手動開關雙風扇系統,在有需要時加強散熱效能。

    紅光鍵盤夠型 + 打機亦有用

    除了規格外,Legion Y520 的鍵盤亦算是為電競愛好者而設計,它採用紅色背光設計,既具備型格,在黑暗中打機亦不會像白光般刺眼。此外,最特別的是玩遊戲最常用的 WASD(一般用於控制角色前後左右移動)加入了紅色邊框,令這 4 個按鍵在整體鍵盤中格外明顯,使大家打機時不會按鍵旁邊按鍵,十分體貼。另外,Y520 的鍵盤按鍵,按下去有一定的回彈力,即使長時間打機使用,也不會覺得指頭痛,使用起來十分舒服,TouchPad 的按壓力度亦適中,當然如果可以接駁電競滑鼠,玩遊戲時會更加得心應手,所以如果大家使用了外置電競滑鼠,亦可以用 Nerve Sense 軟件的防止誤觸功能,令玩遊戲時自動停用 Windows 按鍵及 TouchPad,以免在打機時誤觸,影響表現。

    ▲內置的鍵盤,採用一般 Desktop Replacement 機款的 full-sized 鍵盤佈局,而且連數字鍵盤都有內建,不過數字鍵盤就設計在鍵盤的右上角,與一般機款設計在右下角不太相同。這設計令方向鍵可以保留在右下角,方便使用,但使用數字鍵盤時就不太習慣,需要時間適應。

    ▲鍵盤及 TouchPad 邊框設有紅色背光,十分有型之餘,長時間看亦不會傷眼。

    ▲最特別的是 WASD 4 個按鍵特別加了紅框,令大家十分容易就可以從眾多按鍵中看出來。

    ▲至於按鍵及 TouchPad,使用起來亦十分舒服。

    熒幕防反光質素亦不錯

    最後說說熒幕吧,Legion Y520 如前文所言,採用了 15.6 吋熒幕,但畢竟「一分錢一分貨」,所以解像度只有 1080p,不過對於一般用家來說,這個解像度都夠用了。不過最好的是,Y520 的熒幕並非採用鏡面設計而是防反光的霧面熒幕設計,不只從側面看熒幕未有變色情況,亦具備防反光特點,畢竟玩遊戲時,隨時要長時間看著熒幕,動輒看 6 至 8 小時也不出奇,這種防反光設計,反而令大家長時間看熒幕也不會雙眼覺得辛苦,確實體貼。此外,Y520 的熒幕質素亦算不錯,顏色自然之餘,可視角度亦算高,瀏覽內容時亦算銳利,整體表現確實不錯。

    ▲Legion Y520 的熒幕為 15.6 吋,解像度為 1920 x 1080。

    ▲熒幕顯示算是不錯,字體清晰銳利,顏色亦算自然。

    ▲可視角度都算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加上採用防反光熒幕,長時間看著熒幕打機,雙眼都不會覺得不舒服。

    總結:售價抵玩!不錯的入門電競選擇

    總括而言,Lenovo 今次推出的 Legion Y520,雖然整體規格、設計、配備也不是最頂級的設計,但在「一分錢一分貨」的情況下,可以有這個表現,已是十分不錯,筆者用它玩了幾款對圖像處理要求較高的遊戲 ,不但玩起來十分暢順,感覺亦很爽。最重要是 Y520 在電競手提電腦機款中算是十分抵玩,最便宜的機款 9 千元有找就可入手,想有較佳幀率表現,亦只是萬頭,不算昂貴,如果大家從未用過電競機款,Legion Y520 亦算是一部不錯的入門選擇。

    售價:$11,598(Y520 售價為 $8,998 起)
    查詢:Lenovo(2516 3938)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