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港大夥數碼港設平台 鼓勵學界及商界合作發展 FinTech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日前香港科學園表示會與中大合作設立科技試點「Smart Region」,讓企業新開發的科技有試行的地方。而另一邊廂,數碼港昨日亦與香港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成立「港大 x 數碼港:數碼科技企業發展平台」。港大將會為數碼港的科技初創公司提供多方面創業支援,同時在數碼港的 Smart-Space FinTech 設立「港大 x 數碼港 FinTech Nucleus」,展示由港大研發、與 FinTech 相關的科研項目。

▲(左起)香港大學副校長(研究)賀子森教授、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及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先生。

港大提供專業人才助初創公司

數碼港昨日與香港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成立「港大 x 數碼港:數碼科技企業發展平台」,為數碼港的科技初創公司提供創業支援,包括法律意見、商業計劃諮詢及估值守則等。香港大學副校長(研究)賀子森教授指,港大的教員團隊及學生有不少專業人才,配合數碼港的支援,可以加速發展初創企業。他亦認為金融科技對於香港未來發展十分重要,期望今次的合作能起帶頭作用,會有更多院校仿效,栽培更多初創企業。

FinTech Nucleus 展示科研項目

透過平台,雙方亦同時在數碼港的 Smart-Space FinTech 內設立「港大 x 數碼港 FinTech Nucleus」,展示由港大開發與 FinTech 相關的科技項目。目前 FinTech Nucleus 展示了資訊保安技術「神盾」 SHIELD 智能盒子及手機應用程式 MPF Optimal Allocation 等。


相關文章:
  • 私隱公署:數碼港資料外洩涉 5 項違規缺失 逾保留期限仍未刪除

  • 智能盒子過濾 DDoS

    「神盾」 SHIELD 是一個用來連接伺服器智能盒子,可以有效過濾 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數據。港大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研究中心副總監鄒錦沛博士指,此系統適合做 FinTech 的中小企使用,可以有效阻擋攻擊,令股票買賣、銀行交易等不會因攻擊而中斷,可維持業務正常運作。而今次藉著與數碼港合作,其研究中心亦將提供 50 套「神盾」給數碼港的初創企業及科技公司免費使用一年。

    ▲ 港大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研究中心副總監鄒錦沛博士

    ▲ SHIELD 智能過濾盒子

    為打工仔而設的強積金 App

    另外,由港大統計及精算學系副教授楊良河博士帶領製作的投資組合優化軟件「投資智庫」及手機應用程式「強積金 OpAl」亦於同場展示。「投資智庫」於 2005 年開發,可助保險公司、投資銀行等企業分析資產回報和估計資產預期收益;手機 App 則建基於「投資智庫」的原理,利用統計學內「廣義樞軸量」方法,助打工仔分析過去的資產回報數據,平衡資產的預期收益及風險,提供投資組合建議,此 App 已推出試用版,短期內會正式上架。

    ▲ 港大統計及精算學系副教授楊良河博士


    相關文章:
  • 私隱公署:數碼港資料外洩涉 5 項違規缺失 逾保留期限仍未刪除

  •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