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GPD Pocket 詳細評測:放得落褲袋 + 超輕身筆電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不少需要經常外出工作的用家,都希望有一部使用時間長之餘,又具備輕薄設計的手提電腦,不過大家有冇有想過,手提電腦可以細至不只是可以放入背囊、公事包、甚至是牛仔褲袋都得?早前在 Indiegogo 集資廣受注目的 GPD Pocket,近日終於有行貨到港,極輕極細之餘亦可放入褲袋,以後要外出工作,真的連公事包、背囊都不用帶了。但實際用落又如何?就讓筆者為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啦。

機身超輕幾隻手指拿得起!細到褲袋都放得落

GPD Pocket 是一部擁有 7 吋輕觸式熒幕的全功能手提電腦,它給予筆者的第一個印象,當然是它的超細外型!根據官方表示,它的體積只有 180 x 105 x 185mm,只是大約 1.5 部大熒幕智能電話般大小;而重量更只有 480g,基本上與一部平板電腦相若。筆者試過,單手 3 隻手指,雙手每邊手用兩隻手指,已經可以十分穩陣托起機身,可見它確實是十分輕!另外,由於它的體積十分細小,筆者試過自己的牛仔褲袋,以及女同事的布質褲袋,GPD Pocket 都可以輕鬆放入去,大家可以像智能電話般,將 GPD Pocket 這部手提電腦拿出街用,十分輕便。此外,它的機身採用全金屬物料製造,感覺十分硬淨,手感亦算不錯。

▲機身完全是採用金屬物料製造,感覺十分硬淨。

▲對於鍚機之人,如果擔心機身會被刮花,亦可在買機時同時入手原廠皮革保護套,售價方面承惠 $148,算是合理。

 

▲機身體積十分細小,而且十分輕,找個女同事用幾隻手指托起它,都超輕鬆無問題!

▲拿來 iPhone 7 Plus 與 GPD Pocket 比一比,大家可見 GPD Pocket 只是比機身大一半左右。

▲雖然有一定厚度,但 GPD Pocket(右)都不算比智能電話厚很多,從上圖可見它只是大約 3 部 iPhone 7 Plus 般厚。

▲再拿來一部輕薄型的 12 吋傳統設計的手提電腦來與 GPD Pocket 比一比,可見 GPD Pocket 確實超迷你!

▲由於機身十分細小,所以無論男生女生,都可以輕鬆將它放入褲袋外攜使用。

▲另外,當打開熒幕時,機底會微微座起,可以保證機底喇叭不會被檯面遮著而降低音量。

機仔細細插槽應有盡有

市面上大家買得到的傳統設計輕薄式手提電腦,有些款式在使用上確實令用家覺得不太習慣,為什麼?因為有些機會為了令機身做得超薄超輕,在端子上無可避免要作出犧牲,甚至只是採用超細的 USB-C 插槽,令大家要接駁採用傳統 USB 插槽的裝置時,一定要採用轉接器,變相出街要「帶多舊嘢」,十分麻煩。GPD Pocket 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它雖然機仔細細,但插槽可說是應有盡有,除了有 USB-C 及傳統 USB 3.0 插槽各一之外,亦設有 Micro HDMI 輸出,只要使用接駁線,就可以用 HDMI 接口將熒幕輸出至 LCD 顯示器甚至電視欣賞。此外,它仍設有 3.5mm 耳機插孔,方便大家接駁耳機聽歌。總括而言,雖然 GPD Pocket 未有內建讀卡器,端子數量亦不多,但總算是「該有的都有」,至少對於一般用家來說,確實可以做到「帶部機出街就做到嘢」,這一點是值得一讚的。

▲雖然機仔細細,但 GPD Pocket 的端子仍然十分齊全,而且全部集中在機身右側,分別有:USB 3.0 x 1、3.5mm 耳機插孔、Micro HDMI 輸出 x 1 及 USB-C / 電源火牛插槽。

▲至於機身其他側面,包括:正面、背面及左側,均未有任何端子。

▲無論是接駁傳統 USB 端子的 USB 手指,或者近年較新款的 USB-C 手指,都完全無問題。

▲雖然沒有內建讀卡器,但也可以另購專用讀卡器,可以讀取 SD / microSD 記憶卡之餘,又可以多一個傳統 USB 插槽使用,售價方面承惠 $138。

▲當然它的傳統 USB 插槽也可以變身很多功能,例如:外接滑鼠即可方便操控系統,亦可像上圖般接上 LAN 頭接線,就可以使用 LAN 線上網了,出 trip 萬一遇上酒店房間沒有 Wi-Fi,就可以用這個方案上網。

▲如果想將 GPD Pocket 熒幕顯示輸出至 LCD 顯示器甚至電視畫面上,就可以使用 Micro HDMI to HDMI 轉線,跟機亦可購買,承惠 $88。

▲既然講開介面就順便講埋,GPD Pocket 雖然預載 Windows 10 作業系統,但就不支援 Windows Hello 登入功能,只能用傳統的密碼或 PIN 碼登入。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Samsung Galaxy AI 今年春季加入廣東話 今年內將新增 13 種語言

  • 一般用夠玩一日!尿袋充電一樣得

    下一個筆者覺得很好用的地方,就是電池方面。GPD Pocket 內建了 7,000mAh 容量電池,官方聲稱可使用 12 小時,而筆者試過後覺得,基本上如果只當它作文書上網或者工作機的話,用上一日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不過即使是重度用家,其實也不用擔心充電麻煩,因為只要使用一般智能電話的 USB-C 接線,就可以接駁 GPD Pocket 及外置充電器(俗稱「尿袋」),隨時隨地為 GPD Pocket 充電了。老實,現今基本上每個智能電話用家出街都會帶尿袋,GPD Pocket 可以用尿袋充電,變相等於大家連它的充電火牛都不用攜帶,真正做到輕便易攜。

    ▲本身跟機的火牛只是兩腳火牛,要使用轉插才可以在香港使用。

    ▲而從火牛上的數據可見,電力輸出為 5V3A。

    ▲筆者試過,無論在開機或者關機的情況下都可以使用「尿袋」為 GPD Pocket 充電,十分好用。

    鍵盤用後感還好!不適合長時間打字

    機身細,相信不少 wire 民都會想到一個問題:GPD Pocket 的鍵盤會否很難打難用?誠然,GPD Pocket 機身確實很細小,但它的字母按鍵與一般輕薄型手提電腦的鍵盤按鍵十分接近,所以按打時不用擔心要幾隻手指擠在一起才打到字,這一點是值得一讚的。不過在佈局上,始終因為機身細,所以字母按鍵以外的按鍵,例如:Tab 鍵、Shift 鍵等,就無可避免要調位或者縮細,令使用時很難用得快,加上佈局與一般鍵盤不同,筆者試過要按「Ctrl+S」儲存文件,都會按錯變了「Ctrl+D」,所以如果要長時間使用鍵盤的話,GPD Pocket 的鍵盤就似乎不太適合了。

    ▲大家可見 GPD Pocket 的鍵盤佈局確實與一般手提電腦不同,雖然 qwerty 等字母位置是一樣,按鍵大細亦相若,但其他按鍵就放了在不同位置(例如:Tab、Backspace)或者縮細了(例如:Shift、Caps 等),使用時不算就手。

    ▲就是因為轉換了鍵盤佈局,所以使用時需要一段時間才可適應。

    ▲不過如果雙手拿著機身打字,其實都幾輕鬆,只要不是長時間打字的話……

    至於 TouchPad 方面,同樣因為機身太細而放不下,只能使用兩個實體按鍵充當滑鼠左右鍵,以及一個類似 ThinkPad 手提電腦的「小紅點」的「的」控制滑鼠遊標,如果大家將 GPD Pocket 放在檯面使用,筆者建議大家還是外接滑鼠使用會比較方便;但如果在街上使用,當雙手拿著電腦使用時,可以用一對拇指操控滑鼠,使用起來又確實幾方便。

    熒幕質素不錯!觸控靈敏度高

    至於熒幕方面,前文都已提及 GPD Pocket 採用了 7 吋熒幕,不過它都有 1920 x 1200 解像度,所以在瀏覽網頁時,仍然可以瀏覽一定範圍的內容,而且細字不用放大都可以看得清楚,可視角度亦夠高,側面看熒幕亦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感覺十分不錯。不過畢竟它的熒幕尺寸太細,所以筆者不建議大家用盡 1920 x 1200 來瀏覽內容,如果將放大率調校至 150%,就可以瀏覽得最大範圍之餘,亦不會影響使用體驗。此外,GPD Pocket 的熒幕亦支援觸控功能,即使用手指都可以操控使用,但始終它的熒幕不能拗至機背當作平板電腦使用,如果主力用手指操控系統始終有點麻煩,當作輔助會比較合適。不過它的觸控靈敏度算幾高,基本上用來寫字或者觸控操作系統,都未見有誤觸或者延遲問題,整體表現算令人滿意。

    ▲GPD Pocket 採用了 7 吋熒幕,解像度為 1920 x 1200。

    ▲熒幕亦具備觸控功能,表現亦十分靈敏。

    ▲雖然熒幕解像度有 1920 x 1200,但如果用盡這個解像度,無論程式圖示或者文字都會太細,在 7 吋熒幕上太難用了。

     

    ▲但如果用預設放大 175% 的設定,又似乎看得太少內容。

    ▲如果將放大率設定為 150%,感覺就剛剛好了。

    ▲熒幕的可視角度都幾高,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效能較低當後備機較好

    最後說說效能吧,作為一部如此輕薄易攜的機款,售價亦只是 $4,180,規格較低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意外,事實上它只是採用 Intel Atom Z8750 1.6GHz 四核心處理器、Intel HD Graphics 405 圖像處理晶片、8GB LPDDR3-1600 RAM 及 128GB SSD,確實已經低得不能再低,所以使用上,如果大家當它是一般文書機或者齋用來上網或處理文件,甚至用來簡單執執相,它還算是足夠應付的;但如果大家想用來剪片甚至打機,它的效能就肯定不足以應付了,所以筆者不太建議大家用它來當主力機,當作出街工作時的超輕便方案,又或者作為後備機,問題就不算太大。

    ▲規格方面,GPD Pocket 算是頗入門,只是內建了 Intel Atom x7-Z8750 四核心處理器及 8GB RAM。

    ▲圖像處理晶片方面,就只採用了 Intel HD Graphics 405。

    ▲儲存空間方面,只內建了 128GB SSD,作為後備機來說都夠用,但如果是主力機就肯定不夠了。

    ▲筆者以 Geekbench 4 測試它的處理器效能,單核心及多核心表現只獲得 1,150 分及 3,355 分,表現十分一般,但作為文書處理就一定夠用。

    ▲再用 Geekbench 4 測試整體系統表現,同樣只獲得 7,393 分,同樣是十分入門規格的分數。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Samsung Galaxy AI 今年春季加入廣東話 今年內將新增 13 種語言

  • 總結:超輕便一用會愛上!

    其實筆者一直希望找一部方便外出工作的機款,當然市面上可供大家選擇的輕薄式手提電腦機款確實不少,但始終有超過 10 吋的熒幕,機身始終有一定大細,拿出街用最少都要放入手提電腦袋,在要「帶多舊嘢」的前提下,始終不算方便。GPD Pocket 最大優點,就是只要合上熒幕,再將它放入褲袋就可出街使用,使用起來就像當年的 UMPC 般方便,確實是十分吸引的地方。此外,它可以用「尿袋」充電,不用再多帶一舊電腦充電器,亦是它方便之處。加上插槽齊全,連轉接線都不用帶,最多也是多舊一個讀卡器就得,外出工作確實比拿輕薄型手提電腦方便得多。加上機身十分硬淨之餘,整個 form factor 也十分討好,如果大家追求超高輕便型的機款,GPD Pocket 這部機款,大家應該會一用愛上。

     

    售價:$4,180(淨機);$148(皮革機套);$138(Type-C 讀卡器);$88(HDMI 專用線)
    查詢:Restart Workshop(9546 8767)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Samsung Galaxy AI 今年春季加入廣東話 今年內將新增 13 種語言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