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台北直擊 ASUS 最新 Zenfone 4 / 4 Pro 初步評測 再戰雙鏡頭!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不少智能電話廠商都開始在旗下機款加入雙鏡頭設計,去年 ASUS 已在  Zenfone 3 Zoom 中初試啼聲,而在今日於台北的發佈會中,ASUS 就進一步將雙鏡頭配備擴展至旗下所有新機款,當中最突出的當然是找來著名韓國男星孔劉作代言人的 Zenfone 4 及 Zenfone 4 Pro,究竟用落如何?就讓筆者現場為大家初步測試一下啦。

手感不錯!同心圓設計具型格

從名稱:Zenfone 4 及 Zenfone 4 Pro 去看,已知道前者主打一般用家,具備中階規格及性能;而後者就主打追求高階規格的用家,屬於旗艦機款。設計方面,兩機亦有所不同:Zenfone 4 採用了揉合玻璃機背及金屬邊框的設計,最難得的是機背、機邊、機面熒幕邊框、以至機側按鍵,均是採用相同顏色,而黑色機機背更加入 ASUS 自家特色:同心圓,令機身看起來極具型格。至於 Zenfone 4 Pro,雖然與 Zenfone 4 一樣也是採用玻璃機背及金屬邊框,但機背就採用鏡面玻璃設計,感覺雖然不像 Zenfone 4 般引人注目,但觀感及手感同樣是高貴大方路線,唯一缺點是玻璃機背會容易黏上指紋、灰塵等污物,要時常清潔才可令機身常保吸引。

至於手感方面,Zenfone 4 及 Zenfone 4 Pro 均採用了 5.5 吋熒幕,雖然機背邊位未有採用高弧度的設計,但由於機面熒幕採用了 2.5D 玻璃設計,所以單手操控仍算舒服,使用起來手感都算不錯。

▲Zenfone 4 採用玻璃機背設計,而黑色機款的機背更採用了同心圓這個 ASUS 獨有的自家標誌。

▲至於較高階的 Zenfone 4 Pro,就反而採用較平實但仍算吸引的鏡面機背設計,材質仍是玻璃。

▲無論是 Zenfone 4 或者 Zenfone 4 Pro,由於機背也是金屬材質,所以仍有易黏上指紋灰塵的問題。

▲難得的是,無論是機背、機側金屬邊框、機面熒幕邊框及按鍵,均是採用相同顏色,統一性很高。

▲機身顏色方面,Zenfone 4 Pro 就比較大路,只有黑白兩色,而 Zenfone 4 就走大眾化路線,所以機身除了黑、白兩色外,亦有上圖這個薄荷綠色,應頗能討女士用家歡心。

▲由於機面採用了 2.5D 玻璃設計,所以即使有 5.5 吋熒幕,單手操控都沒有太大問題。

▲機身設計方面,兩部機的 3.5mm 耳機插孔、USB-C 插槽及內置喇叭均設於機底。

▲兩部機的指紋辨識器仍然在 Home 鍵位置。

兩機均採雙鏡但功能不同

今次 ASUS 推出的新機款,均一律採用了雙鏡頭設計,而這兩部 Zenfone 4 及 Zenfone 4 Pro,就一律在機背主鏡頭採用雙鏡頭設計。雖然如此,但 Zenfone 4 的雙鏡頭與 Zenfone 4 Pro 的,功能是有不同的:前者採用的是 1,200 萬像素普通廣角(83 度)主鏡頭及 800 萬像素兼具備 120 度超廣角的副鏡頭,設計概念與 LG G6 相同;至於後者就採用了 1,200 萬像素主鏡頭及 1,600 萬像素遠攝鏡頭,概念與 iPhone 7 Plus 的雙鏡頭極為相似。至於哪個配備更好?筆者覺得是因人而異:如果比較多機會影人,尤其一大班朋友 groufie,Zenfone 4 會更幫到手;但如果影風景比較多,尤其是想離遠影風景相但又想保持相片清晰銳利,Zenfone 4 Pro 理論上應該更為合用。至於相片質素方面,由於測試時間有限,就唯有稍後詳測時,再與大家分享了。

▲兩機均採用了雙主鏡頭設計,唯功能卻有所不同:Zenfone 4 的主鏡頭,左邊的是一般廣角(83 度)鏡頭,像素為 1,200 萬,採用了 Sony IMX362 感光元件,光圈為 F/1.8,而右邊則是超廣角(120 度)鏡頭,像素為 800 萬,採用了 Omnivision 8856 感光元件,光圈為 F/2.2。

▲至於 Zenfone 4 Pro 的雙鏡頭,左邊的是一般鏡頭,像素為 1,200 萬,採用了 Sony IMX362 感光元件,光圈為 F/1.7,而右邊則是遠攝鏡頭,像素為 1,600 萬,採用了 Sony IMX351 感光元件。要留意的是,一般鏡頭可拍攝 83 度廣角,而遠攝鏡頭就只能拍攝 47 度廣角。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Pro 採 AMOLED 熒幕質素更高

    至於熒幕方面,Zenfone 4 及 Zenfone 4 Pro 亦有不同:雖然兩部機熒幕均採用了 1080p 解像度,但前者採用的是 IPS+ 材質,而後者就採用了 AMOLED,尤其是後者,雖然正面看兩部機分別不大,但由於 AMOLED 具備高可視角度的優點,所以從側面一點看的話,Zenfone 4 Pro 的 AMOLED 熒幕,看上去亮度會比 Zenfone 4 的 IPS+ 熒幕高,尤其是在強光或陽光底下瀏覽熒幕內容,會較為清晰一點。至於熒幕本身的銳利度及清晰度方面,兩者就分別不大,唯一是當大家瀏覽黑位時,AMOLED 天生優勢會令黑色顯示為真正黑色,不像 IPS+ 熒幕般會有少許灰灰的感覺,用來睇相睇片效果會更佳。

    ▲Zenfone 4 採用了 IPS+ 材質的 1080p 熒幕,顯示文字上清晰度十分高。

    ▲但可視角度就只屬一般,雖然未有變色,但側面看仍見到亮度比正面看暗。

    ▲至於 Zenfone 4 Pro,就採用了 AMOLED 材質的 1080p 熒幕,清晰度依舊十分銳利。

    ▲而且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上圖左邊是 Zenfone 4,右邊是 Zenfone 4 Pro,當兩部機熒幕亮度均調校至最光的情況下,從側面一點看就明顯見到兩者亮度的分別了。

    Pro 採最強規格效能超班

    至於效能方面,前文亦已提及 Zenfone 4 Pro 屬於旗艦機款,自然擁有較高的硬件規格,包括: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6GB RAM、128GB 內置儲存空間等;而 Zenfone 4 就採用較中階的大眾化硬件規格,共有兩個不同規格可選,較低階的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30 處理器及 4GB RAM,而較高階的就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60 處理器及 6GB RAM,內置儲存空間方面就最高支援 64GB。筆者以安兔兔快速測試過,發覺 Zenfone 4 Pro 與 Zenfone 4 兩部機款的表現分野頗大,獲得高達 178,974 分,屬於真正旗艦機的應有表現;而兩部 Zenfone 4 的效能,採用 660 處理器的一部,亦獲得 108,588 分,比只採用 630 處理器一部獲得的 67,854 分,效能高出達 6 成!可見如果預算有限但又不想入手效能不夠用的機款,入手採用 660 處理器、6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的 Zenfone 4,會是更明智的選擇。

    總結:外表型格表現吸引

    總括而言,今次 ASUS 推出兩系列 3 部擁有雙主鏡頭的新機款 Zenfone 4 及 Zenfone 4 Pro,無論是外表設計或者硬件配備,都確實頗為吸引。當然,Zenfone 4 可以影到超廣角相片,但規格就屬中階級數;Zenfone 4 Pro 可以離遠影到清晰風景相片,硬件規格亦高,但影 groufie 就似乎不太夠用,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情況下,如果你問筆者哪部機款較好,我也一時間很難為大家下定論,反而大家按個人需要而選擇最適合自己使用的機款,似乎會是更好選擇。但總括而言,初步上手試玩 Zenfone 4 及 Zenfone 4 Pro,感覺也算不錯的,如果售價不是太貴(筆者執筆時售價仍未公佈),也算值得入手。

    ZenFone 4 (S660/6GB/64GB)版本:HK $3,798
    ZenFone 4 (S630/4GB/64GB)版本:HK $2,998
    發售日期:8月31日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