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以血液檢查方式為初期癌症斷診 打破傳統的新技術誕生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以往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的概念,認為癌症可以透過血液檢驗出來,醫生們一般都認為要從血液中檢驗癌症是非常困難,而且容易斷錯症。然而一項最新的癌症檢驗方法已經研究成功,就正正是利用血液樣本,檢驗由「腫瘤排出來的DNA」,這種方法能夠與人體內既有的一種「容易被錯誤識別為癌症生物標記的DNA」作出明顯的區分。這令到以血液樣本驗診癌症的技術得到重大突破。

今次研究成功的血淚檢驗方式,與以往的驗血方法有極大差別。美國馬里蘭州的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利用血液中極為微量,癌細胞獨有的核糖核酸,以診斷病人是否患上癌症。這種方法已成功辦認出早期結腸癌、乳癌、肺癌、卵巢癌的癌細胞NA。

這份報告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被公開,這個研究由美國、丹麥、荷蘭三個國家患上不同期數癌症的200人裡面,收集血液以及腫瘍組織。發現血液中有超過58種遺傳因子變異。在200人的檢驗者當中,第一期癌症患者裡面有62%樣本從血液中檢驗到癌細胞NA,而第二期癌症患者的樣本中,就有89%樣本檢驗成功,第三期癌症患者的血液樣本中就有90%、第四期患者樣本有93%能成功檢驗出癌細胞NA。還有這項實驗也有44個健全人士的血液樣本,無一個樣本中出現異常反應。

這種測試方法的誕生,可以減低不必要、過剩的檢查方法,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或誤診。但這種檢驗方法始終還只是踏出了第一步,未來還要更多的測試與驗証,才能在現時的醫療體系中運用。

 

資料來源:大學官方網站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