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HP Envy 13 (2017) 詳細評測:薄機有「獨顯」+ 夠大聲喇叭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無論大家是學生哥準備開學,又或者需要經常外出工作或開會的上班一族,相信對於輕薄型的手提電腦機款都有一定需求。最近 HP 就推出了全新輕薄型機款 Envy 13,不但有 NVIDIA「獨顯」,而且機身仍算輕薄,加上內置名廠 B&O 四單元喇叭,望落似乎不錯。但試落又如何?現在就讓筆者為大家分享一下吧。

機身算輕薄但都有一定「重量」

HP Envy 13 (2017) 與上代一樣,仍然是採用全金屬機身製造,硬淨度十足,就連鉸位都是採用金屬製造,機身耐用度十分高。金色機色設計之餘,厚度及重量分別為 15.4mm 及 1.3kg,雖然以 13.3 吋機款來說,不是十分輕薄的設計,但外攜度都仍可勉強接受,只是單手拿機一會兒仍然會有點累而已。此外,它的端子都算齊全,除了有 2 個傳統大細的 USB 插槽外,亦有 2 個 USB-C 插槽,方便接駁不同的 USB-C 週邊產品或充電火牛,不過要留意的是,它始終是 Core i 系機款,所以即使有 USB-C 插槽,但仍不能接駁一般為智能電話充電的「尿袋」差電,令大家長時間外出使用時,仍需要帶備火牛以備不時之需。

▲機身採用全金屬物料製造,而筆者手上受測的機款採用金屬機殼。

▲機面採用較平滑而非磨砂物料製造。

▲以 13.3 吋機款來說不算十分輕薄,單手拿一會兒仍會覺得累。

▲不過摺起熒幕帶出街用,仍不算十分重,仍算是可擠身輕薄機款之列。

▲熒幕十分薄,亦是機身可以較薄的主因之一。

▲熒幕與機身連接的鉸位都是採用金屬物料製造,令機身整體用起來感覺都十分耐用。

▲提起鉸位,Envy 13 (2017) 除了固定熒幕外,當打開熒幕時,機底亦會微微座起,方便散熱。

▲熒幕頂仍設有 webcam,方便用家進行視像通話。

▲端子方面亦算齊全,機身左側設有傳統 USB 3.0 x 1、USB-C x 1、3.5mm 耳機插孔及 microSD 記憶卡讀卡器。

▲而機身右側就設有電源插頭、傳統 USB 3.0 x 1 及 USB-C 插槽 x 1,值得留意的是這一邊的傳統 USB 插槽是支援 Sleep and Charge 功能的,換言之即使在熒幕關閉或系統休眠狀態下,智能電話仍可接駁此邊的 USB 插槽充電。

▲大家有否發現機身未內建 HDMI 插槽?其實為了令機身進一步輕薄化,所以 HP Envy 13 (2017) 就取走了此插槽,但只要接駁隨機附送的 USB-C 轉 HDMI 輸出連接線,就可以將熒幕顯示輸出至採用 HDMI 端子的投影機或者智能電視了。

13.3 吋熒幕顯示銳利色準高

至於顯示方面,Envy 13 (2017) 採用了 13.3 吋 IPS 熒幕,解像度為 1920 x 1080(1080p),用來顯示文件或網頁,文字都十分銳利清晰。另外,顏色方面亦算自然向,色準亦算高,筆者亦找來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為 Envy 13 (2017) 的熒幕進行測試,發現色域方面,AdobeRGB 只有 70%,但如果細看結果圖,就可見到它在綠色表現上會比較弱,紅色及藍色算是達標,以輕薄型機款來說,是可以接受的。至於白平衡方面,結果為 6962K,與白色的 6500K 相距不遠,可見色準上算是不錯。此外,它亦採用了極幼邊框設計,令機身可以保持細小。

▲Envy 13 (2017) 配備了 13.3 吋熒幕。

▲熒幕解像度為 1920 x 1080。

▲雖然熒幕材質為 IPS,但由於採用了鏡面物料,所以從側面看都會見到有反光情況,長時間瀏覽雙眼可能會不太舒服。

▲熒幕邊框確實十分幼。

▲熒幕顯示十分不錯,瀏覽文件或網頁(如上圖),細字亦十分清晰銳利。

▲另外由於是採用 IPS 熒幕,可視角度算高,從左、右側看熒幕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不過如前文所言,因為是鏡面熒幕,所以長時間瀏覽雙眼可能會因為反光而覺得疲倦。

▲筆者再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 HP Envy 13 (2017) 熒幕的色域及色準程度。

▲色域方面,從結果得知 HP Envy 13 (2017) 的熒幕擁有 70% AdobeRGB 色域,以輕薄機來說算是合格,不過要留意是綠色顯示方面不算理想,幸好紅色及藍色算不錯。

▲再試色準,結果顯示 HP Envy 13 (2017) 熒幕的白平衡數值為 6962K,頗接近白色的 6500K,算是不錯。至於亮度方面為 317.33 cd/m2,算是中規中矩。


相關文章:
  • 【評測】CCSToys 真三一斬星斧版 新設計頭部 + 斬星斧夠霸氣
  • 【評測】MSI Claw 外形 手感 效能 打機體驗 散熱 屏幕 5 大優點 + 缺點開箱評測
  • 【評測】PS5《浪人崛起》 幕末亂世活出自由

  • 內置名廠 B&O 喇叭音量足夠

    近年 HP 的手提電腦都有內建丹麥名廠 Bang&Olufsen(B&O)喇叭,而且設有 4 單元設計:2 個單元位於鍵盤頂部位置,而另外 2 個就位於機底左、右兩側,用來聽歌或者睇戲,聲底會比較薄弱一點,但音量就十分足夠,筆者用來欣賞 Netflix 影片,在家中開至 50% 左右已十分夠聲,算是不錯。筆者亦試過開至最大聲,雖然未至於「拆」,但音質會有少許下降,筆者建議大家設定音量不要超過 70% 會比較好一點。

    ▲內置喇叭方面,HP Envy 13 (2017) 內置了 4 單元的丹麥名廠 Bang & Olufsen(B&O)喇叭,其中一對單元就位於鍵盤上方位置。

    ▲而另外一對單元就位於機底左、右兩側的位置。

    ▲與其他採用 B&O 喇叭的 HP 手提電腦一樣,Envy 13 (2017) 也內置 B&O 的音效控制平台。

    鍵盤 / TouchPad 較「實」長時間打字不舒服

    至於鍵盤方面,Envy 13 (2017) 採用一般輕薄型機款都有採用的 full-sized 鍵盤設計,佈局大致上算「大路」,唯一是 Home、Pg Up、Pg Dn 等按鍵設於最右方位置,而不是 Backspace、Enter、Shift 等,使用時確要一點時間適應。至於 TouchPad 方面,它的面積亦夠大,可以輕鬆以多手指操控。不過筆者用過幾日,發覺不算好用,原因是它的按鍵或 TouchPad,回彈力不算足夠,甚至需要用點力按下去才有反應,如果要長時間打字或使用 TouchPad 操控電腦,不算舒服,可說是它的一大缺點。幸好它的鍵盤仍設有白色背光,在較暗地方仍可看到不同按鍵的位置,這一點算是做得足吧?

    ▲鍵盤佈局大致上與其他輕薄型手提電腦差不多,不過最右方一排按鍵改為 Home、Pg Up、Pg Down 及 End 按鍵,初用時是要點時間適應。

    ▲鍵盤設有白色背光,即使在較暗環境下也可以看到按鍵位置。

    ▲鍵盤按鍵及 TouchPad 均有點「實」,與一般手提電腦的鍵盤及 TouchPad 相比,Envy 13 (2017) 的確實要用點力才會有反應,長時間使用不算舒服。

    效能算不錯!「獨顯」用處不算大

    至於效能方面,HP Envy 13 (2017) 採用了第 7 代省電級的 Intel Core i7-7500U 處理器,以及 8GB DDR3 記憶體和 512GB PCIe SSD 儲存空間,不過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除了有內建的 Intel HD Graphics 620 圖像晶片外,亦有 NVIDIA GeForce MX150「獨顯」,可讓大家做圖或打機時更爽一點。不過筆者試過後,無論從測試軟件得到的結果,又或者實際使用上,都與 HD Graphics 620 分別不大,尤其是打機,未至於可令大家在輕薄機款上享受更佳的圖像視覺效果,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加上似乎需要接駁火牛時,才能使用 GeForce MX150 這個「獨顯」卡,對於需要經常外出工作的用家來說,用處不算大。

    ▲配備了第 7 代省電級的 Intel Core i7-7500U 處理器、8GB RAM 等規格,效能算是不錯。

    ▲不過最特別仍是它採用雙顯示晶片的設計:未有接駁火牛時就採用較省電的 Intel HD Graphics 620 圖像顯示晶片,而接駁火牛時就採用相對較高圖像處理效能的 NVIDIA GeForce MX150「獨顯」。

    ▲不過筆者採用測試圖像處理能力的 3DMark 測試 HP Envy 13 (2017) 的表現,在 Time Spy 測試中也只是獲得 840 分,其實此分數與 Intel HD Graphics 一貫的得分相近,可見 Envy 13 (2017) 內的的所謂「獨顯」其實用處不大。

    ▲再用 Geekbench 4 中的整體系統性能測試,測試在 Intel HD Graphics 或 NVIDIA GeForce MX150 顯示晶片下的 HP Envy 13 (2017) 在效能上分別是否很大,從得分可見,前者獲得 20,087 分,後者獲得 39,104 分,雖然有近 2 萬分的分別,但這分別在實際應用上,其實不算明顯。

    ▲再以 PCMark 10 測試 HP Envy 13 (2017) 的整體效能,由結果 2,752 分的得分可見只屬中上水平,當中數碼內容創作及遊戲兩項目,分別只獲得 2,129 分及 1,650 分,可見這兩項肯定不是 Envy 13 (2017) 的強項,當作外出工作但又具備一定效能的文書機,是 HP Envy 13 (2017) 的針對市場。

    ▲儲存空間方面,HP Envy 13 (2017) 內建了 Toshiba 的 512GB PCIe SSD。

    ▲使用時間方面,筆者未有太長時間進行測試,所以未有較科學的結果呈現在大家眼前,但以用了數天的感受去看,充滿電池的情況下,要用上一日以上基本沒有太大難度。

    總結:四平八穩商務機

    總括而言,HP Envy 13 (2017) 可說是四平八穩的商務機選擇,外觀設計大方漂亮之餘,熒幕及喇叭質素亦屬於高水準,加上使用時間亦算長,筆者試過差滿電後,如果只是一般文書處理及簡單做圖,都可以用到 8 小時以上,以輕薄手提電腦機款來說,算是不錯了。但它的鍵盤及 TouchPad 不好用之餘,所謂的「獨顯」又用處不算大,雖然效能亦不算差,但未至於是一大賣點。當然,整體來說,HP Envy 13 (2017) 都算是不錯的,但此機售價高達 $11,999,又似乎是貴了一點點……

    售價:$11,999
    查詢:HP(800 938 833)


    相關文章:
  • 【評測】CCSToys 真三一斬星斧版 新設計頭部 + 斬星斧夠霸氣
  • 【評測】MSI Claw 外形 手感 效能 打機體驗 散熱 屏幕 5 大優點 + 缺點開箱評測
  • 【評測】PS5《浪人崛起》 幕末亂世活出自由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