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穿戴式電子皮膚 向手機無線傳送心跳、呼吸、肌肉運動狀況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科學家正研究一種全新的電子皮膚,能夠將使用者的心跳率、呼吸、肌肉的運動狀況,還有身體的各種健康數據,以無線方式傳送到智能電話。這電子皮膚比起現在的各種感應器效果都要好,它體積細小,具有彈性,面積只有4厘米左右,而且還有自貼功能,可以黏附在人體身上而毋須使用膠水。

這個微型系統是由一個位處於南韓的國際研究小組製造,大邱慶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者Kyung-In Jang與美國西北大學電子生物學系的John Rogers,共同發表這個製成品。

電子皮膚裡面含有50個零件,利用250條導管連接,全部被一塊矽膠保護。與一般的生物感應器不同的是,人類的皮膚能夠適應這種物質。它能夠感應人體的活動,例如心臟、肌肉、眼晴、腦部的活動,傳送到智能電話的App作分析。

這張電子皮膚採用三維設計,比起以往的同類製品更經得起從多方向刮花與彎曲。最主要原因是這張電子皮膚使用了矽膠為基底材料,裡面的線路是使用金、鉻金屬,還有磷酸鹽與矽膠的融合程度相當好。現時電子皮膚能夠以無線供電,毋須充電。

電子皮膚可用於多方面的應用,例如對自己身體情況特別關心的用戶,或者長期病患者,可隨時偵測身體的各種變化。比起穿戴式裝置,這類電子皮膚更加方便於配戴,由於透過無線供電,亦毋須時常充電。配合大數據與人工智能,電子皮膚可融入醫療體系裡面,為診斷病人帶來最好的醫療數據。

資料來源:sciencedaily.com


相關文章:
  • 外媒:智能錶/戒指並非實際測量血糖 FDA 警告消費者:未有授權任何裝置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