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Tesla快將發表電動拖頭車 每次充電續航320~480公里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Tesla在推出多款電動私家車後,繼續發展再生能源,下一步將會推出不使用化石燃料,完全使用電力行走的拖頭貨車。面對市面高碳排放量的貨車,電動貨車將更有效率減低碳排放。根據路透社報道,這架開發中的拖頭車一次充電可行走320~480公里,可以長距離行走,而且Tesla很快就可以正式公佈這架電動拖頭車。

這個消息是由美國邁阿密一間運輸管理公司Ryder System Inc的Scott Perry向路透社透露。他是以行業身份為Tesla提供顧問意見的成員之一。他說目前Tesla傾盡全力開發的,是可以提供200英里至300英里(約320~480公里)行走距離的拖頭貨車。貨車將會是「Day Cab」拖頭類型,連結貨櫃行走,不過裡面沒有提供睡眠用的床鋪,屬於中長途距離,單日完成貨運任務的中型貨車。

以現時的技術來說,要製造一台電動貨車並不困難,但最難在於成本效益問題上。由於拖頭車需要拖行大重量的貨櫃,比現時的乘用車需要更多馬力,而且續航距離需要十分長、成本不能太高。除了需要更大馬力的引擎外,推動這副巨大引擎的電池數量亦要增多,但如果在一架貨車上堆積太多電池的話,會令可運載的貨物減少,這是電動貨車的最大弱點。為了克服這個弱點,Tesla需要將電池密度提升,但目前並不能說已經完全解決這個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電動貨車的成本。如果搭載大量電池,車價亦會隨著攀升。現時美國一般Day Cab貨車的平均價格是12萬美元(約94萬港元),趟若裝上足夠能走200-300英里的電池,車價就可能令業界不能接受。不過亦有評論說電動車的引擎構造較簡單,營運修理開支可得到削減,而且以電力驅動貨車,行走成本必然會比汽油更便宜,這些都是業界考慮電動貨車的因素之一。

Scott Perry說現在Tesla已經在電池、引擎、續航力與車價方面取得很好的平衡,相信他們清楚了解貨運業界的需要。現時期望在2017年9月,Elon Musk可能會在電動貨車領域上有大動作。

 

資料來源:路透社


相關文章:
  • Tesla 計劃停車時協助訓練 AI 善用電動車算力但未提及耗電問題
  • Tesla 第一季盈利跌 55% 將提早推出更實惠新車款
  • Tesla 全新 Model 3 Performance 接受訂購 Elon Musk:快過保時捷 911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