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

Linksys EA8300/EA9300 三頻 MU-MIMO 路由器:娜姐「邊做 Live 邊串流睇片唔再窒吓窒吓」

Published by
丫丫
Share

unwire 娜姐現時就算放工都仍然十分忙,一邊用手機做 Live 直播,又要同時上網準備資料或者上傳影片,總覺得現時家中的無線網絡穩定性及速度不所不足,甚至出現斷線要重新上傳。究竟在市面上眾多路由器之中要如何作出選擇就是一門學問,就等娜姐為各位 wire 民介紹一下。

娜姐不時放工回家後都要做 Live 同準備資料,但發現 Wi-Fi 不是單單講求速度。因為一隻只使支援 MIMO 的舊式 802.11AC 路由器,已經難以符合現時的上網要求。因為舊式的 MIMO 功能,當有多人同時使用 Wi-Fi 網絡時,速度就會明顯下降,以往主要用電腦上網的時代當然沒問題。但今時今日,不單手機加上平板,而且手提電腦都已經改用 Wi-Fi 連接,舊式的 MIMO 功能就顯得不足以應付要求。

以前大家未必會察覺到 MU-MIMO 功能的迫切性,但現時像娜姐在家中,當家人用手機或平板追劇時,已經對 Wi-Fi 網絡造成影響,當再開 Live 之後,就變成「只能活一個」的情況,看看誰的手機先「斷線」,所以升級 MU-MIMO 路由器,就變成急切需求的情況。

自從家中已經升級至 1000Mbps 寬頻,自然就會想用盡寬頻,所以早已升級至 802.11ac 路由器,不過當年只有 AC1200 規格,加上考慮到已經有 5GHz 加上手機等裝置支援限制,認為已經足夠使用。但最後就發現因為家中將所有裝置連到較快的 5GHz 頻道度中,令上網速度變慢,有時想追劇都會出現「窒窒吓」的情況,結果又是回到「只能活一個」的環境。

 

三頻比雙頻更快更穩定

現時選擇無線路由器,除了要配備 MU-MIMO 功能之外,更應該選擇一款擁有三頻功能的產品。雖然,雙頻無線路由器已分別有 2.4GHz 和 5GHz,但隨著越來越多流動裝置支援 5GHz,5GHz 亦會被完全佔用,最終只會出現「網絡大塞車」而拖慢整個 5GHz 的連線速度,尤其是當不同裝置分別串流影片、下載檔案及玩線上遊戲。至於三頻無線路由器,則分別有一個 2.4GHz 及兩個 5GHz,可以平均把不同無線裝置平均分配到兩個 5GHz 之中,例如使用其中一個作上網或資料傳送等一般應用,如果是串流 4K 影片、下載或打機則集中使用另一個 5GHz,就可避免因大量裝置集中使用一個 5GHz 而令網絡速度下降。

▲EA8300 的 2.4GHz 最高傳輸速率為 400Mbps、5GHz 則可達 867Mbps。

 

Linksys EA-8300:入門級抵玩三頻路由器

Linksys 這款 EA8300 就用上 3 頻設計,分別提供 2.4GHz(400Mpbs)及兩個 5GHz(867Mbps),當多人連接時,可以自動透過雙 5GHz 頻道,確保所有裝置均可以全速上網,加上最重要是支援 MU-MIMO 功能,為 Wi-Fi 裝置提供「專線」連接,配合 3 頻設計,基本上多裝置連接亦永無「塞車」。

以往 MU-MIMO 路由器定價都會較貴,更別說是 3 頻設計,定價自然更高。但 Linksys 這款 EA8300 定價只是 $1,299,比以往的 MU-MIMO 路由器定價親民得多。覆蓋部分 Linksys 更加入 Beamforming 技術,透過多支天線,調整其相位以及振幅,達到訊號變強的效果,有效提升傳送速度表現。

 

Linksys Smart Wi-Fi App 無腦一樣得

以往要設定路由器,電腦一定不可缺少,但現時相信很多人都已經習慣不開啟電腦,日常應用都已經在手機上完成。Linksys 亦為用家提供手機 App,可以簡單控制路由器設定,由現時的裝置數量以及是否啟動家長功能,都可以手機透過網絡完成設定,令使用性靈活得多。

▲以手機 App 可以即時看到已連線裝置,同時亦可以隨時禁止指定裝置上網。

▲Router 的設定功能均可以手機中完成。

 

實際測試

實際測試中,嘗試在一個 300 尺的一房單位作測試,測試平台為 Macbook Pro,Wi-Fi 功能就使用支援 MU-MIMO 的 AC1200 規格 USB 收發器,確保測試平台速度及支援 MU-MIMO 功能。測試方式為 OFCA 的寬頻速度測試,測試寬頻速度為 1000M,以確保用盡 Wi-Fi 速度。至於測試點則分別有三個,分別是 A:路由器 1M 左右距離的位置;B:路由器 10M 左右無障礙物;C:路由器 10M 左右但有牆阻隔。

 

單機測試點 A

單機測試點 B

單機測試點 C

多機同步測試

既然要試 MU-MIMO 功能,當然不可以缺少多機同時上網測試,雖然測試圖片仍然為 Macbook 的測試數據,但測試時同時就使用多部機串流播放影片,分別有 2 部手機及 2 部平板,以模擬在多位家人使用網絡時,網絡速度是否仍然穩定。從結果可以看到,雖然同時有 5 部無線裝置連接至 EA8300,但並未對實際傳輸速度造成太大的影響,MU-MIMO 確實更適合現時大家上網的需要。

多機測試點 A

測試點 B

測試點 C

實測效果非常滿意

從今次的實際測試結果上看到,只要使用支援 MU-MIMO 的無線由器,加上流動裝置本身同樣支援 MU-MIMO 的話,就算有多部其他裝置同時存取網絡,都不會令上下載速度有明顯的下跌,比起以往只有 MIMO 規格的產品,更能滿足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實際使用需要,再配合三頻技術,就能把不同裝置分配到各頻道之上,達到分流作用避免出現網絡「大塞車」。

 

Linksys EA9300 極速享受

始終 EA8300 是入門三頻路由器,如果各位 wire 民覺得 5GHz 只有 867Mbps 速度不夠用?其實 Linksys 今次同時推出頂級規格的 EA9300,雖然同樣為 3 頻規格,但速度就提升至 AC4000。三頻速度分別為 2.4GHz(750Mbps)以及雙頻 5GHz(1625Mbps),再加上 6 天線設計,覆蓋範圍更大。雖然定價較貴,但其實未來手機以及手提電腦都會內置更快的 Wi-Fi 功能,如果想免除日後升級煩惱,其實現時一步到位選購 EA9300 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建議售價:$1,299(EA8300)/$1,999(EA9300)

查詢:Linksys (36694000)

Published by
丫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