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有片睇】搭飛機直擊颶風風眼 飛行員親述恐佈中的寧靜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美國特大颶風橫掃各地,而美國 NOAA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就派出了飛機,直闖颶風風眼,視察颶風的實際狀況。 而實際參與這次任務的 NOAA 飛行員 Ian Sears 更與傳媒分享他今次旅程的體驗。

颶風「艾瑪」被形容為大西洋有史以來第二威力最強的颶風,中心風力達到時速 300 公里,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將它列為「極度危險」的 5 級颶風。而 NOAA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早前就駕駛飛機直闖颱風的中心,拍攝了一系列影片。可看到颶風中心其實相當寧靜。中心被環繞的雲層包圍, 颶風風眼中心只有很少的雲在低空浮動。

而今次勇闖風眼的飛行員之一的 Ian Sears 最近就接受了傳媒訪問。Ian 說今次旅程最危險的部份,並不是在颶風風眼中心移動,而是飛機從跑道中出發,還有從地面爬高樓梯攀上飛機。

Ian 說他們勇闖颶風中心的原因,是為了取得這颶風的各種數據,幫助天文學者了解颶風的形成與颶風風眼旁的實際威力。他們分兩架飛機出發,第一架 P-3 飛機飛到 10,000 呎以下高空,實際考察颶風風眼中心,而另一架飛機 Gulfstream IV 就會飛到 41,000 至 45,000 呎高空從上鳥瞰整個環境。

Ian 就形容 P-3 飛機是一匹 Jeep 四驅車在不平路面上行走,而 Gulfstream IV 就似一架穩定的林寶堅尼。P-3 飛機在風眼附近量度氣壓、濕度、氣溫,還有風速與風向。另外還會生成颶風實際位置的數據,它的結構以及密度。而 Gulfstream IV 則會視察颶風附近的環境,預測它實際會在哪一個地方登陸。所有資料都會實時傳送到美國國家颶風中心。

Ian 在 12 至 13 小時的旅程中,形容有時飛機飛過的亂流就有如坐過山車,不過他認為能夠協助拯救被颶風影響的市民,也是值得的,而且感到非常驕傲。下圖是今次飛入風眼的 P-3 獵戶座海上巡邏機。

 

 

 

資料來源:The Verge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