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LG V30 韓國水貨:LG Log 拍片夠專業 + 機身超輕 + 聲底似 G6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期十分多旗艦機款陸續在市場上推出,而一向主打靚聲及專業拍片的 LG V 系最新機款 V30,韓國水貨亦於日期流入香港。究竟這部 V30 試起來感覺如何?現在就讓 Edward 為大家快速評測一下啦。

機身超輕手感極佳

近期不少品牌都主打 18:9 熒幕比例及近乎全熒幕設計 + 幼熒幕邊框的設計,今次這部 V30 亦不例外,不過一拿上手,筆者第一感覺就是:超輕!甚至筆者膽硬說它在手感上應是 6 吋熒幕機之中最輕的一部(官方數據重量為 158g),這確令筆者十分意外,畢竟它的機背也是用上玻璃物料,機邊也是金屬物料,熒幕也是大達 6 吋,但拿來與 G6 放在一起比較,兩部機的體積十分接近,而透過官方數據所知,V30 的重量竟然比 G6 還要輕!加上它盡用機面每一吋空間作為熒幕,而熒幕邊框亦十分幼,邊框位更採用微弧設計,整體拿上手手感極佳,筆者敢說它是近期手感最好的旗艦機款。至於機背,藍色亦同樣十分吸引,而且光線在不同角度照射下都會出現閃爍效果,十分華麗漂亮,除了表面仍然容易黏上指紋 / 灰塵外,V30 的設計基本上是無可挑剔。

▲機背採用玻璃物料製造,設計與 G6 頗為相似,不過漂亮之餘,亦有容易黏上指紋的缺點。

▲幸好隨機有附送抹布,愛清潔的用家記著隨身攜帶。

▲四個角落全部採用圓角設計,而且頂、底邊框均算幼,加上機邊黑框亦十分幼之餘,更採用微弧形玻璃設計,令熒幕可以佔用機身正面最大空間。

▲這設計的另一優點就是令用家可以輕鬆單手操控 V30 這部擁有 6 吋熒幕的機款,確實抵讚。

▲機頂仍然設有 3.5mm 耳機插孔,可令大家用回傳統耳機,而機底就設有 USB-C 插槽。

▲音量鍵位於機身左側,而且顏色與機身顏色是一樣的。

▲SIM 卡槽位於機身右側,仍然支援雙卡雙待或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

▲指紋辨識器仍然位於機背主鏡頭下方位置,而且加入了少許坑紋,即使不望著機背都可以輕鬆以手指摸到。

▲介面上與 G6 基本上分別不大。

▲雖然是韓水,但一如既往 V30 仍設有中文(香港)介面及香港繁體中文輸入法鍵盤。

第二熒幕被抽走!浮動欄使用算方便

V 系機款一向最引以為傲的,其中一項肯定是它的第二熒幕,令大家在沒有解開熒幕鎖定、甚至沒有開啟熒幕顯示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操控手機部份功能,但去到 V30,這個第二熒幕獨特設計就被抽走!這一點,在未拿 V30 上手前,筆者是有點失望的,畢竟第二熒幕確實很好用。當然,LG 並沒有取消這項功能,取而代之的是改用 Floating Bar(浮動欄)模式操作,筆者都有試過,使用上都算方便,這令大家既可用回以往在第二熒幕上的功能之餘,亦可保證機身正面熒幕佔用最大空間,這種取捨在上手後,筆者覺得是可以理解的。而最令筆者歡喜的,是連 Alway-On 熒幕上亦有此功能,而且操控上都算暢順,加上 V30 轉用了 OLED 熒幕,令使用 Alway-On 功能時更為省電,所以即使長期出現浮動欄,也不會令耗電大幅增加,確實不錯。

▲在設定中可以開啟 Floating Bar(浮動欄)介面。

▲功能上,在熒幕開啟的情況下,可以有 3 個介面:捷徑、快速聯絡及音樂播放控制。捷徑方面,可以快速加入日程、開啟自拍相機及進入 Floating Bar 設定;快速聯絡顧名思義就是可加入經常會聯絡的聯絡人,一按即可致電給他們;至於音樂播放控制就可以控制你使用中的音樂播放器,筆者試過 Spotify 亦可支援到。

▲最難得是在熒幕鎖定的情況下,Floating Bar 仍會出現在熒幕頂部。

▲至於功能上,就改為狀態提示、快速工具(開啟相機、開關 Wi-Fi、開關音效、開關藍牙及手電筒)及音樂播放控制。

▲以手指在這個位置向左或右撥動就可以轉換到下一介面。


相關文章:
  • 【評測】vivo V30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P-OLED 熒幕偏冷色!幸可調校

    至於熒幕方面,V30 亦有突破,今次採用了全新的 P-OLED 熒幕,有別於 V10 / V20 採用 IPS 熒幕的配置,令顏色鮮豔度大幅提升之餘,黑位亦更實淨,加上採用了 OLED 熒幕,理論上使用 Alway-On 功能時會更省電,這方面是值得一讚的。不過筆者試用過後就覺得預設的顯示模式似乎偏冷色了一點,尤其是從側面瀏覽時,偏藍情況更加明顯!幸好在設定中用家可以設定為「最適合電影 / 相片 / 網絡」等 3 個設定,甚至進入自訂,自行設定 RGB 顯示水平,令熒幕色溫可按個人喜好調節。還有一項值得一提的,就是 V30 的熒幕與 G6 一樣支援 Dolby Vision,換言之大家欣賞 Netflix 甚至 YouTube 影片時,是可以欣賞 HDR 格式的影片,確實不錯。

    ▲LG V30 是首部改用 OLED 熒幕的旗艦手機機款。

    ▲熒幕與 G6 一樣,仍然採用 18:9 長寬比例,亦支援 Dolby Vision 及 HDR10。

    ▲熒幕顯示清晰銳利,黑位亦十分實淨。

    ▲不過熒幕就有明顯偏藍情況出現,從側面看偏藍情況就更明顯。

    ▲幸好顯示設定中可讓用家自行調校色溫,甚至可自行設定 RGB,十分專業。

    影相有改進!油畫化情況改善不少

    至於影相方面,今次 V30 亦有十分明顯的改進,尤其是廣角鏡頭方面,油畫化情況確實改善了很多,在日光或一般拍照情況下,細緻度都十分高,顏色亦算自然,唯一是拍夜景時,用廣角鏡拍照還是有點兒不夠 sharp,但整體來說,Edward 覺得 V30 在拍照方面,已比過往的 V 系甚至 G 系機款好得多。

    ▲V30 仍然採用雙鏡頭設計:一個普通鏡頭一個超廣角,設定與 V20 或 G6 是一樣的,最大像素為 1,600 萬。

    ▲以上是分別用一般鏡頭及超廣角鏡頭拍攝的相片,從上面試相可見 V30 無論是一般鏡頭或者超廣角鏡頭,成像均比上代 V20 進步很多,尤其是超廣角鏡頭的進步更是明顯。

    ▲再讓大家多看幾張以超廣角鏡頭拍攝的相片,大家可見質素確實不錯。

    ▲不過去到拍攝夜景,一般鏡頭拍出來的效果還算不錯,但超廣角鏡頭可能由於光圈較細,所以出來的效果就比較一般了。

    ▲將相片放大 100% 後(第一張以一般鏡頭拍攝,第二張以超廣角鏡頭拍攝),效果大家就更清楚看到了。

    獨家可拍 Log 片!方便後製影片無煩惱

    以往專業拍片上,不少用家會寧願拍 Log 片,其實簡單來講,Log 片勉強可以說是影片的 RAW 格式,當拍攝 Log 片時,較鮮豔的顏色部分會變得較灰階,當完成影片拍攝後,只要將影片匯入影片剪輯軟件,在調色或進行其他後製工序時,會比編輯一般影片較具彈性,就算顏色有所偏差,只要不是太嚴重,以 Log 片編輯還可能「有救」。今次 LG 就在 V30 中加入了可拍攝 Log 片這項功能,這對於會用手機拍片之後以剪片軟件後製的用家來說,無疑是十分體貼的新功能,尤其是 Log 片不只是可拍攝 1080p,甚至連 4K 解像度都可拍成 Log,確實抵讚!另外,當瀏覽 Log 片時,用家亦可點按「Display LUT」按鍵,看看出來的顏色效果大致上是怎樣,雖然未必有專業攝錄機外接的 LUT 顯示器的色準那麼高,但作個參考也算方便。

    當然,不少 wire 民可能覺得:手機拍片,拍完咪又係 upload 去 Facebook 同朋友 share?如果要專業拍片寧願用相機甚至攝錄機仲好啦,邊有人專業拍片會用手機?雖然這個論調,我覺得都有其道理,但在手機中多一個功能,令真正有需要的用家需要用時「有得用」,不是很好嗎?畢竟:平時不用但有需要時可以用到,與有需要時想用都用不到,差別真的是很大哦!

    ▲拍片上,V30 支援最高拍攝 4K 影片。

    ▲但更難得的是,只要轉用手動拍片模式,就可以在設定中開啟「儲存為 LG Cine Log」功能,令大家即使用手機拍片,都可以拍成 Log 格式。

    ▲從介面上已可看到,如使用了 Log 模式拍片,顏色位置會變得較灰階及沒有那麼鮮豔,另外大家要留意的是,如果開啟了以 Log 格式拍片,是不能使用超廣角鏡頭拍片的。

    ▲但如果大家想在拍 Log 片前確定拍出來的顏色有否很大偏差,可以點按「Display LUT」選項,畫面的顏色就會變回鮮豔一點點,不過這只能作參考而已。

    ▲從上面的比對影片,大家就可以看到使用了 LG-Cine Log 格式拍攝的影片(左邊),與一般模式拍攝的影片(右邊),在顏色上有甚麼分別了。兩條影片均是採用 4K 解像度拍攝。另外,筆者提醒大家,除非大家是打算之後將所拍影片抄到電腦進行後製,否則一般人拍片還是用回普通影片拍攝會好一點,Log 格式影片只是讓大家後製上具彈性一點而已。

    ▲如果以 Log 格式拍攝的影片,在相簿瀏覽時,右上角會出現「LOG」圖案作標示。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拍片技巧,就是只要在模式中選用 Cine Video,之後再點選「Point Zoom」功能,當拉近或拉遠鏡頭時,就會像在電影裡般以慢速拉近 / 遠,營造在戲院內睇的電影的效果。

    ▲Point Zoom 效果實試,確實很不錯呢!

    聲底似 G6!新增數碼濾波效果明顯

    V 系機款一向重視音質,從它 3 代均加入了獨立的 DAC 音效晶片可見一斑,而今代 V30 就繼續沿用此設計,用上了 ESS ES9218P HiFi QuadDAC,訊噪比維持在 G6 的 0.0002%,並繼續由 B&O Play 負責調音,不過與過往機款,甚至 G6 的最大分別,就在於它還加入了 3 種數碼濾波效果,其實這設計在過往的 DAP 數碼音樂播放器中早已出現,而在手機上現身實屬首次。它有 3 種模式:Short、Sharp 及 Slow,當中 Short 這個模式可產生更多的立體和環境聲,筆者試聽過,與 G6 比較無論是驅動力或者聲底都十分接近;至於另外兩個模式:Sharp 及 Slow,前者可產生更自然的聲音,後者就可產生更清晰的聲音,筆者試過以 Slow 欣賞音樂,發覺細緻度確實十分高,確實清晰度提升了不少。當然,如果你問筆者哪個較好,筆者確實也說不準,只能說是看大家個人口味而定,筆者自己就比較喜歡 Slow,不知道大家又會如何選擇呢?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一讚的,就是今次 V30 在音量鍵設定中亦有所改進,年初推出的 G6,當開啟了 Quad DAC 功能時,按下音量鍵是每按一下增加或減少 5 級的,當然大家可以透過熒幕上的音量調節欄逐級增加或減少,但始終不及用音量鍵控制方便,但每次只能增加或減少 5 級,就會出現要麼太大聲要麼太細聲的情況。今次在 V30 上,就改回每按一下音量鍵只是增加或減少 1 級音量的設計,以後調節音量就可以更精準了。

    ▲V30 仍然一如既往內建了 DAP 音效晶片,支援 Hi-Fi Quad DAC 音效。


    ▲今集更加入以往在 DAP 數碼音樂播放器才見到的數碼濾波功能,筆者強烈建議大家善用此功能,對音質強化很有幫助呢!

    ▲另外,V30 仍一如既往附送 B&O 耳機,音質應有一定保證。


    相關文章:
  • 【評測】vivo V30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效能不俗使用流暢

    至於效能上,今次 V30 仍然採用旗艦配備:內置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Adreno 54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而且與上代一樣,仍然支援雙卡雙待或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筆者覺得唯一要挑剔的是 RAM 似乎少了一點,只有 4GB 而非現時主流的 6GB,筆者會擔心如果在背景開 APP 太多,或者用上一段長時間後,系統可能會有少少窒也說不定,但以筆者玩了半日的情況下,系統操控上仍然十分流暢,筆者初步看來還算是不錯的,至於用落 4GB RAM 會否不夠用?唯有等待行貨推出可以長試時,再為大家測試一下了。

    ▲LG V30 採用了旗艦級的硬件規格: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Adreno 54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比較可惜不是 6GB RAM…)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

    ▲預載了 Android 7.1.2 作業系統,並內建了 3,300mAh 容量電池。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獲得 152,007 分,效能大致上與 iPhone 7 接近,算是不過不失吧。

    總結:愛靚聲值得入手

    總括而言,今次這部 V30,可說是近年最佳的 V 系機款,無論是外觀、功能甚至音色,初步試過感覺已屬「無乜位可挑剔」的級別,尤其是音質方面,今次加入的數碼濾波功能,確可令音色上「更上一層樓」,如果你是愛靚聲的 wire 民,確實可以考慮入手。不過韓水售價達到 $5,980,作為第一批貨雖屬合理,但感覺仍然是貴了一點,加上據知稍後會有 128GB 韓水到港,如果此價位可入手 128GB 版本,感覺會更為划算。

    售價:$5,980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相關文章:
  • 【評測】vivo V30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