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Samsung Galaxy C8 中階玩雙鏡 + 靚屏幕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愈來愈多品牌會將旗艦機的部分設計或功能下放到中階機上,Samsung 亦是如此,將部分 S 系功能下放到 C 系中階機使用,最近推出的 C8 正是一例,現在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試一試啦。

金屬機身手感佳但易跣手

近年不少中階手機為了加強用家手感,也轉用了金屬機身,C8 這部 Samsung 最新推出的中階手機亦不例外。筆者手上的黑色版本,無論是機背或者天線位也是黑色或灰黑色設計,感覺很合一。不過用起上來始終感覺跣手,大家要注意一下。單手操控方面,5.5 吋熒幕加上幼邊框設計,也是十分輕鬆。

▲機身採用全金屬物料製造,手感不錯但就比較跣手。

▲除了機身左側的音量鍵及右側的開關鍵,就連機背的天線位都是與機身顏色相同的。

▲C8 支援指紋解鎖功能,而指紋辨識器就位於機面 Home 鍵位置。

▲除了傳統的密碼、圖案、PIN 碼及指紋解鎖外,還支援臉部識別,不過安全性能肯定會比指紋低。

▲介面與其他 Samsung 手機分別不大。

▲不過 C8 是不支援 NFC 了,這一點大家要留意。

首用黑白雙鏡夜攝效果不俗

近年不少品牌的手機也採用了雙鏡頭設計,不過大部分也是一普通一遠攝的配搭,而今次 C8 雖然也是雙鏡頭設計,但就採用了一 RGB(彩色)一 Mono(黑白)的設計,與 Huawei 的雙鏡頭設計差不多,是 Samsung 首部採用此雙鏡頭配搭的機款。

官方表示這設計有助在低光下拍出清晰明亮的相片,筆者就試過在夜晚試拍,效果算是不錯,雖然仍有一定程度的油畫化,但最少雜訊抑制上做得幾好。至於日間或於室內拍照,效果以中階機來說也算合格以上。

▲C8 是第一部採用一彩色一黑白雙鏡設計的 Samsung 手機。

▲不過與其他雙鏡機不同的是,C8 的雙鏡不能單獨使用的,無論在一般或是專業模式都是一樣。

▲像素方面,主鏡頭最高可拍攝 1,300 萬像素的相片及 1080p 解像度的影片。

▲除了一般人像模式外,還可以拍到前清後朦的淺景深效果。

▲亦可以像 S8 等旗艦機款一樣,可以在拍人像時加入不同特效呢!

▲這就是拍出來的效果了。

▲既然不能獨立使用指定鏡頭,C8 的雙鏡又有何用處呢?據官方表示,黑白鏡頭主要用於令夜拍效果更清晰,從上面的相片相信大家就可知道 C8 拍出來的夜景,在中階機來說算是不錯了。

▲當將夜景相片放大 100% 瀏覽的時候,就可看到 C8 影出來的夜景相始終有少許油畫化情況,但以中階機款而言算是不俗了。

▲拍攝人像相片,膚色都算自然,清晰度都幾高。

▲室內拍攝,顏色都算自然呢!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前置鏡頭成像少許「朦朧」

    至於前置鏡頭,官方表示像素為 1,600 萬,筆者試過效果算是合格,但感覺就是有點朦朦的。另外,在低光環境下,用家還可以開啟前置補光燈,這樣影 selfie 就不會影到「口黑面黑」了。

    ▲C8 的前鏡設有補光燈,可以在較暗地方 selfie 時開啟,為臉部打燈。

    ▲前置鏡頭最高可拍攝 1,600 萬像素的自拍相片,比主鏡頭的相片像素還要高。至於拍片方面,與主鏡一樣也是最高 1080p。

    ▲自拍出來的相片總是感覺有少許「朦朦地」,不算十分清晰,但效果不算差。

    sAMOLED 熒幕夠「光猛」+ 可視角度高

    C8 的熒幕採用了 5.5 吋 1080p 的 Super AMOLED 熒幕,質素算是不錯,清晰度高兼擁有高可視角度的優點,用來瀏覽網頁或者睇戲都有不錯效果。

    ▲C8 採用了 5.5 吋 Super AMOLED 熒幕。

    ▲熒幕解像度為 1080p,與其他中階機相同。

    ▲熒幕的清晰度都算高,細字都顯示得十分清晰銳利。

    ▲由於是 Super AMOLED 材質熒幕的關係,所以可視角度十分高,從側面看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支援 Alway-On 顯示功能,加上因為採用 Super AMOLED 熒幕,所以理論上仍是很省電。

    效能合格使用暢順

    至於效能方面,C8 採用了 MTK P25 處理器、Mali-T880 圖像處理晶片、3GB / 4GB RAM 及 32GB / 64GB 內置儲存空間,筆者手上就是採用了 4GB RAM + 64GB 內置儲存空間配置的機款,雖然從不同效能測試軟件所得的結果可見 C8 效能只是一般般,但在真正使用時基本上都十分暢順,大家也不用太擔心。

    ▲C8 硬件上採用了 MTK P25 處理器(未知為何 AIDA64 顯示為 P20……)、Mali-T88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

    ▲預載了 Android 7.1.1 作業系統。

    ▲先用 Geekbench 4 測試 MTK P25 處理器的表現,結果顯示單核心及多核心的得分,分別為 881 分及 3,677 分,不算十分突出。

    ▲至於系統表現上,以安兔兔評測測試,獲得 63,087 分,同樣不是突出,但整體使用上算是暢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分數是 demo 機獲得的結果,相信正式賣街版時應會再進一步獲得改善,但由於 demo 機出來的效果已十分暢順,所以大家亦不用擔心。

    可雙開 Facebook…

    另外,C8 亦像 Samsung 旗艦機款般,支援雙開部分 APPS,例如:可在同一部手機開啟兩個 Facebook 戶口、Telegram、WhatsApp 等,要管理不同的社交平台就更方便了。此外,C8 亦支援雙卡雙待功能,對於經常會出 trip 的用家,確實很好用。

    ▲C8 與 Samsung 的旗艦機款一樣,部分程式,尤其是社交平台 APP 支援雙開功能,只要在設定中開啟就可以了。

    ▲C8 亦支援雙卡雙待功能,方便經常會出 trip 的用家。當然,如果用不著雙卡雙待,亦可以在 SIM 2 卡槽放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總結:3 千有找算抵玩

    Samsung C8 仍為一部 3 千港紙有找的的中階機款,整體來說是相當不錯的,尤其是它的雙鏡頭設計,成像雖然未至於極佳水平,但以中階機來說已是合格有餘。加上除了跣手一點外,手感也算是頗為不錯,如果買機預算有限,但又不想買一部功能缺乏的手機,C8 確實是不錯的選擇之一。

    售價:$2,598(3GB RAM + 32GB ROM);$2,998(4GB RAM + 64GB ROM)
    查詢:Samsung(3698 4698)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