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開箱】vivo X20 評測 全熒幕 + 無 Home 鍵 體驗 iPhone X 式操控?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今日又一個中國手機品牌正式進軍香港,這就是 vivo,而首部進軍香港的機款就是 X20。這部擁有 18:9 六吋全屏幕的手機,究竟用落如何?就讓 Edward 率先為大家帶來開箱評測啦。

vivo 唔知咩品牌?步步高分支!

在介紹 vivo 這部 X20 前,可能會有不少讀者不知道 vivo 這個品牌,其實它是當年出名銷售影碟播放器品牌步步高的分支,成立於 2009 年,而早在 2012 年已開始推出智能手機產品,由於著重影視娛樂效果,所以每部機款均內建了獨立 DAC 音效晶片及擁有不俗質素的熒幕,亦因此它的機款售價並非主打入門市場,而是走中、高階路線。近年開始進攻中國以外的市場,之前就已進入印度、泰國、菲律賓等新興市場,近期更宣佈進軍其他 6 個國家或地區市場,當中就包括香港、台灣及新加坡。

 

配件齊全 + 有套!

在為大家簡單評測 X20 前,先看看它的包裝內有甚麼特別吧。嚴格來說,X20 與不少中國品牌手機一樣,也是採用「提供基本配件」的包裝設計,內裡可說是「應有盡有」,包括:有線耳機、充電火牛、USB 線、SIM 卡槽取出針等,另外它亦附送一個原廠透明手機套,雖然不是太特別,但大家買機後總算不用出外選購,一買機就可即用而不用擔心刮花機身。

▲包裝盒採用簡約設計。

▲盒背已寫了 X20 的 4 大功能,包括:採用 FullView Display(即是全屏幕)、Face Wake 人臉解鎖功能、內建 Qualcomm Snapdragon 660 處理器、4GB RAM 及 64GB ROM。

▲打開盒就見到 X20 的真身了。

▲拿開手機打開底層就見到其他附送配件。

▲港行當然附送 3 腳火牛啦,電壓輸出支援 5V2A 或 9V2A,換言之即是支援速差功能。

▲附送的有線耳機。

▲當然也有附送 Micro USB 線。

▲隨機除了還有 SIM 卡槽取出針及說明書外,還附送原廠手機保護套。


相關文章:
  • 【評測】vivo V30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vivo X Fold3 Pro 國行 外形 手感 鉸位 功能 主副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中國智能手機總銷量跌 7% Apple、OPPO、vivo 跌幅達雙位數

  • 金屬機身手感夠輕

    至於機身方面,vivo X20 採用了全金屬一體成形機身,機背邊位及機面熒幕邊位均採用微弧平設計,加上採用 18:9 熒幕,所以雖然熒幕大達 6 吋,手感都算不錯,而且用落感覺很輕,十分舒服。此外,它的指紋辨識器位於機背位置,使用上十分方便。至於相機方面,它的機背主鏡頭及前鏡頭雖然標示為 2,400 萬像素(副鏡為 500 萬像素),但預設其實採用了 Dual Pixel 技術,換言之大家可以拍出 1,200 萬像素的雙像素相片或自拍相片,可有效提升拍照質素。當然,如想拍攝真。2,400 萬像素相片,只要將 Dual Pixel 功能關掉即可。

    ▲內建 6 吋 18:9 長闊比例 Super AMOLED 熒幕。

    ▲單手操控基本上沒有大問題。

    ▲機背採用了全金屬一體成形機殼。

    ▲機面熒幕及機背的邊位均採用微弧形設計,使用起來十分舒服。

    ▲指紋辨識器設在機背中央位置,使用起來好方便。

    ▲主鏡頭方面,主鏡支援拍攝最高 1,200 萬像素 Dual Pixel 雙像素相片,而旁邊用於計算景深的副鏡頭像素則為 500 萬,此鏡頭方可用於遠攝。

    ▲而前置鏡頭像素同樣是 1,200 萬像素 Dual Pixel 雙像素。

    ▲X20 仍然是採用較舊的 Micro USB 插槽,旁邊仍然保留了 3.5mm 耳機插孔,內置喇叭亦在機底。

    ▲開關及音量鍵位於機身右側。

    ▲至於 SIM 卡槽方面,支援雙卡雙待或單 SIM + 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

    18:9 熒幕視野開揚似 S8

    熒幕方面,它採用了 6 吋 18:9 長闊比例的 Super AMOLED 熒幕,雖然解像度只有 FHD+(1080 x 2160),但以中階機來說都算夠用。此外,它的熒幕邊框都算幼,令熒幕佔了絕大部分機面面積,令大家在瀏覽網頁或影片時,可以盡用機面空間,視野十分開揚,觀感與 Samsung 的 Galaxy S8 差不多。

    ▲熒幕邊框算幾幼,令瀏覽網頁時視野十分開揚。

    ▲熒幕解像度為 2160 x 1080,屬於 FHD+。

    飛走 Home 鍵!全新操控模式易上手

    至於操控方面,X20 取消了實體 Home 鍵,而為了讓大家體驗全熒幕觀感,vivo 更加入了手勢操控傳統 Android 3 按鍵的功能:在熒幕左下角向上滑就可叫出控制中心,當中可以操控絕大部分的快捷鍵,亦可在程式之間切換使用,而要強制關閉程式,將 APP 圖示向上滑出控制中心即可。而在程式中如要回到主介面,在熒幕頂部中間位置向上一掃就可以了。至於在瀏覽網頁或在設定中要返回上一頁,只要在熒幕右下角向上一滑即可。當然,這是為了左手為操控手的用家而設,在設定中用家亦可調轉熒幕左下及右下角的兩個功能,方便以右手為操控手的用家轉用。這種操控模式,筆者試過不難上手,但如果大家真的想用回傳統位於熒幕底部的 3 個虛擬按鍵,只要在設定中的「導航鍵」,勾選「導航鍵」即可。

    ▲在熒幕左下角向上滑,就可以開啟控制中心,在此可以操控大部分快捷鍵,亦可進行程式切換。

    ▲要強制關閉程式,只需要按住 APP 圖示然後向上滑,就可以了。

    ▲在程式中如要回到主介面,在熒幕底部中間位置向上一滑就可以了。

    ▲如想在目錄中返回上一頁,只需要在熒幕右下角向上一滑就做到了。

    ▲對於不習慣這種新操控方法的用家,其實可以在「導航鍵」選項中勾選「導航鍵」,傳統的 3 個虛擬按鍵就會重現了。此外,針對用右手操控手機的用家,只要在「導航鍵順序與樣式」中選擇返回鍵在左邊的選項,熒幕左下及右下角的兩個功能就會調轉了。

    中階效能表現不錯

    最後效能方面,vivo X20 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60 處理器、Adreno 512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作業系統為 Android 7.1.1 + Funtouch OS 3.2,亦內建了 3,170mAh 容量電池。表現方面,根據安兔兔評測得出的 117,527 分結果,可見以中階機來說已是十分不錯,而整體操控上亦十分暢順,以此效能理論上玩手遊理論上應該都沒有太大問題吧?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60 處理器、Adreno 512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

    ▲預載了 Android 7.1.1 作業系統。

    ▲內建電池容量為 3,170mAh。

    ▲以安兔兔評測進行測試,獲得 117,527 分,以中階機來說已是十分不錯了!

    查詢:vivo(2301 0999)


    相關文章:
  • 【評測】vivo V30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vivo X Fold3 Pro 國行 外形 手感 鉸位 功能 主副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中國智能手機總銷量跌 7% Apple、OPPO、vivo 跌幅達雙位數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