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美籲全球航空公司禁止數碼相機、手提電腦寄艙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美國政府正緊急呼籲全球航空公司禁止託運數碼相機、手提電腦,以及其他大型電子裝置,原因是電子裝置內含的鋰電池在發熱時能使噴霧器爆發,造成毀滅性的火災。

美國傳媒 ChicagoTribune 消息指國際民航組織 ICAO 發表的最新文件加入了這項最新建議。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 FAA 進行的測試當中,把充滿電的鋰電池放加熱器旁邊,結果令電池的溫度不斷升高。若高溫加熱的電池與噴霧器同時保存在相近位置,可在一分鐘之內構成火災或爆發。因此而造成的火災,可導致民航客機墜毀。

FAA 的測試得出結論,就是便攜式電子裝置與噴霧器一起儲存在行李裡面,而電子裝置的鋰電池意外地出現發熱現象,有機會令噴霧器爆炸。報告指此類爆炸或不會馬上對客機造成結構性損毀,但有機會令 Class C 貨倉的滅火系統失效,釀成嚴重後果。

報告指電池與其他允許託運的行李,例如消毒用火酒、消毒液、指甲油去除劑一同擺放,同樣會引致巨大火災。火焰溫度可上升至攝氏 594 度,接近客機所用的鋁合金熔點。從 2006 年起此類意外導致 3 架客機墜毀以及 4 名機員死亡。

根據以上的測試結果,FAA 建議體積大過一部智能電話的電子裝置,不能託運到行李艙,除非得到航空公司特別證明。其他國家的航空機構,例如歐洲航空安全局,以及 Airbus 空中巴士公司都同意有關建議。

國際民航組織 ICAO 將會在未來兩個星期,與各國航空機構舉行特別會議。預計這項建議會在該會議上提出。如果建議落實於全球民航系統中執行的話,大型數碼相機將不能託運。解決方法是將電池拆出自攜上機。

美國在本年年中已禁止了中東國家前往美國的航班中攜帶手提電腦上客艙,如果現在又禁止託運手提電腦,有網民指這兩項規則將互相抵觸,令他們無所適從。

 

資料來源:Chicago Tribune, PetaPixel, Gizmodo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