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推廣電動單車 瑞典政府提供 25% 補貼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提到在香港推動電動單車,往往有人會視為洪水猛獸,擔心電動單車或會帶來問題,卻忽略了它為環境帶來的好處。不過並非所有地方都如香港般,以瑞典為例,他們具備使用電動單車的條件,政府亦準備大力推廣,甚至決定在未來 3 年,撥出約 3,500 萬歐元支持國民購買。

日前瑞典政府通過 2018 至 2020 年的財政預算,向由今年 9 月中起購買電動單車的市民,提供 25% 的補貼,金額上限最多 1,000 歐元,款項會在明年 1 月起供買家們申請。這項目得以推行,單車使用者組織 Cykelfrämjandet 在背後進行了很多遊說工作,組織負責人 Lars Stromgren 希望補貼計劃能夠改變瑞典人使用交通工具的習慣,同時增加更多配合電動單車使用的基礎建設。

Stromgren 以挪威的類似補貼計劃作為成功例子,表示市民購買更多電動單車,令使用率提升,踩單車的時間和距離都有所增加,同時減少了駕車的時間。電動車補助的申請者比之前踩單車多了 30%,減少駕車 16%,每人的每天碳排放減少到 440 至 720g。就連平時習慣踩單車的人亦會因計劃受惠,因為他們每星期的踩車距離會因此增加 12 至 18 公里,即是說以往某些地方他們會選擇坐車或駕駛,現在則改為以電動單車代步。

來源:treehugger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