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免按金租尿袋 MobiJuce 正式推出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智能電話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不少場地發現市民對於電話充電有需求,均提供不同的充電服務方便市民。本地初創公司 MobiJuce 有感坊間的充電服務未夠完善,獲投資過千萬港幣開發了自助充電器租借系統,由找尋充電器到借用,整個過程透過物聯網技術於 App 內完成,更免按金。此服務已經正式推出,今年內將於鬧市設置 400 個充電站。

改革目前應急充電方案

現時於港鐵站內、巴士上、各大商場及店鋪,甚至一些大型活動場地,均有提供不同類型的應急充電方案。一些場地提供 USB 插頭,亦有店鋪會提供充電器(俗稱尿袋)讓市民使用。不過,坊間這些方案大多局限市民在原地使用,非常不便。MobiJuce 營運及市場總監袁念祖亦指,部分的尿袋質素參差,亦由於店鋪員工忙碌,有時甚至忘記為尿袋充電,導致市民得物無所用。

▲(左)MobiJuce 營運及市場總監袁念祖

Apple 認證插頭成本高逾 25 倍

MobiJuce 獲投資過千萬港幣,開發自助充電器租借系統,除了設計整個租借流程,亦重新設計及製造充電器(JucePac)。JucePac 棄用傳統尿袋內圓柱狀的鋰電池,改用層狀電池,同時改良電路板,其外殼亦利用了防火物料製作。袁念祖表示,這個設計較安全,不易爆炸。

JucePac 有三個不用的充頭接頭選擇,分別為 Type-C、Micro USB 及 Lightning,方便不同品牌的手機用家。其中,Lightning 接頭更獲 Apple MFi 認證,確保 Apple 產品可以順利充電。袁念祖稱,普通的山寨 Lightning 接頭成本低過 $1,但獲認證的Lightning 接頭成本每個 $25,十分揼本。

▲ 不同顏色的 JucePac 有不同的接頭,橙色為 Lightning、綠色為 Micro USB 及黃色為 Type-C。每部 JuceBox 內都會有不同款式的尿袋,不同型號的電話都可使用。

▲ 他們亦已開發獲 Apple 認證的無線充電器,未來亦會放到 JuceBox 內供租用。

服務免按金   借用每半小時 2 蚊

此租借服務的使用方法並不複雜,首先要下載並登入手機 App,提供信用卡資料,增值 HK$ 20、50 或 100,再於地圖上搜尋附近的 JuceBox 機座。程式會顯示 JuceBox 中的充電器款式及數量。去到機座前掃描 QR Code,揀選需要的款式,JucePac 就會自動彈起,供取出使用,並開始計時,每 30 分鐘 HK$2,每次借用最多收取 HK$20。如果三日內未歸還 JucePac,系統將自動收取 HK$129。

▲ 系統只會租出充滿電的尿袋,如果尿袋未完成充電,則不會彈出。

▲ 規格顯示有 4000 mAh 電,約可為無電的電話充滿電兩次,而輸出功率則為 5V/2.1A,足夠為平板電腦充電。

長遠想發展電子錢包

袁念祖稱,有別於市場上其他「共享尿袋」,他們選擇不收按金,因為他們認為,香港人對於要付一筆按金予一間初創公司很卻步。現階段,他們集中吸引用家,因此會盡量省卻令用家卻步的程序。不過,對於與其他電子支付公司合作,他們就一概拒諸門外,「我地打死都唔會同其他 Payment Gateway 公司合作,因為長遠我地係想發展自己的 wallet,我有一日可能大過晒佢地」。

▲袁念祖指,公司會利用收集到的數據分析用家行為,改善服務。

電話無電點樣用?

有人質疑電話無電的時候,如何可以安裝個 App、上網、付費等?袁念祖回應指,當電話無電,開不到機,的確就用不到他們的服務,「佢地都唔會係我地個客,因為佢地下載唔到個 App,我地就攞唔到佢地嘅數據,我地要靠數據賺錢㗎嘛!」不過,他亦指,正因他們知道會有這些情況,App 內容許用家選擇借用不同接頭的尿袋,不會限定 iPhone 借 Lightning 頭的尿袋,如此類推,可以幫朋友租借。

MobiJuce 自助充電器租借系統已經正式推出,首個充電站設於蘭桂芳加州大廈,亦計劃於今年內於全港鬧市,包括銅鑼灣、中環、尖沙咀、旺角等地設置 400 個充電站,明年會增至 1000 個以上。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