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美國戰機搭載激光武器? 2021年前開始測試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早前美國海軍就安裝了激光武器系統,進行正式測試。激光武器精準度高、光速纖滅敵人,而且每發的發射成本極低。而除了在戰艦上用作對艦同防空戰鬥外,更有消息指美國空軍要把激光武器加入戰機,成為空戰的重要武器,並且希望在 2021 年之前正式投入測試。

根據《防務新聞》的報道,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宣佈,他們獲得了美國空軍總值 2,630 萬美元 (約2.05億港元) 的訂單,研發戰機上使用的激光武器,美國空軍更計劃在 2021 年前將激光武器裝配在戰鬥機上,進行實際試驗。

據消息指,激光武器名為 Self-protect High Energy Laser Demonstrator, SHiELD「自我防衛高能量激光展示器」。有關方面希望在機上搭載激光武器,能應用在地對空、空對空的飛彈威脅。

現時激光武器最大的問題是體積過於龐大,而開發公司的研究員指出,他們的開發重點是要縮小激光裝置的體積,能裝配在軍車或戰機上,而且需要足夠的馬力,亦需要解決電力的問題。至於射程及實際火力,有關方面就沒有詳細透露。

▲美國海軍7月在波斯灣進行了激光炮實驗,能夠準確地把無人機等細微目標進行高準確度的攻擊

但有軍事專家指出,激光武器並不是槍械與導彈的代替品,它可加入成為防衛系統之一,但並不能成為主要的攻擊武器。根據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的第四議定書,禁止使用專門設計以造成永久失明的激光武器,但未有禁止意外或關連效應會致盲的武器,只要求必須盡力阻止它令人致盲。

資料來源: Gizmodo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