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機械魚以假亂真 可以領導魚羣不被發現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機械人技術越來越進步,未來出現難分真假的機械人也不出為奇。而機械魚看來就已經成功讓魚羣被矇混過去,還可以領導魚羣,對動物行為研究來說相當有幫助。

來自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研究人員最近開發出一款機械魚,除了可以在水中游泳之外,更可以與魚類溝通交流,並作出決定影響魚羣的行動。這機械魚長 7 厘米,參照斑馬魚(Danio rerio)設計,形狀和比例相同而體內裝配磁石,與水族箱底部的摩打相連,可以遙距控制機械魚的移動。在測試中研究人員讓機械魚模仿真魚的行爲模式,在實驗中發現機械魚可以帶領魚羣改變方向,從一個房間游往另一房間。

研究人員希望這個項目可以同時研究魚類之間的社會互動情況,透過機械魚刺激魚羣,從而記錄反應。另一方面則對機械人技術作進一步探索。之前他們也嘗試過針對蟑螂作類似的研究,結果發現機械蟑螂只需要發出特定的費洛蒙就可以融入社羣,但魚類更為複雜,需要涉及例如外表、動作和震動等方面。

來源:EPFL


相關文章:
  • 美國公司推出智能噴火機械狗【有片睇】噴射 9 米火焰 + 售價 9 千多美元
  • 生產力局攀影蜘蛛機械人獲愛迪生獎 可檢查燈柱減省人手高空工作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