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無線

【評測】Lumin D2 串流音樂播放器  串流平台 + 無損音樂全支援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在香港數碼電視廣播開始之初,本地科技公司 Pixel Magic 就創立 MagicTV 品牌,專門研發並推出機頂盒及數碼電視錄影機,並大受追求理想畫質及操控的用家歡迎。近年,Pixel Magic 就向著另一領域:發燒音響進軍,由 MagicTV 同一團隊研發串流音樂播放器 Lumin,現有 7 款產品之音質均獲香港以至全球音響發燒友認同。

在 2017 年即將結束之時,Lumin 就宣佈將為入門型號 D1 帶來進階版本 D2,除延續 搭載 Lumin 系列緊貼串流音響業界的各種最新功能外,更用上新一代處理器及內置開關式供電系統,務求全面提升 D2 的聲音表現!

採用新一代處理器 追加支援播放 5.6MHz DSD

對比 D1,D2 最大特點就是改用了新一代主處理器,除了受惠於運算能力提升,令整體運作、操控反應及讀取共享音樂伺服器更為快速之外,更令它可以與其他 Lumin 上級機種例如 S1、M1 一樣,追加支援播放 5.6MHz DSD(DSD128)編碼檔案,而 PCM 訊號則繼續最高對應 32bit/384kHz 位元深度及取樣率。另外,Lumin 系列實用的「重新採樣」(Re-Sampling)功能,在 D2 當然亦不會缺少,只需在《Lumin》app 中輕輕一按,就可將最高 96kHz 取樣率的 PCM 音訊,升頻成 2.8MHz DSD 或 192kHz PCM 輸出,而位元深度亦可統一升格成 24bit。

▲ D2 除繼續設有銀色機身外,更加推全黑色機身選擇。

▲ 繼續由 Pixel Magic 於香港研發,中國組裝。

▲ 對比 D1(上),D2 機身明顯較長。

▲ 變長的原因在於,D2 改為內置 SPS 開關式供電,電源插頭為 IEC 規格,讓「發燒友」可以自由配搭合適的電源線。

▲ 機身底部設有 4 個加入防滑紋理的機腳,加強運作穩定度。

▲ 以散熱器遮蓋的,正正是 D2 的新一代主處理器。

▲ 新處理器令 D2 也能夠直讀 5.6MHz DSD 檔案。

▲ 機面的熒幕當然繼續支援正體中文。

改用內置供電線路 提供黑銀二色機身

除採用更強的處理器外,D2 亦一改 D1 的微縮緊湊型機身設計,之所以有此改動,主要就是新型號由上一代的外置電源,改為內置式 SPS 開關式供電,並且重新設計供電線路。打開 D2 的機殼,更會發現這組 SPS 設有獨立金屬屏敝外殼,以阻隔電源線路對聲音的干擾,從而為用家帶來較 D1 更進一步的音質。此外,機身除了略為加長之外,D2 亦會在原有的銀色機身外,加推黑色金屬機身,若果家中使用的影音器材均為黑色的話,黑色的 D2 就可令整體觀感更為統一。

▲ 打開頂蓋就可以看到 D2 的內置式 SPS 開關式供電線路,以及單片式主線路版。

▲ SPS 供電線路加入屏敝金屬外殼,並印上 Lumin 品牌。

▲ D2 繼續配備 BNC 同軸數碼輸出,配搭的為 Cirrus Logic WM8805 數碼介面收發晶片。

▲ 至於模擬輸出端子方面則同時配備 RCA 非平衡及 XLR 平衡輸出,而內部左右聲道線路也是真正平衡式設計。

▲ 左右聲道各自用上一枚 Cirrus Logic WM8741 DAC 作數碼/模擬轉換。

原生對應 MQA & Roon

至於功能方面,Lumin 串流音樂播放器最為人稱許的操控 App《Lumin》,D2 亦是繼續沿用,而前作支援的 Apple AirPlay 無線音訊投放、收聽 TuneIn 網絡電台,以及直接登入使用 Tidal 及 Qobuz 串流平台,D2 也是「照單全收」。另外,D2 已經與其他 Lumin 系列產品一樣,透過最新韌體更新支援 Spotify Connect 音訊投放,讓 Spotify Premium 訂戶,可以在 Lumin 的產品上使用 Spotify 串流平台。另外,雖然屬於入門定位,但 D2 在出廠時已是原生支援 MQA 音訊解碼及兼容 Roon 數碼音樂管理播放介面,也繼續支援播放 DSF、DFF、FLAC、ALAC、WAV、AIFF 等無損音訊檔案。

▲ 繼續以《Lumin》作操控 App,一樣提供「光」及「暗」兩種主題。

▲ 繼續支援 Apple AirPlay 功能。

▲ 已經對應 Spotify Connect。

▲ Tidal 及 Qobuz 兩大串流音訊平台均可直接在《Lumin》App 中登入並使用。

▲ 透過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多點觸控功能,可以隨意改變音樂庫內專輯封面的大小。

▲ 支援直讀 MQA 檔案之餘,也對應串流播放 Tidal 平台的 MQA 專輯。

▲ 設有「重新採樣」功能,可以將 96kHz 或以下取樣率的音訊,升頻成最高 2.8MHz DSD 訊號輸出。

▲ 也可將高取樣率的音訊作降頻處理,當使用數碼輸出而接駁的解碼器未支援高取樣率,降頻處理就可確保所有歌曲都可以正常播放。

▲ 只需點擊右上角的時軸及音量圈,就可作快進/快退及數碼音量增減調校。

▲ 可以將播放列的歌曲儲存成播放清單。

艾域:「《Lumin》app 依舊非常好用,整體聲音比 D1 顯著進步。」

是次測試於 Unwire 影音測試室中進行,分別將 D1 及 D2 以 Canare XLR 接線連接至 Audiolab M-PWR 擴音機,再驅動一對 KEF Q750 座地喇叭作同場 A/B 比較。先試聽的是方皓玟《My Spiritual Life》專輯中的《Common Sense》16bit/44.1kHz AIFF 檔。這首歌曲搭載各式各樣不同的音效細節,比較以同一音量輸出的 D1 及 D2,D2 在輸出這些細節的清晰度及定位上,就較 D1 有顯著進步,而 Charmaine 的人聲清晰度、旋律中不同樂器的定位,也是以 D2 較為優秀,低頻紮實飽滿之餘,營造出的音場闊度也較 D1 更廣,整體聲音也更為通透清澈。

▲ 試聽歌曲:方皓玟《Common Sense》16bit/44.1kHz AIFF 檔。

由於 D1 及 D2 均已支援 Tidal 的 MQA 串流播放,因此艾域就選擇了該平台提供的一首爵士樂:Ornette Coleman《Change Of The Century》專輯中的《Ramblin’》,經 MQA 解碼後成為 24bit/192kHz 的 FLAC 串流音樂檔。對比播放方皓玟《Common Sense》,D1 及 D2 在播放 Ornette Coleman 這首歌曲時,整體聲音明顯變得更為飽滿立體,也是 Hi-Res Audio 應有的提升。至於兩者之間的分野,艾域就覺得 D2 聲音通透感明顯更強,歌曲中各種樂器的分佈及定位亦更為清晰,銅管樂器更富光澤,而音場正中位置的爵士鼓呈現的空氣感也更為突出,整體聲音表現的提升可謂一聽即知。

▲ 試聽歌曲:Ornette Coleman《Ramblin’》24bit/192kHz MQA 編碼 FLAC 串流音樂檔。

最後試聽的則是 Norah Jones《Feels Like Home》SACD 專輯中的《Sunrise》2.8MHz DSD 音樂檔。再比較 D1 及 D2 在播放這首歌曲時的表現,感覺 D2 較 D1 的聲音來得厚實飽滿,結他線條更為圓滑,並且可以更清晰地聽到 Norah 在演繹這首歌曲時的聲音變化,整體背景更為寧靜,歌曲中各種聲音細節更為分明可辨,從而營造出較 D2 更為立體、富有音樂感的聲音。整體而言,不論是播放 PCM、DSD 以至串流音樂,D2 的聲音表現也是較 D1 有十分顯著的進步,也證明廠方推出這部 D 系列「後繼機」,並不是小改動升級,而是在功能及實際表現上均有大改進,確實值得一讚。

▲ 試聽歌曲:Norah Jones《Sunrise》2.8MHz DSD 音樂檔。

Published by
艾域